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汪大昭:郎平的第一張考卷

2013年04月25日17:0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讓關注女排的人們鬆了一口氣。但是,郎平很清楚,真正期待的遠不止於此,要圓上人們心中的女排之夢,未來幾年之內,擔子的分量隻會越來越重。這些年,每屆奧運會后,都有“三大球不能總拖后腿”的呼聲,而且成為中國體育高層見諸今年全運會規程的既定政策。最終,還要看女排能否重上世界大賽領獎台。

在4月25日的中國女排主教練媒體見面會上,中國排協沒有宣布未來隊伍教練組成員和球員名單,但是,女排重組后的第一項國際比賽安排已經確定為20多天后的四國邀請賽,時不我待。從帶領恆大隊在越南打完亞洲俱樂部賽,到率中國隊在寧波北侖進行四國邀請賽,其間隻有兩周。要完成隊伍的初建,千頭萬緒都需從頭做起。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開門紅”,什麼賽事都要出師告捷,這是非常敏感的,又是無法保証的。郎平在競聘陳述時表示,今年的目標就是敲定隊伍的基本人選。她認為,老隊員即使有傷病,也不要輕易放棄,25歲退役太可惜。至於年輕球員,在技術、心理等基礎素質方面欠缺的東西還很多。“鐵榔頭”是有理想的,也是很現實的,如果沒有自己的時間表,她不會輕易接手,也不是她的行事風格。

北侖之戰,考誰呢?是輿論在考郎平,等待著評價她的第一張答卷,還是郎平考隊員,在實戰中觀察哪些人可堪重任?顯然應當是后者。不過,隻怕媒體沒有那份耐心,明知倉促組隊難有佳績,也知道四國邀請賽不足以作為考核的憑據,卻往往囿於“開門紅”情結而務求必勝,似乎非如此便不能証明選帥的正確。倘若真是這樣,無異於人造壓力,讓新的女排沒一天寬鬆日子好過。北侖之戰的對手古巴和多米尼加都是四國邀請賽上的常客,每請必到,至於隊伍狀態和是否盡力,交過手的都清楚,相信郎平比誰都有數。

18年前,郎平從美國歸來,成為中國女排主帥。當時的郎平隻有35歲,很有臨危受命的味道,許多媒體都以“郎平出山 眾望所歸”為題做出報道。如今,郎平不再年輕,作為一名成熟老道的世界一流教練,她需要人們以未來的夢想和現實的平靜心態,構成對中國女排和她本人最好的支持。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