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应有“程序正义” 刘宏疆大闹技术台需有人管

2014年11月25日15:1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应有“程序正义” 刘宏疆大闹技术台需有人管

  CBA老江湖刘宏疆又怒了,他不仅动嘴,甚至还动起了手。

  CBA联赛第10轮,佛山主场同北京的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几次决定比赛走势的争议判罚,惹毛了暴脾气的刘宏疆。据目击记者称,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不仅冲裁判爆了粗口,还用脚踹了记录台工作人员。新赛季从宏远转投佛山的刘宏疆,多数时候是低调的,低调到人们几乎忘记了他的存在。老刘“一鸣惊人”,背后是同老冤家北京,以及CBA哨子纠缠不清的恩怨。

  本报记者 刘伟

  被脸谱化的刘宏疆

  刘宏疆是个恶人,有张大嘴,似乎是球迷根深蒂固的印象。

  宏远时代的刘宏疆,确实做过不少让人瞠目结舌的事。他在季前赛冲裁判公然竖过中指,即便被罚款、遭禁赛,也在所不惜。2012年总决赛期间,他还骂马布里是个国际流氓。从宏远总经理卸任之际,刘宏疆又通过微博向看不惯的人开炮,“或者,我一生的遗憾,就是把一个十足的流氓,培养成了一个城市英雄!”

  来到佛山之后,刘宏疆低调了很多。唯一一次“高调”,是他希望利用周二比赛和21点晚场比赛,来提升佛山队的曝光率,增强球队在佛山当地的“地气”。那个恶人总经理,几乎从人们眼前消失了。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与北京队一战,刘宏疆以一种惯用的方式“强势”回归,而且几乎怒不可遏。

  被吹出来的罗生门

  让刘宏疆失控是因为裁判的哨子,还有从中得利的老冤家北京。

  刘宏疆认为,最后时刻,裁判的哨子不是一次有问题,而是多次。他认为李根从三分线杀进三秒区的补篮绝杀无效,因为按照CBA的规则,罚球时站在三分线外的球员,需要等到皮球沾到篮筐之后才能进线抢球,而从视频回放来看,李根显然违规了。

  刘宏疆还认为,即使李根补篮有效,也不可能只留给佛山最后0.5秒的进攻时间,“补篮之前本来时间是2.4秒,补篮之后只剩了0.5秒给我们。”而当刘宏疆要求技术台回表时,还遭到了拒绝。

  本场比赛最后一个争议,是最后时刻莫里斯有没有对佛山外援克拉克索夫犯规。在刘宏疆看来,莫里斯对克拉克索夫有拉拽动作,几乎是个橄榄球动作,但裁判未做任何表示。种种争议的累积,以及刘宏疆宏远时期同北京队的过节,最终导致其情绪失控。不过对于向技术台工作人员动手一说,刘宏疆却坚决否认。于是围绕哨子和打人争议,比赛变成了一出罗生门。

  别忘了“程序正义”

  11月24日,佛山方面已经开始准备材料,将申诉递交给篮协,按照规定,中国篮协将在两天之内给予回复。佛山俱乐部深信,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能公开公正地处理好这一申诉。CBA裁判委员会11月初成立,由20家俱乐部老总每人5票,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裁判管理委员会将对联赛办公室裁判选派的原则进行审议。新成立的裁判委员会如何运作,究竟能不能为俱乐部讨回公道,一切还未可知。

  话说回来,即使刘宏疆通过这样的方法讨回了公道,就一定是好事吗?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关系,CBA联赛判罚公平始终存在着极大争议。“主场哨”、“人情球”让联赛充满了江湖味道。因此很多人认为,刘宏疆如此冲冠一怒,是为了公平正义,并无过错。

  但这样为了“结果正义”而忽略了“程序正义”的做法,并不利于联赛的长远利益。刘宏疆此举,闹的动静是够了,却也并不能给佛山队带来正面形象,甚至有违法之嫌。

  裁判错了该罚,刘宏疆错了,也得有人管。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