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宗伟药检B瓶仍呈阳性 被大马羽协暂时禁赛 

孙海光

2014年11月09日09: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宗伟被大马羽协暂时禁赛

  11月5日,当今羽坛世界第一的李宗伟亲自前往挪威奥斯陆见证B瓶尿样开启。昨天传来消息,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之前他的A瓶已查出含有违禁药物地塞米松。大马羽协昨天召开发布会证实此事,并将暂时对李宗伟禁赛。目前,李宗伟仍有机会进行上诉,不过一旦失败,他将面临最高两年的禁赛处罚,这或许会迫使他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事 件

  AB瓶尿样检测均呈阳性

  10月1日,世界羽联通知大马羽协,有一名大马球员在丹麦世锦赛期间药检不过关。10月21日,该运动员被证实为李宗伟。11月5日,李宗伟在妻子黄妙珠的陪同下前往奥斯陆大学实验室,亲自见证B瓶尿样开启。

  李宗伟体内检测出的违禁药物地塞米松并不是一种能提升运动表现的药物,而是一种类固醇,多用于运动员伤病的康复阶段。李宗伟此前也表示在7月17日的一次治疗中,注射了地塞米松。

  李宗伟是在丹麦世锦赛期间药检不过关的,在B瓶呈阳性后,他的世锦赛银牌将被剥夺。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在A、B瓶均呈阳性后,运动员仍有机会在听证会上为自己辩护。若李宗伟能证明使用地塞米松目的是用于治疗和康复,最高两年的禁赛或将缩短。

  昨天下午,大马羽协召开发布会宣布该国某羽毛球队员B瓶仍呈阳性的结果。大马羽协副主席诺扎称,根据世界羽联规定,他们无权公布该名运动员名字,希望外界能有足够耐心。

  “B瓶结果表明尿样中确有地塞米松成分,但我们仍不能认定该名运动员服用了禁药。”诺扎称大马羽协接下来将就此事举行听证会,但在有结果之前,将对该名运动员暂时禁赛。

  辩 解

  8月中旬药检结果很关键

  8月30日,李宗伟在丹麦世锦赛期间接受过一次尿检,正是这次检测让他翻船的。目前,大马羽协已聘请知名律师为其辩护。

  大马羽协在详细调查后得知,李宗伟是在7月17日的一次大腿干细胞治疗中,向体内注射了地塞米松,地点在吉隆坡的一家私人医院。也正是这次大腿受伤,让李宗伟错过了7月底在格拉斯哥进行的英联邦运动会。

  8月15日,李宗伟在马来西亚接受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一次赛外药检。“这次检测中没有查出有地塞米松成分,因为地塞米松在赛外检测时不是一种违禁药物。”大马青年与体育部长贾马鲁丁称,那次检查是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的。

  而据贾马鲁丁介绍,地塞米松在进入人体后,会在两周内代谢掉,不可能在体内存在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正在调查巴塞罗那的尿样,如果在其中发现了地塞米松,那就说明这种物质在该运动员体内发生了怪异的代谢过慢的情况。”贾马鲁丁称这或许能解释地塞米松在该运动员体内存留过长的原因,有助于减轻他的罚期。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昨晚也表示相信李宗伟是误服,“我希望李宗伟是误服。但如果服用禁药是事实,我们会非常遗憾,因为少了一位非常伟大的对手。”

  处 罚

  最低警告最高禁赛两年

  在得知A瓶药检不过关后,李宗伟曾向大马羽协请假一周,出国散心。但根据大马媒体报道,回国后的李宗伟虽然保持训练状态,但仍然“非常焦虑与沮丧。”而一旦被禁赛两年,李宗伟将缺席里约奥运会,或很可能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在B瓶检测结果公布后,通常20天内将给出最终的处理结果。这期间,运动员若提出上诉或其他要求的话,时间也会相应进行改变。

  目前,大马羽协已明确将提出上诉,他们雇用了一名通晓体育法的英国律师麦克摩根来帮助李宗伟。“在没有定论前,我们相信这名运动员是清白的。”大马羽协称不论结果如何,不能抹杀该名运动员对大马和世界羽坛的贡献。李宗伟前往奥斯陆时,麦克摩根便陪同前往。

  在当今反兴奋剂组织先进的技术条件下,B瓶推翻A瓶的可能性极低。在前往奥斯陆前,李宗伟已明确表态一旦B瓶呈阳性,他肯定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根据世界羽联反兴奋剂规定,运动员若能证明被查出的禁药是用于身体治疗和康复,处罚会相应减轻,减轻处罚的因素包括运动员的意以及他在职业生涯中的记录和行为。针对这一类的违禁行为,世界羽联的最低惩罚是警告,最高处罚则是禁赛两年。

(责编:杨磊、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