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與潘志琛2小時長談后堅定復出決心 郎平:奧運目標前三

記者 劉旭輝

2013年04月26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郎平一度眼中含淚。京華時報記者張斌攝

  昨天,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了令人矚目的中國女排主教練人選,郎平毫無懸念地當選。對於二度出山,郎平坦言是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的誠意打動了她,排管中心透露女排的目標是裡約奧運會獲得獎牌。

  昨天上午的見面會是10點開始,等到開始前,會場已經人滿為患了。當郎平出場時,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閃光燈也是閃個不停。為了能看到或者拍攝到郎平,很多在后排的記者都站到了凳子上,如此火爆的場面,已經很多年沒有在國內排球中一見了。

  潘志琛表示,郎平能夠重新成為中國女排的主教練,得到了各個方面的協助,同時也在於郎平自身回報祖國培養的決心。“郎平不是救世主,中國排球不是說一個人就能夠拯救的,(郎平)也不能包打天下。她所需要的,是團隊的支持和管理的保障。”

  另外,中國男排和沙灘排球國家隊主教練也都產生,謝國臣擔任中國男排主教練,繆志紅、顏建明分別擔任女子和男子沙灘排球國家隊主教練。

  ■復出原因

  被潘掌門誠意打動

  昨天,郎平正式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她一改此前發言中的不確定,堅決地表示,既然自己接了這個擔子,就會全力以赴,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郎平說,在參加陳招娣的告別儀式時,她清晰地感覺到,老女排的精神還在鼓舞著這麼多人,她覺得自己有必要做一些什麼。不過當時還沒特別堅定,而在與潘志琛進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長談后,郎平才堅定了決心。她說:“潘主任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想法,就是國家隊應該怎麼搞,另外怎麼樣振興中國的排球聯賽,推動排球的文化發展,他都有考慮。其實大家也都知道,他隻能干到裡約奧運會,說不好聽點,也是一個過客吧,但是他能夠這麼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排球現狀,我當時就覺得可以參與。”

  ■帶隊思路

  戰術打法因人施教

  在確定了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后,她的組隊思路是最為引人關注的。對此,郎平這樣說:“我可以多出一些思路和計劃,由我們的團隊去執行。”不過到目前為止,郎平還沒有透露教練組的組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賴亞文將會在這個團隊中出任重要的角色。

  對於國家隊的思路,郎平說:“我們不一定把成績放在第一位,但是我們每一年一定會有一個重要比賽,其他比賽會圍繞這個比賽去進行。”

  談及戰術打法,郎平說:“我們要根據不同的隊員來設計適合她們的戰術打法,不能紙上談兵,尤其是這一兩年,我們會認真觀察,盡量組織一個合理的配備吧。”

  ■記者觀察

  郎平不是救世主

  郎平不是救世主。的確如此,郎平的出山只是為中國排球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契機,而能不能抓住這個機會,就看排管中心以及潘志琛的決心了。

  郎平被認為是“女排精神”的圖騰,在這個中國排球急需凝聚人心的時刻,沒有人比她更適合擔此重擔了。然而,千萬不要覺得郎平出山就萬事大吉了。如果郎平出山,僅僅是完成裡約奧運會的成績要求的話,那麼三年半之后,中國排球的實質依然會沒有改變,郎平離開后,中國排球的環境依然是死水一潭。

  所幸,潘志琛認識到了這一點,他提出了中國排球的一攬子改革計劃,也正是這個計劃,讓郎平改變了初衷,決定出來與之共同奮斗。誰都知道需要變革,潘志琛的前任徐利也曾經試圖推進過,但是遇到了很多阻力無法繼續,與徐利相比,更加學院派的潘志琛是否有能力做到呢?我們隻能拭目以待。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