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郑智核心作用依旧明显 对抗与体能仍是国足短板

2014年11月15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智核心作用依旧明显 对抗与体能仍是国足短板

  郑智打进世界波 国足战平新西兰队 错失热身赛“三连胜”

  ■ 本报记者 张喆

  昨晚,佩兰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南昌以1比1战平了来访的新西兰国家队。尽管对方是一支主要由“90后”球员组成的青年军,尽管国足首先由老将郑智打进了一记犹如“天外飞仙”的远射世界波,但新西兰队最终凭借头球优势把比分追平,“佩家军”未能创造热身赛三连胜。通过这场热身,国足暴露出喜忧参半的现状。

  郑智核心作用依旧明显

  对抗与体能仍是短板

  本次国足集训恰逢中超赛季刚结束,加上新西兰队这次来的是一支青年军,因此外界对国脚的比赛态度普遍比较担忧。毕竟去年惨败输给泰国队之战也是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发生的。不过从昨晚一战的过程来看,国足对待本次集训和热身赛的态度还是十分积极的,队员们在比赛中都能表现出比较兴奋的状态。

  国足状态的集体飙升与老队长郑智的出色发挥所起到的榜样作用分不开。郑智回归国足后一直备受外界质疑,人们认为年龄偏大的他难以起到核心作用。但今年在恒大依然保持良好状态的郑智昨晚不但打满全场,还打进一记足以展现其脚法和经验的世界波,证明了自己完全可以成为国足出战亚洲杯的核心。

  在赛后评价郑智的表现时,国足主帅佩兰称赞道:“郑智的经验对球队很有帮助,他在中场的作用太大了,主教练的一些指令都需要他传递给队友,我觉得他做得相当不错。能在这样一个年纪给球队帮助,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郑智赛后则认为经验帮助了自己:“其实这场比赛很多训练中要求的传控、配合、战术都打出来了,我觉得在佩兰率领下,国足正走在一条上升的通道上,我们应该对亚洲杯很有信心。”

  新人蒿俊闵姜至鹏抢眼

  或许与对手的经验不足和技术粗糙有关,国足昨晚打出了少见的技术流,尤其是进攻端的配合套路比较多。蒿俊闵、武磊、孙可、郜林这几名攻击手创造了多次得分机会,不少射门颇具观赏性。

  昨天是蒿俊闵在因伤缺席国足多时之后,首次代表“佩家军”出赛。尽管蒿俊闵受伤势影响今年在中超赛场亮相也不多,但赛季结束前他伤愈之后状态开始回升。昨晚蒿俊闵打了83分钟,在进攻端十分活跃,在左路表现得十分锐利。佩兰赛后也衷称赞他说:“第一次为我的国家队比赛的蒿俊闵表现让我眼前一亮,他在国家队完全能有一席之地!”

  郜林在恒大打了很长时间边锋之后,昨晚也在国足回归中锋位置。虽然没有进球,但郜林起到了单前锋的支点作用,这在与亚洲强队抗衡时十分必要。新西兰队主帅哈德森赛后点评道:“之前我看过了中国的四五场比赛,我觉得今天是中国队踢得最好的一场。中国队有很多高质量的球员,在今后的三四年内,中国队会成为非常优秀的球队。我尤其觉得郜林的表现不错,进攻组织得很好。”

  第一次在国足左后卫位置打满全场的姜至鹏也成为昨天国足防线上的唯一亮点,他不但防守到位,助攻也屡次上演好戏,延续了联赛中的优异演出。赛后,姜至鹏给自己这场比赛的表现打了80分,他觉得自己完全有机会在该位置上竞争成为国足出战亚洲杯的主力。

  对抗与体能仍是短板

  国足最后时刻丢球,未能创造热身赛“三连胜”,多少令佩兰有些遗憾。这场平局也让国足的很多问题得以提前暴露。

  新西兰队的脚下技术不如国足,但他们的身体对抗和头球优势却相当明显。2012年底,当时卡马乔的中国队在上海和新西兰队打热身赛,也是在比赛最后时刻被对方的高中锋伍德头球扳平比分。在与这位1.91米的强力中锋的对抗中,国足中后卫冯潇霆完全处于劣势。在目前国足后防线的人选中,防空能力特别出众的球员几乎没有,在未来亚洲杯小组赛中,这个“短板”很可能遭到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的攻击。

  佩兰赛后说:“对手是非常年轻的队伍,很讲究身体对抗,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中国队是好事。也许我们会在亚洲杯上碰到这样的队伍,这场比赛对我们经验的积累和历练有很大作用。上半场我们机会很多,但是效率不高。下半场暴露的问题就跟打巴拉圭队时一样,体能问题暴露出来,这就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进攻。还有于汉超和张呈栋因为伤病而无法上场,他们是很重要的球员。”

  卡纳瓦罗南昌受热捧

  南昌奥体中心昨晚有2万多球迷观战,现场气氛比较好。由于恒大有多名球员入选国足并在昨晚的比赛出场,恒大新执行教练卡纳瓦罗也到现场观战。结果大量球迷围在卡纳瓦罗的贵宾包厢外,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与贵宾包厢相比,文字记者席的场面更为混乱,很多记者席位都被球迷霸占,但根本没有工作人员阻止,导致比赛过程中不少记者的视线屡屡被因为兴奋而站起的球迷阻挡。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足够的安保人员,昨晚南昌的球迷也在观众席上多次使用激光笔干扰对手和裁判,这样的场面多次被电视直播的镜头捕捉到。

  南昌奥体昨晚出现的种种乱象正是目前国足比赛在市场上地位尴尬的反映。由于国内一线大城市今年都因为害怕没有票房而不敢承办国足比赛,负责国足商务开发的福特宝公司只能把国足不少热身赛安排到国内一些三四线城市进行。这些城市固然能因为首次举办国足比赛而创造一定的市场价值,但在比赛运营尤其是管理上却缺乏经验,结果导致球场内很多不合逻辑的事件发生。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