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人"蒿俊闵大放光彩 为自己征战亚洲杯添砝码

2014年11月15日10: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人"蒿俊闵大放光彩 为自己征战亚洲杯添砝码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小龙)对于希望通过热身赛捞取积分、提升世界排名的中国男足而言,他们在14日与新西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凭借郑智的入球领先了将近半场时间,却在最后关头被对手一次看似没有太大威胁的边路进攻扳平比分,双方最终1比1平局收场,结果难免会让人感到有些惋惜。

  不过,国足在比赛中还是收获了老将郑智的破门,以及“新人”蒿俊闵的出色表现。除此之外,与新西兰队这种身体力量型球队较量的经验,对于这支国足来说也是非常不错的经历。

  “新人”蒿俊闵大放光彩

  为照顾仍然有足协杯第二回合比赛任务的鲁能和舜天两队,本场比赛国足的首发阵容中,佩兰尽可能多地起用来自这两支球队的国脚,其中包括舜天队的孙可、刘建业和任航,以及鲁能队的蒿俊闵和王大雷。

  赛前被描述成“鱼腩”、以年轻球员为主的这支新西兰队,实际上给国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他们的打法简单直接,属于典型的英式球队打法,通过身体力量上的优势压制对手,这给“佩家军”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从双方身体对抗的强度、甚至是偶有冲突的场面来看,新西兰队对于这场比赛的态度非常认真,这实际上对于国足并不是坏事。因为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无论是沙特队还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实际上都是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的球队,届时对手的态度也会更加强硬。

  在中路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国足却在边路打开了通道,尤其是在姜至鹏和蒿俊闵所在的左边路。在郑智半场结束前打进世界波入球前,姜至鹏、蒿俊闵先后两次在左路制造传球,只不过中路包抄射门的队友未能将皮球送入球门。

  国内最好的进攻球员之一张稀哲没能入选国足,成为了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不过看到蒿俊闵此役的表现,佩兰的选择也许也可以理解。

  虽然这是佩兰上任后,蒿俊闵第一次代表国足在比赛中首发出场,他还是充分地表现出了自己在策动进攻方面的才华。他几次在边路的进攻以及身后球的策动,都给对手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在中锋位置上,国足的选择并没有太多,除了郜林外只有韩鹏可用。不过,佩兰在边路人员方面显然还有一些考虑。毫无疑问的是,本场比赛出战83分钟的蒿俊闵为自己出征亚洲杯增添了有力的砝码。

  对于蒿俊闵的表现,佩兰也给予了肯定:“他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在国家队立足,技术和精神层面都值得肯定。虽然他是第一次在我手下踢比赛,但他一直都是中国队的重要一员。”

  “老将”郑智仍是砥柱

  在这场比赛中,国足的阵容肯定不是佩兰心目中的最强阵容,于汉超、张呈栋都因为有伤而无法出战,而中超联赛刚刚结束,球员们的体能状况也不在最佳。

  佩兰认为新西兰队是非常有活力的对手,比赛中这种活力则展现得更加具体。对手的高压逼抢,显然让中国队非常不适应。

  过去几场比赛中在进攻端非常活跃的武磊,在对手的压力下,接连错过了好几次不错的破门机会。在身体对抗方面,武磊明显处于下风。不过,佩兰还是肯定了他的表现。“今天的对手身体素质更好,但他也表现了一名国家队球员应有的素质,他的努力有目共睹。”

  没人想到为国足破门的是队长郑智,尤其还是这样一种“天外飞仙”般的世界波破门。佩兰为队长送上了极高的赞誉:“郑智的比赛经验肯定对球队有帮助,他在中场的位置和作用,还能帮助教练传递临场的指挥和要求,我觉得他今天做得非常不错。他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能在这样的年纪给球队如此大的帮助,让球队团结、更有战斗力,这些都是很积极的。”

  不过,郑智的进球没能让国足获得一场胜利。新西兰队1米91的大个子中锋、队长伍德在第87分钟还是抓住一次队友传中的机会,将球顶入了王大雷把守的球门。“对手的身体能力很强,尤其是伍德,我们也注意到了,但还是很难完全遏制。在这样的条件下和这样类型的球队比赛,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佩兰说。

  18日,国足还将移师西安与洪都拉斯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同样是在14日,日本队在热身赛中6比0大胜该队。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