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丹欲单飞多次试探国羽底线 12月将召开发布会

 殷小平

2014年11月17日10: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欲单飞多次试探国羽底线 12月将召开发布会

而昨天,在福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更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穿着李宁球衣、却没用李宁球拍的林丹,迎战穿着李宁球衣、脚蹬李宁Hero2TD球鞋、手握李宁N9球拍的印度小伙斯里坎斯。结果,没拿李宁球拍的林丹输了,从未打进过超级赛决赛但拿着李宁球拍的21岁小将斯里坎斯赢了。

之所以出现以上这种种令人费解的细节,背后正是两大羽毛球厂商——李宁和yonex暗中角力的结果。

李宁赞助中国队

Yonex找林丹个人

熟悉羽毛球的人都知道,羽毛球装备生产商主要有三大品牌——李宁、yonex、威克多。这三大厂商均在全球范围内签约了很多国家队或者顶尖运动员。

中国羽毛球队的主赞助商是李宁,由于已经花巨资与全队签约,李宁公司便没有再与中国队的个别球员签约。而中国队由于已经与李宁签约,所以国家队的队员也没有人再与其他竞争品牌签约。

但这种情况今年在林丹身上发生了变化。

在10月份的丹麦超级赛上,林丹首次承认已和新的赞助商签约,虽然没有说出名字,但他赛外随时穿着的yonex衣服已经说明了一切。而且当有日本记者问林丹和yonex签了几年时,林丹回答说:“很长很长,比(从现在到)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还要长。”

据知情人透露,林丹与yonex的合约长达十年,至于具体数额,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比较接近事实的说法,林丹十年要价一个亿。

林丹早就想要单飞

多次试探国羽底线

其实,林丹想要撇开李宁公司单飞的传闻去年就已经出街。在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林丹在答记者问时就表示,“我会选择适合我的品牌。”

从那时候起,林丹就一直与多个品牌赞助商接触。在某次比赛的球员活动中,林丹曾经穿着阿迪达斯的衣服现身,让人们大吃一惊。

就在人们以为林丹要投入阿迪达斯怀抱的时候,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在9月底的仁川亚运会上,林丹在出场比赛时依然与其他队友统一着装,只是所使用的球拍在某一天出现了yonex的标志,但也仅限那一天,此后这个标志又消失了,在亚运会余下的比赛中又被喷涂成“LD”。

其实,林丹一直在一步步试探着国羽及其赞助商李宁公司的底线。今年4月在常州大师赛复出时,林丹球衣与球拍的品牌与中国羽毛球队保持一致。到了7月的台北公开赛上,他身上的装备不再出现任何品牌信息,新战袍上的品牌标志部位被字母“L”遮得严严实实,球拍的品牌标志位置也被喷涂成“LD”字样。虽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从未就此表态,李宁公司也未发表任何声明,但目前各方已经基本达成默契:在赛场上,林丹还必须穿着李宁的衣服,球拍可以不用李宁的,但也不能有任何其他竞争品牌的标志。至于赛场之外,林丹可以使用其他竞争品牌的标志。

昨日赛场有趣一幕

林丹倒在“李宁”拍下

自从与yonex“私定终身”之后,林丹就再也没有用过李宁的球拍,不过,按照规定,只要林丹没有退出国家队,他就不能使用其他品牌的标志。于是,此次福州中国公开赛,我们看到林丹的拍子上,印着的都是“LD”的标志,这不是酷爱时尚的林丹又在推出全新的个人品牌,而是为了掩盖yonex的印记。

在昨天男单决赛中,不经意间,李宁和yonex又掐上了:林丹决赛的对手,是21岁的印度小将斯里坎斯,而斯里坎斯的赞助商正是来自中国的李宁。

于是,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一边是成名已久的老将林丹,一边是年仅21岁、排名16、从未打进过超级赛决赛的小将斯里坎斯;林丹手握印着“LD”标志的yonex球拍,据传签约费一年一千万;斯里坎斯手握李宁球拍、年均签约费不超过50万,他脚上的球鞋也是市场标价599元的李宁hero2TD,他手上的拍子倒是一把利器,是拥有能量聚合技术的李宁N9,但售价也不过一千多。

但是身价不能决定胜负。昨天的比赛,斯里坎斯一开始就表现得很有信心,打得很主动,林丹则显得不够兴奋,最终,21:19、21:17,斯里坎斯击败林丹夺取冠军。当斯里坎斯挥舞着李宁球拍狂喜庆祝的时候,场下有记者开玩笑说:“林丹不是输给了印度小伙,他是倒在了李宁拍下。”

12月将召开发布会

林丹单飞将有结果

对于林丹改换门庭,签下国家队赞助商的竞争品牌的做法,目前只有林丹自己高调承认。国家队未做表态,李宁公司也未提出抗议,甚至yonex公司也没有宣布与林丹签约,这其中到底有何玄机?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向林丹发问。林丹没有正面回答,但他给出了一个时间表,林丹说,“12月会有一个正式的发布会,关于这个事情的很多问题,到时候都会给大家一个正面回答。”林丹的这一回答令人浮想联翩,届时的发布会将是林丹和yonex的签约发布会吗?他与国家队之间的冲突怎么解决?林丹会不会就此退出国家队,真的像网球的李娜那样彻底自由,独自参加各种大赛?

其实,国羽球员单飞是有先例的,当年在国羽教练组的同意下,陈宏选择从国家队退役,同时签约了自己的赞助品牌,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世界羽联的各种巡回赛。当时国羽之所以同意陈宏单飞,主要是考虑到他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为国家队作出了不少贡献,让他在彻底退役之前能提高自己的收入。但一旦退出国家队,就意味着不太可能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等大赛,只能参加一些超级赛。如果真是那样,林丹愿意吗?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