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郎平第二次執掌中國女排教鞭 無米下鍋責任重大

記者 朱才威

2013年04月26日13:50    來源:北國網-遼寧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出意外,郎平將於4月25日接過中國女排帥印。而現在的懸念在於:郎平這一次將如何率領中國女排走出低谷。此次也是郎平第二次拿起中國女排教鞭,巧合的是,這次郎平所處的客觀環境與首次頗為相似。

  1996年,中國女排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郎平幾乎是憑一己之力將中國女排帶到了奧運會亞軍的領獎台上。現在,中國女排再次面臨困境——全運會后王一梅、魏秋月、楚金玲等隊員將淡出國家隊,隊伍也將由此開始新一輪新老交替。老將離隊,新人尚顯稚嫩,可以說這次郎平依然將面臨“無米下鍋”的窘境。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國內的排球環境並不理想,隊員收入普遍偏低,后備力量嚴重萎縮。基層教練不僅很難招到好苗子,而且拔苗助長現象十分嚴重。

  郎平在競聘之時即向外界指出:“關鍵還是看新任領導和排協的目標,我希望中國隊從長遠考慮。”從郎平的言談中不難發現,中國女排想要短時間內重回巔峰並不現實。

  然而,既然在此時選擇接過女排帥印,“無米下鍋”也就不再是郎平執教難的借口。在外界的殷殷期盼中,郎平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帶領中國女排走出低谷。這也是“鐵榔頭”的責任與使命!

  郎平此前曾反復強調:中國女排快速多變的打法及攻防全面的風格,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而攻防均衡恰是當今世界強隊必須具備的素質。

  攻防全面需要通過場上隊員全面的技術來體現,而近年來國內各隊重攻輕守的現象卻普遍存在,全面型球員、特別是攻防兼備的尖子球員越來越少。上任后,郎平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恐怕就是,因為缺少全面型球員,國家隊組陣困難重重。

  一傳可謂中國女排的生命線,兩名主攻和自由人組成一傳體系是眼下世界強隊普遍採用的,這也有利於隊伍的攻防輪轉。而這也要求兩名主攻必須是全面型球員。

  但放眼國內各女排隊伍,主攻多為進攻型球員,王一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天津隊的殷娜雖能接一傳,可攻擊力平平……

  再看接應位置,上海隊的張磊被視為“全面型”,但其一傳穩定性較之當年的“全能戰士”周蘇紅尚有一定差距。而北京隊的曾春蕾,又是一名進攻型接應。

  在球員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郎平隻能內部挖潛。可以想見,郎平接下來的工作決不會輕鬆。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