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篮协:希望各方协商解决吴冠希注册权争议

2014年11月07日0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篮协:希望各方协商解决吴冠希注册权争议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 苏斌)针对近期受到热议的球员吴冠希“注册门”事件,中国篮协6日晚做出官方回应,对各方未能达成共识表示遗憾的同时,希望各俱乐部能够从球员利益出发,尽快协商解决此事。

  “吴冠希注册争议发生后,中国篮协在北京召集争议各方进行调解,但遗憾的是,各方未能达成共识,”中国篮协在声明中说。

  中国篮协表示,近期分别收到了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和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对吴冠希注册资格主张的来函。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坚持主张吴冠希拥有注册权。北京首钢则强调:“根据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双方于2014年8月13日签署的《北京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关于男篮队员永久转会协议》,北京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将孙悦、黄海贝、张松涛、李伟、吴冠希、张家铭六名运动员永久转会到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由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在中国篮协进行注册,并代表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比赛。”

  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争议的核心是注册权的问题。北京首钢男篮和上海东方男篮都主张独家拥有给吴冠希注册的权利,也就是说两家俱乐部对一名球员有注册争议,中国篮协希望两家俱乐部能够积极协商,解决分歧。

  吴冠希“注册门”事件出现在本月1日,也就是2014-15赛季CBA揭幕战的当天。上海男篮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中国篮协在CBA联赛首日比赛当天通知上海队,球员吴冠希因联赛注册手续不全的原因将缺席当晚与浙江稠州队的比赛。

  负责CBA联赛球员注册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当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冠希没能成功注册是因为他属于“争议球员”。

  此后围绕着吴冠希的归属,奥神俱乐部、上海东方男篮、北京首钢男篮三方“隔空喊话”。奥神俱乐部5日向中国篮协发出律师函,认为吴冠希作为与北京奥神具有合法法律关系的一方,不是自由球员,而吴冠希的签约权仅在北京奥神而非任何其他方。

  上海东方男篮不仅在3日和4日两度发声,质疑叶庆晖此前提出的吴冠希属于“争议球员”的说法,表示绝不认可“任何形式呈现的潜规则”,还在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事件主角吴冠希现身,称自己已与奥神俱乐部解除合同并自愿和上海队签约。

  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首钢与奥神队签订的相关协议,首钢篮球俱乐部也在找奥神队要吴冠希这名球员。

  中国篮协在6日晚的声明中说,针对CBA联赛成员之间就吴冠希注册的争议,中国篮协已分别予以回函,希望各俱乐部从CBA联赛大局出发,尽快就此事进行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如相关俱乐部申请,中国篮协将根据《中国篮球协会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第一百零三条,对此事继续进行调解或裁决。

  第一百零三条规定:俱乐部、运动队与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发生合同争议或注册、转会等争议时,当事各方应努力协商解决,若经协商仍无法解决可向中国篮协申请调解或裁决。

  中国篮协表示,他们也收到了奥神篮球俱乐部递送的律师函,奥神在律师函中强调,奥神与吴冠希的合同继续有效,并表示将启动法律程序,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中国篮协在声明的最后指出,希望各俱乐部能够从球员利益出发,尽快协商解决此事,让吴冠希能尽快回到赛场上打球。

  截止到6日,2014-15赛季CBA已结束前两轮,上海男篮至今未尝胜绩,吴冠希在前两轮未能出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