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评论:今年金球之战为何格外喧嚣?

2014年11月30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今年金球之战为何格外喧嚣?

  C罗、贝尔、本泽马、克罗斯、拉莫斯、J罗、格策、拉姆、穆勒、施魏因斯泰格、诺伊尔、罗本、因涅斯塔、马斯切拉诺、梅西、内马尔、迭戈·科斯塔、库尔图瓦、阿扎尔、迪马利亚、亚亚·图雷、博格巴、伊布拉希莫维奇

  一年一度的FIFA金球奖评选即将到来,国际足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吵,但是今年的争吵似乎格外喧嚣。欧足联大佬普拉蒂尼刚站出来为世界杯冠军德国队球员拉票,马上就遭到了C罗所在的皇马俱乐部上下的反击,皇马甚至还郑重其事地发表了一份声明驳斥普拉蒂尼,为C罗撑场。这是每年评选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球员的游戏,而自然法则赋予人类的是独特的思想和个性,这意味着每个人的心中对最出色球员有着自己的定义。但残酷的是,最终的赢家始终只会有一个,于是人们寄托于这个领域的争议和战争,渴望通过这些来解决问题。

  【选票的喧嚣】

  得主应来自世界杯冠军?

  谁是这个星球最出色的球员?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认为这名球员肯定是在德国队当中。普拉蒂尼近日明确表示,世界杯年的金球奖得主应该属于世界杯冠军球员,他甚至强调4年前的金球奖得主就应该属于当时的世界杯冠军球队西班牙队的一员。但事实上4年前金球奖最终被颁发给了阿根廷球星梅西,梅西从2010年金球奖成立(合并世界足球先生和原金球奖评选)后一直蝉联了三届金球奖。

  普拉蒂尼立刻受到了来自皇马阵营的抨击,皇马球员科恩特朗讽刺说:“处于那种位置的人应该是负责的,他说的话让他看起来很糟糕。如果克·罗纳尔多不能够赢得金球奖,那是一种耻辱。这是一个个人奖项而不是集体奖项。有些人还想把金球奖当成是政治的一部分,这令人尴尬。我听说一些在重要职位上的人想要通过自己的想法影响决策,这在我看来太可笑了。”

  金球奖与政治的关系是许多人攻击如今金球奖评选不公平的一根投枪。不过C罗其实也是“政治化金球奖”的受益者。我们听听2013年失意者里贝罗怎么说:“我担心这个奖项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金球奖给最好的球员?我不再这么看了。2006年,卡纳瓦罗拿到金球奖,那是因为他是世界杯冠军,这就是全部。”在2013年发挥出色的里贝里入围金球奖终极三人候选名单,很多人认为他作为五冠王球队拜仁的核心球员有赢取金球奖的资格,但最终金球奖得主是C罗。

  这类争执可能只是金球奖吵架擂台的一部分,围绕着这个奖项还发生了许多故事。例如苏亚雷斯有话要说:“我被评选为英超最佳球员,英超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联赛。并且和C罗一起赢得欧洲金靴奖,因此没入围金球奖让我感到惊讶。但是我最好还是选择闭嘴,因为每次我说话情况就会变得更糟。”如果有个咬人奖的话,当之无愧自然是“龅牙苏”能够当选,但人们讨论的是星球上最好的球员,于是包括技术、重要性甚至道德的因素都会影响到这个评选。

  【荣誉OR数据】

  两种评选标准进入死循环

  里贝里可能错误将“荣誉”和“政治”混淆在一起,范加尔的一席说话可以说明世界杯年的一些不同。“历届金球奖大多都颁给了名气大的球员。如果把足球以外的因素也列入考虑范围内的话,那么这个奖项理应由C罗或是梅西获得。”范加尔说,“但我认为金球奖得主必须要赢得过一些东西,而世界杯就是足球界的最高荣誉,所以我希望金球奖的得奖者会是德国球员,他们绝对配得上这个奖项。”

  这意味着金球奖评选的两种标准,一种重视荣誉,一种则是单纯重视数据统计。如果按照荣誉的评定,梅西获得如此多的金球奖显然不能服众,他甚至连世界杯冠军奖杯都没有摸过,而C罗的世界杯之旅则更是惨淡。这种评定方法有悖于人们的认知,如果过于重视数据统计,当一名球员称得上星球最佳,但刷出的满满数据无法给自己的球队带来更多的荣誉,他还是最佳吗?

  金球奖的评选机制在这时进入了一个死循环,谁也说服不了谁。历史上的世界足球先生和原金球奖评选,很多时候都受到这两种认识的左右,2006年的卡纳瓦罗通过世界杯的表现成为世界足球先生,2010年梅西却干掉了西班牙队的所有球员,更令许多荷兰队和国际米兰队球迷耿耿于怀的是,2010年斯内德在俱乐部赢得包括欧冠在内的几乎所有荣誉,在世界杯上率领荷兰队夺得亚军,但居然连金球奖的前三都没进。这些争议的产生意味着,持有两种认识中的一方会在某些时候占据了上风,至于谁占上风得看运气和人品。

  翻看金球奖的评选机制,可以发现基于4点的评选标准显得空泛。“本年度内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和球队荣誉”、“球员的特质(天赋和公平竞赛精神)”、“职业生涯履历”、“个性和特别突出的表现”。这其中除了个人荣誉和球队荣誉可以进行对比之外,其他方面显得毫无意义(除了将咬人者排除在外)。不过里贝里和斯内德的遭遇表明,“考试成绩”再好,也斗不过“印象分”。体育界的打分项目弊端在金球奖评选中显露无遗。

  【场外的较量】

  金球就像选秀

  不能少了造势

  金球奖的评委投票是一个关键,尽管评分仅占1/3,但谁都能想到,在其余评选标准空泛的情况下,评委投票可能影响更大。金球奖的选票来自208家媒体足球记者、208个协会国家队主帅、208个协会国家队队长。这导致在评选开始前,各方人士会对金球奖进行长达几个月的宣传造势。事实上金球奖和选秀节目没有什么不同,例如在今年的金球奖评选前,梅西就对巴萨对其支持不够而感到不高兴。这种支持所说的就是宣传,最近媒体上有不少C罗和金球奖的消息,还有德国国家队和金球奖的联系,但却很少看到关于梅西的话题。

  有一个同样被称为“金球奖”的游戏——“Golden Globe Awards”,这是美国年度电影与电视奖项。这个娱乐奖项曾被批评,例如参与投票的记者有时更愿意将选票投给“对他们格外好的工作室”。同样,在人为因素的影响下,FIFA金球奖投票的记者更乐于投票给在欧洲足坛表现更活跃的球员,队长和主教练则更乐于投给名气更大的球员。这也造就了欧洲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尚未合并时二者时常出现的结果偏差。

  按这样的流程,新一届金球奖入围球员中有6名德国国脚,这似乎让德国人捧走奖杯的几率大增。但金球奖的评选不是蒙着眼睛抽奖,更不用说6名德国球员还会摊薄选票。即使你响应普拉蒂尼的号召,也不得不面对选择诺伊尔还是托马斯·穆勒的选择题。一万的球迷当中有一万个教练,金球奖的争议永远不会停止,这意味着场外的战争将每年一度来临。而所有的争议产生的源头只有一点:当选金球奖的非你喜欢的球员。(记者 雷煜 记者 李斌)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