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郎平挺身而出再掌女排 臨危受命定將造福一代人

2013年04月25日11: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在4月25日上午召開的中國男女排、沙灘排球國家隊主教練媒體見面會上,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宣布,郎平被任命為新一屆女排國家隊主教練。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中新網4月25日電 今天,女排主教練人選正式出爐,郎平毫無懸念第當選新一屆中國女排主帥。在女排競聘當天(4月15日)凌晨才決定再度出山的“鐵榔頭”,選擇在女排處於低谷時挺身而出,勇氣可嘉外,也定將“造福一代人”。

“大熱”陳忠和退出 “黑馬”郎平當選

3月初,女排選帥日程出爐,其中一條“候選人56歲以下”的限制,讓陳忠和的出山從呼聲很高變成板上釘釘。然而,這位金牌主帥最終還是推掉了女排帥位的邀請,僅以顧問的身份參與選帥工作。

在陳忠和退出競聘后,新帥范圍基本鎖定在了蔡斌和賴亞文二人身上。然而,就在競聘前一天,郎平以“黑馬”的姿態殺出,並眾望所歸般地出現在了競聘現場。最終,52歲的郎平“爆冷”贏得競聘,15年之后再執女排教鞭。

15年后再度挺身而出詮釋“女排精神”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中國女排小組未能出線最終排名第7創下20年來最差戰績。1994年世錦賽,女排僅獲得第八,回到亞洲又丟掉亞運會金牌。1995年2月,郎平首次挺身而出執掌女排。而那時,她的女兒不滿2歲,還面臨著“協議離婚”的艱難困境。

很快,“鐵榔頭”很快讓女排重振雄風,挂帥僅8個月,便率隊收獲世界杯季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中國女排一舉奪得銀牌。1998年世錦賽,郎平率隊奪得亞軍,並奪回了亞運會金牌,中國女排也就此走出低迷。不過沒過多久,1999年3月郎平以身體狀況不佳為由而辭職。在此前帶隊期間,她因為太過疲勞,曾幾度在賽場上暈倒。

15年過去了,中國女排在倫敦奧運平了歷史最差,而郎平也再度選擇挺身而出。自郎平決定參加競聘開始,眾多排球界人士和球迷就陷入一片歡騰,慶祝這個好消息。而 “鐵榔頭”的再度挺身而出,帶給女排的將不止是走出低谷,更重要的是在於精神層面,因為她給中國女排打了一針“強心劑”。郎平再掌女排因無法割舍的熱愛,更是在用實際行動詮釋“女排精神”。

拯救女排不二人選 定將“造福一代人”

郎平執教俱樂部的戰績顯赫,兩次擔任國家隊主帥所取得的成績,更是充分顯示了她國人的執教能力。她在首度執掌中國女排帥印時,從世錦賽第八,一躍到三大賽2亞1冠﹔在執教每年集結時間不超過2個月的美國女排時,郎平率隊取得了世界杯季軍和奧運會亞軍。

在執教思路上,郎平總能為球隊找到最適合的打法,她也一直強調“打法沒有最先進的,最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另外,對世界排壇的了如指掌以及科學控制傷病,都將是郎平的執教法寶。而作為旗幟性的人物,郎平也將促進中國排壇更快更好地發展。

另外,郎平曾多次強調,女排要想復蘇就要找准發展方向,做好長遠的具體計劃,而教練員、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都是緊迫的課題。郎平的再度出山,這些問題也將迎刃而解。不管是從執教能力、帶隊思路,還是從個人影響力來看,郎平都在世界排壇教練中屬於一流。因此,郎平是挽救中國女排的不二人選,而她的貢獻將不止是一屆國家隊,而是 “造福一代人”。(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