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自我救赎 国奥傅博度过最艰难危机

2014年11月19日0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我救赎 国奥傅博度过最艰难危机

  新华网武汉11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李劲峰)一抹亮色、一线希望,中国国奥队在武汉四国青年足球邀请赛上用夺得亚军的良好表现实现了自我救赎,而主帅傅博也和球队一起度过了因仁川亚运会上的噩梦表现而引发的最艰难危机。

  国奥队在仁川亚运会前后受到了空前的舆论批判。从赛前鲁能6名球员突被俱乐部召回的不可思议事件,到赛中负朝鲜、险胜巴基斯坦和完败于泰国队的悲剧表现,再到赛后遭到媒体和球迷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处于风口浪尖的国奥队可谓碰上了最艰难的情况——从球队的角度而言,国人基本对其已经绝望;从主帅的角度而言,傅博的能力和执教经验受到了最大程度的质疑,其帅位岌岌可危。而正是在这样的绝境下,在鲁能的数名主力回归后,国奥队在本届武汉四国赛上用不错的发挥经受住了考验。

  尽管逼平的只是韩国国奥队的替补阵容,取胜的也是澳大利亚国奥队替补为主的阵容,但国奥队在比赛中还是值得肯定的出彩之处,而在对巴西国奥队争夺四国赛冠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奥队在两球落后情况下所展现出的取胜欲望和冲劲令人看到了这些年轻球员的潜力。国奥队在四国赛期间的综合表现不乏亮点。

  首先,国奥队在技战术上表现出一些进步,鲁能几名球员和海外球员的回归似乎提升了球队的动力系统,队员们在整体传接上有所改观,连续准确短传配合的次数和打入对方腹地的次数比起亚运会上有进步。即便是对巴西队,国奥队也能通过连续的阵地战配合创造出几次很好的破门机会。

  其次,吴兴涵、谢鹏飞、常飞亚等边路球员和廖力生、徐新、臧一锋等中路攻击球员均有不错表现。尤其是吴兴涵在边路的突破和得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不仅在对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均有凭借个人能力的进球,还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有两次大胆的中路连续突破,给国奥队的进攻注入了活力。而臧一锋和徐新以及廖力生在中路的攻防也是可圈可点,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在增加。

  第三,傅博的战术思路也明确主框架:以吴兴涵、谢鹏飞和常飞亚、杨超声等几名速度型、灵巧型攻击手穿插渗透的多点进攻成为球队的主要进攻方式,无锋阵型成为主要选择,在他们身后则有廖力生、臧一锋和徐新来负责梳理球路,再加上适时变化成以陈灏为中锋的阵型,国奥队的战术体系总算有了些初步的章法。

  本次四国赛力压韩、澳获得亚军,国奥队从球队层面上让人又隐约重新燃起一丝冲击里约奥运会的希望,虽然只是些许微光,但总要强于亚运会后见到他们被巴基斯坦围攻的绝望;而在主帅层面上,傅博总算暂时稳住帅位。这位缺乏执教经历、能力备受质疑的年轻教练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期,他无疑需要更多的集训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

  当然,一次友谊赛性质的闪光并不能真正说明任何问题,国奥队面对的问题也很明显:一是后防线薄弱,失误较多,危险的原则性错误时有发生;二是和国足一样,中场组织不力,游击式的攻击手很多,然而能将他们串联在一起的组织中枢却缺乏。虽然廖力生、臧一锋和徐新都有潜质,但要想转化成实战中的威力还须更多时间提高和磨合;三是无锋阵型要想发挥多点进攻的威力,就必须在几名球员整体连续配合的精确性和撕裂性上提高质量,但国奥队目前配合质量还远远不够,尤其在最后一传的精确性和创造力上不足,而缺少得分能力强的正印中锋也让国奥队的战术调整空间受到限制;四是国奥球员普遍缺乏高水平的足球意识和思维能力,在球场上的无球跑动和接应普遍很不合理。

  在暂时渡过危机之后,国奥队和傅博都需要抓紧时间改进不足、提升实力。而中国足协也应给国奥队提供更多的集训和实战时间和机会,争取至少要闯入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赛的16强赛,避免像上届奥运会预赛那样在第一阶段资格赛就早早被淘汰的耻辱局面。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