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克劳琛:中国球员应有自己的足球哲学 最缺乏基层

2014年11月13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劳琛:中国球员应有自己的足球哲学 最缺乏基层

  刚刚过去的“双11”,中国网民用手中的鼠标和手机创造了新的电商交易纪录。而同样备受网民关注的中国足球,也在这个冬天迎来了一位重量级足坛“大腕”——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他于前天出席了2014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并就“中国足球离世界杯有多远”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普拉蒂尼认为,中国男足应力争每4年都打进世界杯,但这个愿望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尽管如此,这位法国足坛的传奇人物还是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支了几招。

  20年后主办世界杯

  从中国男足目前第88位的世界排名和第9位的亚洲排名来看,想杀入32支球队角逐世界杯难度很大。不过,中国在近几年连续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亚运会和青奥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可以说在办赛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网友们也纷纷建议,既然咱们踢不进世界杯,不如自己办一届,以东道主的身份完成这个心愿。

  据英国媒体报道,国际足联也十分希望中国能申办世界杯,而2034年是一个不错的契机。普拉蒂尼认为,中国应该申办世界杯,不过他觉得最早也要到2042年。他的理由是:卡塔尔世界杯在2022年举行,按照5大洲轮流举办的原则,下一次亚洲国家承办世界杯应该在20年后,也就是2042年。

  其实,国际足联早在2007年就取消了各大洲轮换举办世界杯的原则,虽然申办方仍要遵循同一大洲的国家最近两届没有承办的惯例,但同时也意味着从第3届开始就可以由同一大洲的国家申办。这也印证了此前国际足联的说法,即卡塔尔世界杯之后12年,亚洲就有机会再次承办世界杯。

  扩大足球人口

  既然最早举办世界杯也需要20年,在这20年中,中国足球应该做点什么来争取尽早打进世界杯呢?

  普拉蒂尼说,“中国作为亚洲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也随着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提升而进步。中国拥有十几亿人口,不难找出11个人踢球。中国队应该力争每4年打进世界杯,这是首个目标,通过不断地进入世界杯,一步一步地得到提高。”

  但他也清楚,中国队想拿到亚洲的4到5个世界杯决赛圈名额并非易事,“让更多的孩子踢球,是中国足协的责任。无论男女,如果中国可以有上百万人参与足球,就会选出更好的球员。”他坦言,对中国来说,不断地培养年轻人,吸引更多的孩子来踢足球,显然比世界杯更重要。

  培养自己的“C·罗”“梅西”

  青训,作为中国足球最为薄弱的环节,在本次论坛上被广泛关注。其中,前中国国青队主教练、73岁的德国青训专家克劳琛最有发言权。“中国球员体脂少,耐力好,移动能力好,应该有自己的足球风格和哲学,用自己培养出的‘梅西’、‘C·罗’去赢得世界杯。”

  9年前,时任国青队主帅的克劳琛带队在世青赛上踢出了漂亮足球,他也曾提出中国足球该学习德国。如今9年过去了,德国队重新捧起了大力神杯,而中国足球则跌入谷底。

  克劳琛认为,中国足球现阶段最缺的不是一线队和国家队的大牌教练员,而是基层、青少年足球启蒙教练。“我们必须要培训恰当的、正确的球员,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样才能找到这些球员呢?就需要我们这样的伯乐去发现和选择那些有潜力的孩子。”克劳琛介绍,在德国有很成熟的球探系统,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不至于埋没。

  至于中国足球的风格,克劳琛表示,不该照搬德国、巴西和日本。“我带过冯潇霆、蒿俊闵这些球员,因为中国球员体重小,动作敏捷,转身快,快速的一脚或两脚传球应该是我们的风格。”

  据他介绍,在德国共有366个地区级足球青训基地,有1300个教练来训练14万11至15岁的年轻球员。中国目前还没法形成这样的规模,因此他建议中国足协在统一的技术风格标准下,将最优秀的年轻球员放在一起,让他们在欧洲顶级的教练手下进行培训,并与欧洲球员共同比赛。

  但他同时承认,大量向外输送年轻球员并非易事,在留洋期间获得足够的参赛机会更是难上加难。因此,要尽快建起中国自己的青训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进入世界杯、赢得世界杯的梦想尽早实现。本报记者 王洋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