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全国全健排舞大赛谢幕 千名选手参赛

2014年11月08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全健排舞大赛谢幕 千名选手参赛

  中新网桐乡11月7日电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2014全国全健排舞大赛”今天在浙江桐乡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系统、各行业超过1500名队员参赛,试图“冲破”外界对群众体育的“另眼相待”。

  据悉,本次大赛得到了浙江省文化厅和桐乡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参加大赛的队员人数、代表队规模和项目设置均超过往届。特别是在趣味排舞项目中,编排更贴近职工工作生活,作品结合行业背景,融入职工职业特点,队员们把工作生活中的故事展现在舞台上,通过排舞的形式更好地传达职工的心声。在他们当中有企业职工、退休干部、院校教职工等,队员们在赛前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排练,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

  作为群众体育的一部分,尽管全健排舞大赛参与人群多,但常常被外界被看做是“夕阳红”的“代表作”。与当前体育大国的地位相比,中国国民的体质和健康水平,特别是体育的全民参与度非常欠缺。

  前段时间,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上海市民健身状况抽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受访市民占40.9%,尚有59.1%的市民不常参加健身锻炼,其中青壮年人群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高。再次,对于运动员的培养和退役后的人性化关照也显得滞后和缺位。这方面的事例实在很多,不举也罢。

  而这些“瓶颈”和“软肋”,其实都与全民健身和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大国”乃至“体育强国“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

  在很多国家,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关系早已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展现出相行不悖、相得益彰的良性态势。而且,更多时候,群众体育水平和全民健身参与度显得比竞技体育更为重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体育主管部门的主要精力并没有放在各类运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上,而是致力于抓提高、抓竞技上。

  全民健身的重视往往还停留在口头上、讲话里和文件中,而未能在观念、体制和机制等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当然,近年来,全民健身、阳光体育的理念经宣扬和推广,已经逐渐走进校园、走向社会,但离真正形成全民健身的大好局面还是差了不止一口气。

  据介绍,明年全健排舞组委会将举办“全健排舞中华行”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将各省市的活动串联起来,届时来自全国的10个专家组将走进基层推广、普及全健排舞,为当地的排舞活动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