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科斯塔9场10球改变蓝军锋无力 手上动作大引争议

2014年11月10日12: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斯塔9场10球改变蓝军锋无力 手上动作大引争议

  9次出场打进10球,对于英超一年级生迭戈·科斯塔来说,这样华丽的数据是经得起表扬的。作为英超乃至全欧洲顶级中锋,科斯塔将身体和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场上场下完全是两个样子的人。穆里尼奥在评价他时,一口气用了三个“顶级”(Top)。

  数学

  9场10球 魔力鸟等到真爱

  “他回来了。”2比1逆转击败利物浦后,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在提到迭戈·科斯塔时说。

  回来了,科斯塔带着他的进球账户一起回来了。算上与利物浦的进球,科斯塔本赛季在英超赛场的进球数已经达到10个,而他达到这一目标只用了9场比赛。英超领跑射手榜的是曼城的阿圭罗,阿根廷人打进了12球,不过他用了11场比赛,而且进球中有两个点球。两相比较,科斯塔的进球含金量更高。

  需要重点提及的是,科斯塔的10个进球全部在禁区内完成。在范尼离开英超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一名如此冷静嗜血的禁区杀手了。对于切尔西来说,科斯塔无疑是他们冲击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

  进球是前锋的天职,但什么时候进球以及进球的重要性,则要因人而异。《每日邮报》在评论科斯塔时表示:“他总是在球队需要他进球的时候进球,他让一切成为可能。击败利物浦后,切尔西离冠军又近了一步。”

  看看科斯塔的10个进球吧。对伯恩利,他的进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对莱斯特城、埃弗顿,他的进球打开胜利之门;对斯旺西,他上演帽子戏法,完成扳平、反超以及锁定胜局的全过程;对利物浦,他则在比赛陷入僵局时贡献了绝杀让球队全取3分。

  上赛季,锋无力是切尔西争冠失利的关键因素。但穆里尼奥并没有在去年夏天和冬天出手,而是一直等待科斯塔,“我们等对了。他在球队很舒适,不断进球,他绝对是世界足坛目前最优秀的射手之一。”

  化学

  场上场下 小鲜肉有“法”可依

  “我喜欢胜利,我痛恨失败。在足球场上,我总是倾尽全力。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我。”针对外界的争议,英超“小鲜肉”科斯塔表现出了狂人本色。这样的性格,也让他完美地融入了英超。

  在科斯塔刚刚加盟切尔西时,梅尔就说过,“他的性格能让他应付英超,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与此同时,梅尔也指出科斯塔能够成功的原因,“法布雷加斯的英超经验和传球能帮助他。”

  事实证明,梅尔说得很对。正是有了小法的帮助,才有了科斯塔的神勇。

  本赛季,法布雷加斯在联赛中已经送出9次助攻,其中4次给了科斯塔。由于有了在西班牙国家队的经历,两人在比赛中心有灵犀一点通。很多时候,只要科斯塔开始跑位,小法的传球就总能准确地找到他。谈到球队这对黄金搭档,穆里尼奥说:“和法布雷加斯踢球是每一个前锋的梦想,他能很好地阅读球队的进攻路线,懂得团队配合。他传出球后,迭戈只需要完成最后一击即可。”

  除了在比赛中帮助科斯塔进球,作为此前有过英超经历的“回锅肉”,小法在各方面都帮助这位国家队队友。

  与利物浦比赛中场休息时,科斯塔和斯科特尔剑拔弩张,由于科斯塔一点英语都不会,小法赶紧跑了过来和斯科特尔交涉,阻止了事情向更糟的方向发展。

  历史

  后排插上 比德罗巴强一点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喜欢硬汉,比如国际米兰时期的马特拉齐,比如切尔西上一个出色的中锋德罗巴。科斯塔从马竞来到切尔西,和穆帅可以说是无缝对接,在“狂人”的战术体系里即插即用。

  说到科斯塔的硬,就不得不提上赛季他在马竞时对赫塔菲比赛中那次受伤。那场比赛,他射门进球后狠狠地撞上了门柱,随后倒地不起,只能依靠急救车运送出场。然而,回到更衣室后,清醒过来的他拿出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医护人员正在打开、清洗、缝合他的伤口,伤口深至骨头。

  德罗巴也是出了名的硬,眼瞅着科斯塔表现惊艳,两人的对比也就不可避免地摆上了桌面。

  在寻找机会方面,门迪列巴认为科斯塔比德罗巴还强,“他知道往回撤,而不是一味顶在前面,他喜欢在后卫身后寻找机会。”在门迪列巴看来,科斯塔的速度更快,“在后排插上发起进攻方面,他也可以做得更好。”梅尔则表示,“在空中球的争夺上,他没有德罗巴的力量,但他非常聪明地知道如何利用身体给自己创造进攻空间。”

  不过,穆里尼奥并不愿意拿两人对比,“我不会期待迭戈一个赛季打进30球。德罗巴的开局在2004年,那是10年前了,当时的情形完全不同。德罗巴在切尔西度过了美妙的巅峰生涯,迭戈展示出了他可以拥有同样职业生涯的品质。我们不需要把不同的职业生涯进行对比,尤其是不同的球员和不同的球队。”

  体育

  崇尚对抗 手上动作有点大

  尽管赛季才过去1/3,但科斯塔已经成为斯坦福桥的英雄。不仅是因为超高的进球效率,还因为场上场下的态度。场下,他成熟、谦逊、专注,很明显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家伙。场上,他就像是不断咆哮的疯子,用重要的进球击打对手,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不喜欢科斯塔的球迷,可能会认为他踢球很脏。与利物浦之战,他与红军中后卫斯科特尔发生多次身体对抗,并且在明显拿不到球的情况下,将对手撞倒在地。中场休息时,两人还不依不饶,骂骂咧咧。

  喜欢科斯塔的球迷,则会对他的敬业精神和每球必争的态度点赞。还是与利物浦之战,他在禁区内一次倒勾射门,连球衣都被对手撕破了。比赛最后时刻,他还因为一次逼抢吃到了黄牌。

  只要走进球场,科斯塔就充满动力,和对方中后卫较劲也成了必修课。上赛季的欧冠,他就和现在的队友特里干上了。本赛季与埃弗顿的比赛,在对方后卫自摆乌龙后,他冲着对手怒吼更是引发了争议。与曼城的比赛,他和孔帕尼的肌肉对抗让人仿佛置身橄榄球场。

  科斯塔喜欢身体接触,“胳膊肘总是往外拐”,这是他从小在巴西的街头足球中养成的习惯,“任何对手想要贴近我,我都会做出回应”。当然,这样的习惯也为他惹来不少非议,因为容易伤到人。

  科斯塔效力巴拉多利德时,门迪列巴执教过他,“有时候他是有点脏,但那是所有前锋都有的。这是他比赛的风格,他会很聪明地利用这一点。”另外一位教练梅尔也表示,“比赛中有些手段很正常,只要能让你的球队在重大比赛中获利,就值得一搏。”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