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山东男篮128:116浙江获两连胜 末节险遭逆转

2014年11月13日17:1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男篮128:116浙江获两连胜 末节险遭逆转

  这本来可以是一场很轻松的比赛,比分一度拉开至20分,高速男篮全场保持领先。这又是一场令人纠结的比赛,下半时,球队又犯了掉链子的老毛病,关键时刻被迫近至3分。这还是一场激烈的肉搏战,全场有6人犯满离场,双方各有3人。这更是一场飙分大战,浙江队麦克鲁姆拿下47分,高速男篮杰特砍下38分,双方比分最终定格在128:116。最终高速男篮拿走了胜利,然而过程并不容易。

  本报记者 叶嘉利

  捏软柿子

  高速男篮有一套

  常规赛已经打了5场,高速男篮3胜2负,成绩算不上出色,问题也很多。输的都是客场比赛,对手分别是东莞和广东,而且高速男篮在比赛过程中都曾占据主动,只是最终惜败。赢球的三个对手分别是八一、江苏、浙江,实力都不在高速男篮之上。

  山东高速本赛季在主场还未尝败绩,三场比赛每一场都“打花了”,比分差距都曾被拉开到20分左右。尤其是比赛的上半场,高速男篮往往都能确立较大的领先优势。这首先得归功于齐整的主力阵容,排除伤病的困扰,高速男篮首发阵容在CBA中至少在中等以上,凭借这些年轻队员的冲击力,在上半场经常能占据领先。

  而且,本赛季高速男篮依然是一支防守强队,前四场比赛每场将对手得分限制在92.8分,秉承了前几个赛季一贯的防守传统。在精力集中、体能充沛的情况下,高速男篮队员们往往能在开场就给对手一个下马威。

  后程疲软

  仅仅因为体能?

  三场赢球的比赛,每一场都不轻松。虽然球队打得顺的时候气势如虹,但也经常会犯错误。与浙江队比赛的上半场结束时,高速男篮以75:56领先19分,上半场得分创下赛季新高。这与浙江队糟糕的防守有关,高速男篮屡屡能够通过简单的快攻轻松得分,再加上滚烫的投篮手感,队员们个个有如神助,多点开花,打得浙江队毫无办法。

  但是到了第三节,球队似乎有点放松,篮下的保护也没那么坚如磐石了,查尔斯经常能“捡到”进攻篮板轻松得分,这样涣散的防守与上半场简直判若两队。到了第四节,浙江队的超级外援麦克鲁姆大发神威,高难度的后仰跳投也能命中,一度把分差追近到3分,这时不少人惊呼,高速男篮难道又要被逆转了?

  客场对阵东莞,第四节只剩两分钟时,高速男篮还保持2分领先,最终在攻防两端屡屡犯错,葬送了胜利果实。这一幕差点就在浙江队身上重演。好在,杰特此时挺身而出,一次突破上篮和几次突破造罚球,分差逐渐稳定住了。体能下降是高速男篮下半场容易松懈的一个重要原因,心态上的动摇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关键时刻刘冠岑、陈世念几次空位投篮不进,丁彦雨航受体力影响也没能站出来得分,只有杰特这样的大心脏才能稳住军心。

  末节用谁

  这是个问题

  第四节用啥阵容,尤其是在末节单外援政策下,很难有一个确切答案。本场比赛拉杜利察受伤缺阵,浙江队外援查尔斯在第三节也因伤下场,因此双方末节比拼的阵容里,都选择了小外援,第四节成了杰特和麦克鲁姆的对飙。

  麦克鲁姆得分能力名不虚传,第四节他几乎用一人之力掀翻了山东。山东队这边只有杰特能站出来与之抗衡,相比之下,丁彦雨航此时已经哑火,其他队员很少有自主进攻能力,到底由谁和杰特来搭配后场呢?这是一个问题。

  第四节球队屡屡在后卫位置上换人,许家晗、刘冠岑先后上阵,刘冠岑在一次空位三分偏得离谱之后,果断被换下场。接着许家晗又六次犯规下场,后场实在没人用了,派上了此前一分钟没打的陈世念,陈世念手感冰凉,两次关键时刻空位出手不进让人揪心。

  杰特关键球能力强,但是他有体能的极限,如果拉杜归来,是否会在第四节多上场?两人是否会分担最后一节的时间?这在以后的赛程里需要慢慢去实践。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