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ATP官网评5大大满贯逆转:费德勒美网1/4决赛入选

2014年12月12日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TP官网评5大大满贯逆转:费德勒美网1/4决赛入选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ATP中文网消息,2014赛季已经落下帷幕,ATP官网评出了本赛季大满贯五大逆转赛事,其中包括了今年美网1/4决赛中,费德勒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盘逆转孟菲尔斯那场比赛。

  第五名:汤米·罗布雷多6比1、6比7(7)、3比6、7-6(5)、8比6击败卢卡斯·罗索尔,澳网,第一轮

  五盘大战总是扣人心悬,异常焦灼的拉锯战考验着球员的抗压能力。在过去的15年里,在大满贯的比赛中,没有一个人像罗布雷多那样在拉锯战中更占优势,西班牙人面对5盘大战时的强大实力在2014年再次显现。

  32岁的罗布雷多在他2014赛季初的第一场比赛中,就为我们献上了一场不可思议的五盘大战,澳网第一轮,他挽救了3个赛点,击败了卢卡斯罗索尔。罗布雷多在盘分1-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逆转,耗时3小时32分钟最终闯入第二轮。

  罗索尔打出了82个制胜分,但非受迫性失误却高达96个。而罗布雷多则轰出13记ACE球,并且在18次破发机会中兑现了其中的6个。负于瓦林卡之前,罗布雷多第五次在墨尔本公园闯进16强,而后他又在美网,上演了一场五盘大战。美网第二轮罗布雷多遭受到了西蒙尼·波雷力的严峻挑战,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他也成为第七位在所有四项大满贯赛事都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的球员。

  这场胜利,让罗布雷多实现了五盘大战的7连胜,总战绩提高到16胜4负。在公开赛年代,只有3位球员的五盘大战的胜率能够到达80%以上:约翰·克里克(81.8%)、比约恩·博格(80%)以及罗布雷多(80%)。

  第四名: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4比6、7比6(2)、6比7(4)、6比3、14比12击败山姆·奎里,温网,第二轮

  最近几年,温网成为了特松加的福地,2010年闯进1/4决赛,2011-2012年都晋级半决赛。不过今年温网刚开赛,就在被淘汰的边缘徘徊。

  第一轮好不容易在盘分1-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对梅尔泽的逆转,第二轮在遭遇美国人奎里时被拖入了同样地窘境。两人在2号球场激战了3个多小时,直到晚上九点,比赛因天黑暂停,依旧在第五盘打得难分难解。晚上9点23分,特松加在决胜盘战至盘分5-6、局分30/40的情况下挽救了一个赛点,顺势赢下了比赛。

  特松加在这场比赛的第25局实现了破发,并以13-12的比分领先,在自己发球局顺势保发,赢得了这场为时4小时又48分钟的比赛。这场焦灼战中,双方共发出了70记ACE球,打出了190个制胜分,其中的97个来自于两届的温网四强选手。

  “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赢下比赛总是非常棒的。”特松加说道,“这对我的自信心很有帮助,让我能够打出我的节奏,打出漂亮的得分,克服一些困难的时刻。”

  第三名:罗杰·费德勒4比6、3比6、6比4、7比5、6比2击败孟菲尔斯,美网,1/4决赛

  2014后半赛季,费德勒又为他传奇的职业生涯中增添了新篇章。短短的两个月中,瑞士“魔术师”在3场不同的比赛中挽救赛点逆转取胜,而其中的第一场就发生在9月纽约的夜场比赛中。

  孟菲尔斯意在第4次战胜33岁的老将,并第二次晋级大满贯半决赛。法国人仅用了78分钟就取得了两盘的领先,虽然费德勒第三盘扳回一城,但孟菲尔斯第四盘手感火热,在盘分5比4领先时,一度手握2个赛点,几乎赢下比赛。然而,费德勒永远不会轻言放弃,牢牢把握住了这两份,并开始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一鼓作气连拿5分,并且赢下了后面10局比赛中的8局。

