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中國足球沖亞冠下重金懸賞"不差錢" 靠外援扛鼎"真差人"

朱 凱

2013年03月01日08:2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外援穆裡奇成為恆大隊制勝法寶

  鄭智、邵佳一孫繼海等曾經的明星本土球員都已經不能在亞冠賽場上起決定作用

  蛇年新春,中超四強再次吹響中國足球的沖鋒號。

  在各線國字號隊伍折戟沉沙,甚至亞洲杯決賽圈都變得渺茫的2013年,亞洲冠軍聯賽成為中國足球証明自己的僅有的“出海口”。帶著球迷的期望,在重金懸賞之下,上賽季中超聯賽的前四名廣州恆大、北京國安、貴州人和、江蘇舜天四支球隊強勢起航,不知道這一次,他們能走多遠?

  首輪喜憂參半 后程看恆大

  兩天的征程,中超4隊交出了他們亞冠首輪的答卷。1勝1平2負的戰績,有意料之中,也有盤算之外,可謂喜憂參半。

  廣州恆大隊的一枝獨秀成為了中超球隊在亞冠賽場首輪的最大特點,他們在主場3︰0擊敗了日本J聯賽勁旅浦和紅寶石隊,再一次讓國人熱血沸騰。

  與恆大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江蘇舜天隊,他們客場1︰5負於首爾FC隊,未能為中超球隊取得開門紅,同時創造了中超球隊亞冠賽場初遇韓國球隊的最大比分失利紀錄。

  同樣是面對韓國球隊,北京國安隊與浦項制鐵隊互相交了白卷,國安雖然沒有從對手身上拿到3分,但是平局已經讓國安隊終結了亞冠“抗韓”10連敗的尷尬,這場打破宿命之戰同時也為國安的小組出線奠定了基礎。

  貴州人和主場以0︰1負於日本J聯賽柏太陽神隊,他們在比賽中遭遇了一次明顯的點球漏判,且擊中兩次橫梁,輸球略顯遺憾。

  總體而言,雖然隻有恆大帶回了一場勝利,但是中超4隊在亞冠小組賽首輪的發揮還算大體正常。輸球的江蘇舜天隊和貴州人和隊作為亞冠新軍,算是為經驗的缺乏交了學費。就整體實力而言,中超球隊若想沖冠,后程或許還是得看廣州恆大隊。

  獎金冠絕亞洲 單輪破千萬

  為了激勵球員們在場上有更好的表現,中超球隊此次為亞冠開出大手筆的高懸賞冠絕亞洲,讓對手瞠目結舌。

  廣州恆大隊作為目前中超球隊中目標最遠大、實力最強大的一支,此次的亞冠獎金為:贏球600萬元,平一場300萬元,出線600萬元,每場比賽每淨勝對手1球將獎勵200萬元。在恆大隊以3︰0贏了浦和紅寶石隊后,其首輪獎金數就達到1200萬元。

  與廣州恆大同樣豪擲千金的是貴州人和隊,作為首次參加亞冠的球隊,貴州人和俱樂部下了大力氣。他們開出的懸賞金額為:主場贏球獎300萬元,平球100萬元﹔為鼓勵球員客場爭勝,人和客場贏球則懸賞500萬元﹔而小組出線則高達800萬元獎金,甚至比恆大的600萬元晉級獎還多200萬元。

  相對於恆大和人和的“重金懸賞”,江蘇舜天和北京國安雖然沒有開出像前者那樣的高額獎金,但是相對於自己過去的獎金政策,兩支球隊的亞冠獎金數額也創了新高。江蘇舜天俱樂部對外公布的亞冠獎金方案是,單場贏球獎200萬元,平球獎100萬元。而如果球隊小組能夠出線,將額外獎勵600萬元。北京國安作為亞冠聯賽的常客,同樣也已經開出了不低於百萬的亞冠贏球獎金。

  從目前各隊的獎金方案統計,中超球隊亞冠首戰4場比賽的總贏球獎金額已經高達2000萬元。這即便在歐洲足壇,也足以令人驚嘆,而在亞洲足球圈內更是讓對手們覺得不可思議。今年日本足協開出了亞冠獎金,但進入8強僅有約40萬元人民幣。而韓國方面,全北現代亞冠每場比賽球員僅有約2.5萬元人民幣的保底贏球獎。去年亞冠冠軍得主蔚山現代隊,當初在小組賽出線后隻有約合19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奪冠后才拿到了約合1700萬元人民幣獎金。

  外援左右比賽 土將成短板

  在中超賽場上,靠外援打天下已經是所有球隊的共識,本次亞冠也依然如此。首輪賽后,中國足協一位官員對記者表示:“比賽結果是對各隊目前實力的真實寫照,但確切地說,外援依然是左右亞冠比賽勝負的關鍵。我國本土球員仍須提高水平。”

  這位足協官員認為,中超亞軍江蘇舜天隊的慘敗,其前鋒達納拉赫的缺陣是重要的原因,外援對這支球隊的影響幾近致命。上賽季中超聯賽羅馬尼亞前鋒達納拉赫一共打進23粒進球,賽季末包攬聯賽金靴和最佳球員兩座含金量極高的獎杯。但聯賽末期達納拉赫右膝韌帶撕裂,康復期長達7個月,因此缺陣亞冠。

  說江蘇隊輸在外援,換言之,便是江蘇隊輸在本土球員質量上。目前一些中超俱樂部一味追求“高水平外援”,忽視本土球員梯隊建設,已逐漸顯現隱患,一旦外援不在,本土球員卻頂不上來。

  廣州恆大隊外援扛鼎賽場也表現得相當明顯,恆大隊第一個進球在三名外援之間完成,第二個進球由穆裡奇打進,隻有第三個進球與中國球員有關,不過很遺憾鄭智的頭球只是造成對手自擺烏龍。貴州人和隊也是外援唱主角,差點創造點球和兩次打中門柱的都是外援。國安隊依賴外援程度稍好,但亦是沒有外援不行。

  中國足協該人士表示,無論是舜天還是恆大,人和或是國安,新賽季亞冠首秀都從另一個角度給中國足球提了醒。那就是中國足球無論輸贏,目前都應該寄希望於打好基礎,僅僅憑借外援是不能讓中國足球真正崛起的。

聯系本文記者

朱凱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