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丹“单飞”将挑战传统体制 学李娜体制差异大

2014年11月18日0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单飞”将挑战传统体制 学李娜体制差异大

  伦敦奥运结束后,中国羽毛球男单头号人物林丹便开始了“单飞”的各种“尝试”。先是拒绝与国家队赞助商李宁续签,而后又与阿迪达斯等世界级品牌接触。最终,在今年亚运会前与尤尼克斯达成了协议,并在亚运会期间尝试使用该公司的装备上场比赛。

  而就在上周日结束的中国公开赛上,林丹再度向媒体透露:将在12月份召开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将会有一个具体的答案。这似乎意味着林丹在中国羽毛球队中成为“单飞”第一人已几近事实。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林丹频频做出上述举动时,中国羽毛球队却从未就此给出过支持或反对的回应。不难看出,林丹“单飞”至少到目前还存在悬念。

  李娜?各自环境不相同

  有人拿林丹的“单飞”尝试与网球的李娜相提并论,单就两人在国内的影响力和成就,的确是不相上下。但殊不知这两个项目在中国的生存环境大不相同,在中国羽毛球项目上要想实现“单飞”难度极大。

  所谓“单飞”,无疑是脱离开传统的国家队体制。自己寻找赞助商、聘请教练及保障团队、租用场地、安排训练,自己分配比赛奖金等。羽毛球在国际上属二三类项目,其普及度、影响力均无法与网球相提并论。但在中国,羽毛球却有着辉煌的成绩和地位。同样,中国羽毛球的训练质量、生存环境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最高水平。

  相比之下,中国网球的水平在世界上属于低档次,缺少的正是高水平的训练团队和环境。李娜“单飞”,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聘请最好的教练及保障团队,安排更多的高水平比赛,循序渐进地提升自身的实力。李娜的成功证明了走出去、到世界上网球水平发达国家去训练和比赛,是提高中国网球个体成绩的唯一出路。网球“单飞”是以低就高,而羽毛球如像李娜那样“单飞”,则是以高就低,有可能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林丹“单飞”将会挑战传统体制

  长期以来,中国羽毛球的发展乃至辉煌,都是在大团队的集体保障前提下完成的,个人的成就也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这也是多年来,中国羽毛球以整体赞助商为主的原因所在。相比国外优秀选手,中国运动员在选择独立赞助商的问题上几乎没有发言权。而此次林丹对“单飞”的尝试无疑是对这一传统的挑战。

  首先,林丹的成长及其个人的辉煌,离不开集体这个大环境。两届奥运会冠军,多次世锦赛冠军,其个人的影响力之大,是国羽其他队员无可比拟的。在年过三十后,林丹不仅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而且还是队中无可取代的人物。这一切不仅让他具备了挑战“单飞”的资本,也是中国羽毛球队难以拒绝其“单飞”的原因之一。

  其次,国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保留在国家队内的“单飞”状况。而林丹的“单飞”却是保留在国家队大环境下进行,这同样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多年来中国队整体赞助商在与球员个人赞助商的选择上屡有冲突,而在集体面前个人最终做出了妥协和让步。但这种冲突并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因此,林丹一旦尝试成功,将彻底打破这种“传统”,随之而来的有可能是更多的尝试和挑战。

  国羽训练环境仍是世界一流

  如果按林丹所言,12月份将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话,那么“单飞”便成事实。虽然眼下并无其他反面对此事的解读,但相信林丹的“单飞”不会离开中国羽毛球这个大环境。

  中国羽毛球队多年来之所以能够造就如此的辉煌,除了离不开一批优秀、敬业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外,高水平的训练团队和环境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多年来,从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中国羽毛球队集结了国内所有的精英选手,国家一线队伍中,世界前几名的选手数不胜数。在这样高手云集的环境下长期训练,使得运动员的成长得到有效保障。而一旦离开这个高水平的训练环境,再优秀的运动员也难以为继。因此,林丹在“单飞”后要想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状态,就必须保留在这一环境当中。而要想达到这一目的,缴纳费用租用场地、教练、医疗保障等,可能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而在此前,林丹已经开始自掏腰包聘请体能训练师,这笔费用对签下上千万乃至上亿赞助费的林丹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但国羽现役选手中,具备林丹这种实力的却是凤毛麟角。因此林丹的“单飞”究竟能对传统体制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还难以预判。

  眼下,面对林丹不断为自己造势,中国羽毛球队却始终保持缄默,不难看出,林丹的“单飞”能否成功仍存在着悬念。

  文/本报记者 李晖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