  尽管前4盘比赛就耗时2小时53分钟,但巴塞尔人只用了27分钟就取得决胜盘的胜利,并且总共只让孟菲尔斯拿到了11分,收获了在阿瑟·阿什球场26场夜场比赛中的第25场胜利。

  在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费德勒激发出了斗志,最后的3盘比赛,他的网前得分率高达34/46。“在大满贯比赛中,以这样的方式取得胜利是不可思议的。”费德勒在赛后说道,“我在其他地方取得过这样的胜利,但像今天这样经历五盘大战,并且挽救赛点,尤其是在今晚的这种氛围下打败孟菲尔斯,真的是非常特别的。”

  这是费德勒在大满贯的舞台上,第二次挽救赛点并最终赢下比赛。第一次则是2000年在法拉盛公园战胜了皮特·维塞尔斯。他也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三位球员能够8次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的球员,与托德·马丁(9次)和艾伦·克里斯坦(8次)并列。

  一个月之后,费德勒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上对阵梅耶尔的比赛中挽救了5个赛点,在巴黎大师赛上对阵同胞瓦林卡的时候又挽救了4个赛点。

  第二名:吉勒·西蒙6比7(4)、6比4、3比6、6比3、16比14击败丹尼尔·布兰兹,澳网,第一轮

  如果用挽救赛点逆转取胜作为标准来论英雄的话,那么吉勒·西蒙可以称得上是2014赛季巡回赛中得超级英雄了。

  29岁的法国人在澳网与布兰兹共同奉献了一场耗时4小时32分钟的马拉松式的对决,西蒙挽救了7个赛点逆转获胜。而10个月后的东京,第一轮遭遇阿古特时,法国人又成功挽救了6个赛点。

  与布兰兹比赛的前一天,西蒙还因为脚踝的伤病拄着拐杖,但当天在墨尔本公园他的表现勇猛。决胜盘,他从大比分9比10,小比分15/40落后时挽救赛点,然后又在大比分13比14,小比分15比40落后的情况下险象环生,并且打破了布兰兹的发球局,将比分追平为14比14,最终保发取得胜利。

  面对发出41记ACE球、打出111个制胜分的德国对手,前世界第六在关键时刻发球出色,轰出了32记ACE球,达到职业生涯新高,并打出了75个制胜分,在所有25个破发点中保住了23个。

  “我需要快速地取胜。”西蒙说,“我不想要跑动,所以我知道发球时最有效的方式,我从来没有在一场比赛中发出过这么多ACE球。”

  “我竟可能打得放松些。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一场非常艰难和复杂的比赛,他就像胜利者一样打得非常出色。他知道一切尽在他的掌握。”

  好戏并没有落幕,两天后当西蒙面对西里奇的时候,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鏖战将近4小时,以4比6、7比6(3)、6比7(5)、6比1、6比2逆转取胜。

  第一名:尼克·克耶高斯3比6、6比7(4)、6比4、7比5、10比8击败理查德·加斯奎特,温网,第二轮

  如果你有一张温网第四比赛日2号球场的球票,那你真的中奖了。特松加5盘逆转取胜奎里的比赛才画上句号,19岁的澳大利亚人克耶高斯与加斯奎特又在全英俱乐部奉献了一场5盘大战。克耶高斯在温网第二轮逆转了赛会13号种子加斯奎特。

  克耶高斯挽救9个赛点创下了大满贯的纪录,他在两盘落后加斯奎特的情况下,用时3小时53分钟,逆转击败了加斯奎特。克耶高斯成功挽救了16个破发点中的14个,打出86个制胜分和44个非受迫性失误。这是他职业生涯取得的最大胜利,直到4天后爆冷击败了世界第一纳达尔。

  在大满贯男单赛场上,只有一位球员挽救了与之相同数量的赛点后取胜,那是文森特·斯佩蒂亚在2004年法网第一轮击败弗洛朗·塞拉。

  “这真的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克耶高斯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在大比分0-2落后之后逆转取胜。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我今天打出了不可思议的网球。他同样打出了不少精彩的击球。我挽救了9个赛点。他原本可以抓出机会赢得比赛,但我发挥出了顶尖的水平,我真的感到非常高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