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平新西兰国足收获“三喜两忧”

2014年11月15日07: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新西兰国足收获“三喜两忧”

新华网南昌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高皓亮)亚洲杯迫近,佩兰率领的国足正进入备战亚洲杯的加速阶段!而14日晚对新西兰队这场充满火药味和身体对抗的热身赛,则让国足收获了三点进步,但也同时暴露出两大隐忧。

新西兰队充满侵略性的压迫式防守和其强壮的身体让中国队经受了难得的一场很有正式大赛意味的锻炼,毕竟亚洲杯上对手可能给中国队施加的紧逼压力将不会弱于这场热身赛。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队其实已经收获了不错的锻炼,但我们还因看到除此之外的另外三大亮点:

首先,实力派中场蒿俊闵在比赛中展现了良好的状态,他在比赛中不论在左、右两个边前卫,还是在前腰位置上都有高水平的发挥,其游刃有余的突破和直塞球让人似乎又看到那个当年曾吸引沙尔克04队目光的出色攻击手。蒿俊闵的复苏对于增强中国队的中前场攻击力无疑是很大的利好。

其次,广州富力队的姜志鹏在左后卫位置上亮点多多,不但数次展现出左翼高速插上的能力,还充分展示出其精准而多变的传中脚法,他是国足在进攻型左后卫位置上的一大新发现!姜志鹏在上半场便有三次绝佳的左脚传中,其中第一次是在靠近底线很困难的情况下传出精确过顶球到后点,让武磊险些头球破门,而第二次和第三次则是在高速下底后送出快速的倒三角低平横传打穿对方的防线,让武磊和郜林分别获得一次禁区内无人防守情况下的得分良机,尽管队友们挥霍了这三次机会,但姜志鹏的前插意识和其传中的高质量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尽管缺少北京国安的进攻核心张稀哲,但这支国足仍在进攻上展现出非常多的变化和选择,佩兰刻意地在同一场比赛中试用了多种攻击组合,尤其在前腰位置上更是显得富于变化。从一开始由郜林突前,武磊踢前腰,蒿俊闵和孙可分别担任左、右两个边前卫;到下半场让武磊突前,蒿俊闵担任前腰,于海和吴曦担任边前卫;再到由韩鹏突前,吴曦踢前腰,于海和武磊分居左右,佩兰竟在同一场比赛中让几名进攻球员尝试了两到三个不同位置,且实战效果均不错,这对亚洲杯上国足的战术变化十分有利。加上此次未入选集训名单的张稀哲、和有伤在身未能出战的于汉超,中国队目前在中前场攻击型球员的选择越来越丰富。

此外,老将郑智的发挥也令人叫绝,他不但射中一记“天外飞仙”般的无解世界波,更是险些用一记充满想象力的巧妙吊射再入一球,郑智在亚洲杯前越来越有感觉,这对国足是一大利好。

但在这场热身赛中国足依然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整体防守在对方的高压之下时有慌乱,由任航、张琳芃、冯潇霆和姜志鹏组成的全新防线时常在中路出现混乱,一些低级的横传失误和队友间互相的让球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少杀机,幸亏门将王大雷的数次出色扑救才避免丢更多球;二是后腰位置上依然有缺乏组织核心备选的隐忧,尽管郑智表现精彩,但佩兰必须考虑若是郑智状态下滑或是受到伤病困扰,则这个位置上必须要后备一个有组织进攻能力的球员,这也是国足在整个中场最为稀缺的球员,国内目前除了郑智之外,似乎只有张稀哲、吴曦和黄博文等少数组织能力不错的中场,但后面这几名球员在国家队还未有担纲组织重任的机会。距离亚洲杯越来越近,佩兰理应考虑给郑智的备选更多的实战演练机会,也好让其他队友与这名备选攻防枢纽进一步磨合。

总之,国足在佩兰的带领下,目前已在热身赛中展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但热身赛与亚洲杯这样的正式大赛区别相当之大,不管是对手的认真程度还是其逼抢的凶狠程度,都不能与正式比赛相比。因此佩兰必须带领国足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加努力去改进自己的薄弱环节,才有望在亚洲杯上杀出一片天地。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