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新華社:郎平的使命是傳承

2013年04月25日12:4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競聘大戲落幕,52歲的明星教練郎平毫無懸念地成功勝出,時隔15年之后再度執掌國家隊教鞭。與1995年那次臨危受命相比,郎平此番出山意義有所不同。率隊走出低谷、取得佳績固然重要,而傳承成功之道、凝聚業界人心、推動排球事業全面復興才是“鐵榔頭”肩負的更深遠的使命。

郎平的重要價值在於傳承。也許是歷史的巧合,也許有某種必然。自上世紀80年代袁偉民率領中國女排奪得三連冠以來,凡中國女排取得較好的成績時,時任主教練無一例外都在袁偉民率領的中國女排工作過,而沒有老女排經歷的主教練則難獲成功。2009年蔡斌接替陳忠和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時,新華社資深排球記者曲北林曾撰文指出這一點。結果一語成讖,壯志未酬的蔡斌閃電下課,王寶泉、俞覺敏的帥位也未能坐穩。經歷了過去4年的波折之后,中國女排需要像郎平這樣能夠連接過去和未來、貫穿中西的功勛教練。郎平不僅深諳老女排的致勝之道,也掌握世界排壇的成功之匙,既懂得中國的“三從一大”,又有在歐美利用有限時間科學高效提升球隊能力的成功實踐。作為教練,郎平既繼承了袁偉民的衣缽,又在歐美排壇多年的闖蕩中開闊視野、汲取精華。這樣一位“中西合璧”的世界級名帥的執教財富和人格魅力不僅能提升現在這支中國女排的水准,也能讓跟隨她的年輕教練受益匪淺,更有利於女排精神的薪火相傳。

郎平的獨特價值還在於以其偶像效應帶動排球項目在中國的健康發展。盡管中國女排曾經贏得過五連冠和兩連冠,可是近年來中國排球的群眾普及、參與程度、后備力量等卻持續下滑,“頭重腳輕”、功利化色彩濃厚的發展模式已經暴露出諸多弊端。從長遠來看,中國排球發展體制和發展模式的危機遠比國家隊成績的波動更令人憂心。郎平既是一個經久不衰、在市場和球迷中擁有強大號召力的偶像,又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並對排球文化、排球基礎、排球市場的發展有著獨到的見解和理念。如果排管中心能夠抓住郎平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契機,拿出切實可行的長遠發展規劃,借助郎平和國家隊的偶像效應吸引青少年的廣泛參與,進而構建校園排球體系、激活排球聯賽、打造排球文化、繁榮排球市場,中國排球有望夯實基礎、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否則的話,即使郎平能解一時之困,中國排球的整體發展面貌仍難有改觀。

郎平是人不是神。要想讓她的作用和能量得以充分發揮,應該給她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就國家隊層面而言,郎平的面前絕非一片坦途。二傳、自由人等位置面臨人員老化和傷病困擾的問題,能接一傳、技術全面的主攻手十分稀缺。此外,還有教練團隊的磨合、跟排管中心的協作、國家隊和恆大女排的兼顧等問題。郎平面臨的挑戰不少,影響她能否率隊再創輝煌的因素很多。此前,郎平兩次率隊參加奧運會都以亞軍而告終,她也有自己的“魔咒”要去打破。不過,與1995年時靠著一腔熱血和做運動員的積澱走上中國女排主教練崗位相比,如今的郎平經驗更加豐富,風格日臻成熟,心態沉著淡定,執教水平爐火純青。隻要排管中心的后勤保障到位,“郎家軍”二期的前景還是相當令人期待。

郎平的回歸對於踟躕不前、缺少化學反應和變革動力的中國排球而言是“催化劑”、“藥引子”,而不是“萬能丹”。郎平出山的意義超出了競技的范疇,成績也不應是衡量郎平是否成功的唯一標准。在關注勝負的同時,也讓我們珍惜郎平、珍愛排球。冠軍常有,而偶像不常有,郎平這樣的偶像對於一個項目發展的價值和影響是普通冠軍難以企及的。在排球這樣一個注重集體配合的項目中,偶像更不易產生,也愈發彌足珍貴。30年前,郎平用“鐵榔頭”讓一代人愛上了排球。30年后,這位52歲的偶像壯心不已,還在繼續發揮她的余熱,此乃排球之幸、球迷之幸。很多老球迷期盼郎平出山,又替她的身體捏把汗,這樣“糾結的愛”令人動容。

珍愛排球,就請珍惜郎平和中國女排的點滴付出。偶像終將老去,但由她點燃的對項目的摯愛將伴隨我們一生。在郎平上任的日子裡,對於排球迷來說,最應該做的事情也許是:找個地方,打場排球!(完)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