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布拉特故意自导自演? FIFA:2022世界杯不易主

2014年11月12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布拉特故意自导自演? FIFA:2022世界杯不易主

  ■本报记者 张喆

  德国媒体日前爆料,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在与挪威足协代表会面的时候表态,有意取消卡塔尔承办2022年世界杯的资格。消息传出后,立马在国际足坛掀起轩然大波。但FIFA发言人昨天辟谣,认为布拉特的言论是媒体误会所致,FIFA绝对不会更改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这次风波的爆发,背后折射的却是FIFA内部权斗的平衡、欧洲足坛的利益以及亚足联的地位等多重复杂背景。

  布拉特普拉蒂尼派系之争

  当初,卡塔尔成为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正是在布拉特主导的FIFA操纵下成为事实的。从卡塔尔胜出的那一刻起,国际足坛对此事一直有很大争议。除了卡塔尔夏天的高温天气不适合办赛外,“贿选”丑闻也一直困扰着FIFA。为此,以英国媒体为首的国际舆论一直把矛头对准布拉特。

  布拉特此前也曾陆续被媒体爆出在不同场合私下发表过“不排除取消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言论,但这些言论后来都被否认。

  为了能让卡塔尔顺利举办世界杯,FIFA内部曾有意将比赛时间定在2022年冬天(1月到2月或11月到12月),这遭到了欧洲各国联赛和俱乐部的强烈反对和抵制,毕竟球员在这个时间段参赛根本得不到休息,对俱乐部的成绩也影响很大。但作为布拉特近年在FIFA的死对头,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多次公开表示不能接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夏天举行,强烈建议要把比赛时间改在冬天。

  去年初,布拉特再次发出激烈言论称,如果卡塔尔听从普拉蒂尼的建议,坚持把世界杯改到冬天进行,将很可能取消卡塔尔的主办资格,重选主办国。从卡塔尔世界杯到底能否主办到是否改为冬天进行的争论,国际足坛普遍认为是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为下任FIFA主席之位进行博弈的筹码。

  布拉特可能故意自导自演

  不过,随着普拉蒂尼明确提出不会竞选下任FIFA主席后,布拉特被认为在FIFA的权势得到巩固。巴西世界杯前,布拉特不但成功淡化了国际舆论对卡塔尔贿选的逼问,还通过修改章程扫除了竞选FIFA主席的年龄限制障碍,为自己参选铺平了道路。

  但作为利益的平衡,FIFA已逐步倾向于2022年世界杯在冬天举行的方案。根据本月初FIFA在瑞士的总部开会的消息,该届世界杯已基本确定于2022年冬季举行,至于是在1月至2月举办还是在11月至12月举办,要留待明年3月才能见分晓。

  就在此时,布拉特访问挪威期间被德国的《明镜周刊》爆出,他在和挪威足协的代表会餐时当众表示有意取消卡塔尔承办2022年世界杯赛的资格。不仅如此,他还在席间痛骂阿拉伯人“傲慢无礼,以为用钱就能够摆平一切”。

  随后,FIFA的新闻发言人埃米尔代表布拉特对此进行了驳斥,认为“报道毫无根据,2022年世界杯肯定会在卡塔尔举办”,“事实上,在晚宴上主要的讨论话题是挪威和保加利亚即将进行的欧洲杯预选赛,关于卡塔尔世界杯的讨论只是简单几句,唯一的问题是2022年世界杯究竟在夏天还是冬天举办。”

  从最近各界言论来看,布拉特此番“取消卡塔尔世界杯”的言论发出,很有可能是他故意自导自演,目的是在明年5月主席大选之前摸探国际足坛各方势力对他的态度。

  IOC态度也会左右大局

  就在FIFA开会基本定调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天举行的同时,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曼谷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会议上明确表示,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按照传统安排在2月举行,不会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让路。

  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坚持以往的冬奥会举办时间,国际足联可以选择更加合适的时间来举办世界杯。我认为任何赛事都不可以撼动冬奥会,弄出举办时间冲突问题的是国际足联,而不是我们。”作为一向与FIFA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国际奥委会,他们的意见会对世界杯最终举办时间起到关键作用。

  身为科威特人的艾哈迈德亲王一向是国际奥委会的实力派。虽然科威特从地域上属于西亚联盟,但在亚洲足球事务上艾哈迈德亲王往往与亚足联唱反调,这从昔日哈曼在位时期已经如是。因此,布拉特会在背后全力争取艾哈迈德亲王站在他一边,并借助国际奥委会的力量左右卡塔尔世界杯的举办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