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预赛国足亚洲前八很关键 保种子资格避开强队

2014年11月17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预赛国足亚洲前八很关键 保种子资格避开强队

  怀揣着一个世界杯梦,中国足球却从2002年后三次倒在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的门外。好不容易亚足联赛制改革了,亚洲10强赛变成12强赛,这让已跌至亚洲三流的中国男足再次燃起了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可这一切的前提是,在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国足要保证进入亚洲前8强。

  这事说来容易办起来难,就在佩兰上任前,国足世界排名一度创下了历史新低,亚洲在13名开外,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男足的水平一直在亚洲三流徘徊,如今赢泰国队都费劲,所以,在各种热身赛中抢分成了提高排名的最好途径。佩兰上任后,中国男足的热身赛场次突然激增,其目的恰在于此。

  亚洲前八很关键

  为什么一定要挤进亚洲前八?这和亚足联推出的新赛制有关。

  今年4月,亚足联出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新赛制,该赛制包括亚洲40强赛和12强赛两大阶段,40支球队先分8组进行主客场、共10轮赛事,8个小组第一及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进入亚洲12强赛(此前旧赛制为10强赛),同时这12队全部直接进入2019年亚洲杯。12强赛分两组比赛,每组前两名直接拿到世界杯资格,两个小组第三进行附加赛,胜者再参加洲际附加赛。

  中国男足的重点是40强赛,只有冲出40强赛,国足才能摸到世界杯的边。那怎么才能便于从40支球队中杀出来,答案是保住一个种子资格。本来今年6月东亚足协曾向亚足联提出40强赛采取东西亚分区的议案,两个大区分别排名前4位的球队将成为亚洲种子队,该提案如果通过,将大大降低中国队成为种子队的难度。可惜的是,由西亚利益集团主导的亚足联否决了这个提案,原因是以最新亚洲排名看,西亚球队在前8名中占据了5个名额,如果采取东西亚分区,等于减少西亚球队在40强赛中成为种子队的机会。如此一来,国足只能力求取得亚洲前8名的排名,然后能以小组种子队的资格参加40强赛,从而在分组抽签中避开韩日等强队。如果运气再好一点,分到一个实力较弱的二档球队,那么国足打进12强赛就不是天方夜谭了。

  刷分必须拼命

  打进亚洲前八,是中国队必须完成的任务,可这个任务并不好完成。

  曾几何时,国足有着响亮的名号——“热身赛之王”。可在卡马乔执教的两年期间,热身赛也悲剧了,导致国足排名从第69名直接降到109位。佩兰上任后,中国足协立刻开始制订疯狂的刷分计划,平均一个月两场热身赛,对手实力弱也没关系,只要能赢球就成。从3月上任到现在,佩兰带队一共打了8场比赛,成绩是4胜3平1负,这份成绩单绝对漂亮,但对手真不咋地。它们分别是科威特、泰国、巴拉圭、马其顿、约旦和新西兰。其中科威特、泰国、巴拉圭、马其顿都是手下败将,约旦和新西兰是平分秋色,唯一输的是马里队。在7个对手中,只有约旦队是真刀真枪,他们与国足战成1平,其他国家队不是二、三队,就是临时拼凑而成的队伍,这样的热身质量一般,但好处是提升了国脚们的自信心。

  接下来国足的疯狂刷分作战还将继续,按照安排11月18日,国足将和洪都拉斯在西安过招,12月将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勒斯坦对阵。一连串的比赛,还是为了刷高分,谋求提高亚洲排名。

  亚洲杯前的疯狂

  其实留给中国男足的时间已不是很多。从目前情况看,下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定于明年6月开战。按常规,将至少提前半年进行分组抽签,但由于1月要进行亚洲杯,因而世预赛分组抽签安排在明年2月下旬进行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亚洲杯结束后,中国男足的排名很可能就将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种子资格定性。所以,亚洲杯前,还得好好疯狂一把。

  疯狂,包括两方面。第一,得在剩余的四场热身赛中拼命拿分。虽然国足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中排在亚洲第九位,但是不管是与国足并列第九位的卡塔尔队,还是排国足后面的沙特队、巴林队,以及排国足前面的阿曼队、伊拉克队、阿联酋队,都会在这一周参加两年一度的海湾杯赛,各队小组赛至少三场比赛,小组出线的队伍还要参加半决赛和决赛。这些队伍如能取胜,积分随时有可能超越甚至甩开国足,所以,国足必须确保自己在热身赛拿到分数。

  第二,必须确保亚洲杯成绩不太糟糕。因为分组肯定得在亚洲杯之后,而亚洲杯上的成绩势必得计算进排名系数中。如果在亚洲杯上表现崩盘,那么结果肯定不乐观。本期集训,佩兰已经开始最终细化自己的亚洲杯大名单,而一旦到下个月国足亚洲杯前最后一次集训的时候,佩兰也得拿出23人的参赛名单。究竟是依靠老将,还是新老结合或者锻炼新人为主,佩兰的决定将直接决定亚洲杯上国足的走势。

(责编:杨磊、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