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丹球拍变成"LD"牌 称12月发布会将正面回答

2014年11月19日09:2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球拍变成"LD"牌 称12月发布会将正面回答

  日前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国羽一哥林丹不敌21岁印度新星斯里坎斯无缘冠军。林天王输给毛头小子已是难得的看点,赛后他在比赛中使用的那副“LD”牌球拍也成了人们热议话题。“LD”“无疑是林丹姓名的缩写,但事实上他并没有偷偷开发自己的羽球品牌。林丹说,“12月有一个正式发布会,届时会给大家一个正面回答。”

  林丹不按“行规”走?

  羽毛球装备知名的生产商主要有——李宁、尤尼克斯、胜利等。中国羽毛球队的主赞助商是李宁,根据中国体坛的“特色”,这意味着只要林丹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身上的一切装备必须是李宁牌。

  但这种情况今年在林丹身上发生了变化。在10月丹麦超级赛上,林丹首次承认自己以个人名义和新的赞助商签约。虽然没有说出赞助商名字,但他赛外随时穿着的尤尼克斯衣服已经说明一切。中国赛林丹手上的这副球拍,实际上也是变装后的尤尼克斯。对于林丹的做法,国家队未做表态,李宁公司也未提出抗议,林丹签约新品牌也只是他的口述,并无官方认证。这其中到底有何玄机?

  CBA穿鞋也要遮牌

  一副球拍的商标也要遮遮掩掩,让人联想到了CBA近几年出现的“奇景”。李宁公司前年以5年共20亿元巨资,从中国篮协获得了CBA 主赞助商的名号——这也就导致,所有CBA球员都要穿李宁鞋。如有球员穿非李宁鞋上场,每人需要交纳几十万元的“特许费”,且名额有限。如果违反规定,篮协最多可开150万元罚单。

  在过去几个赛季,CBA曾有多位球员因为“穿错鞋”而被篮协罚款,包括王治郅、丁锦辉、张庆鹏等。尽管篮协并不强调外援必须穿指定品牌的球鞋比赛,但要求他们对球鞋商标进行遮挡,马布里就因为没有按规定穿鞋也遭到过篮协的处罚。

  一个赛季收获4亿元赞助费,每家俱乐部一年能分到1000多万元,在篮协看来,这是对各俱乐部和球员都有利的事,所以提高特许门槛、保护赞助商利益很正常。对赞助商来说,高投入自然讲究高回报,投入那么多钱,还有球员穿着其他品牌球鞋打球,利益如何达到最大化?当然,球员在其中多少显得有点无奈和弱势。山东后卫睢冉上周意外受伤,赛后他表示:“导致我受伤的,是篮协主赞助商提供的球鞋。”在管理者和赞助商之间,林丹选了一个折中法子,暂时把拍子变成了“LD”牌。

  “许可费”并不好交

  当然,林丹的拍子不会永远都是LD牌,按他的说法,12月开发布会一来释疑,二来宣布自己的一个决定。

  这让不少人推测林丹发出的,是自己将“单飞”的信号。究其依据,就是中国运动员为了追求个人的发展和更高的商业回报,不惜选择脱离体制,这早有先例。比如2004年跳水王子田亮加盟英皇,成为现役运动员与娱乐公司签约的第一人,但他也因此被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除名;网球一姐李娜更是成功“单飞”的典型案例。

  但这些先例放到林丹身上却不一定现实。林丹一旦退出国家队,几无可能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等大赛,最多只能参加一些超级赛。而对于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林丹来说,显然不会选择这一步棋。当年退出国家队的陈宏就是前车之鉴。

  如此看来,林丹很可能是和国家队协商后,像CBA大牌球员一样,交类似的“许可费”,获得新品牌的签约权。以林天王的光环,自然有赞助商为他掏这个腰包。

  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并不是定额存款,如何去经营、挖掘,如何在管理部门与运动员之间合理分配收益,一直是道难题。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管理部门更看重运动员的成绩,而不是其商业价值。这也是中外职业体育目标上的显著差异。本报记者 姚勤毅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