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郎平升帳迎難而上 昨天首訓下周首秀(圖)

記者 孔寧

2013年05月11日15:4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郎平在京對中國女排進行了4個小時的首訓,這是郎平的第一堂國家隊訓練課。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確定,郎平將肯定率新一屆中國女排征戰5月17日至19日於寧波北侖區舉行的國際女排精英賽,這是“郎之隊”的正式首秀。

  下周就首秀

  郎平的本意是不打算參加6月份之前的所有國際比賽,就想踏實地進行訓練,因為中國女排主帥“難產”太久,導致國家隊正式在郎平手下展開訓練的時間太短,這個時候倉促參加國際比賽,情景可想而知。因此,郎平原先不參賽的計劃在情理之中。不過,比賽合同早已簽署,因此在郎平和中心商談之后,決定沒有任何理由回避,肯定將參賽,打響“郎之隊”首秀。

  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確認,新女排首秀定為國際女排精英賽北侖站比賽,對手分別是古巴隊、泰國隊和波多黎各隊。

  身體沒問題

  郎平剛到北京,身體就出現了疲勞,有人說郎平去醫院打了點滴,不過郎平自己的解釋是,沒去打點滴,自己就是去醫院取了點藥。郎平打趣地說:“謝謝你們關心,我能站在場上就說明沒問題。”

  昨天的國家隊首訓,郎平表示大家的精神狀態特別好,從頭到尾注意力特別集中,精神可嘉。說實話,如今距離國家隊亮相僅有7天時間,大家能表現出來的最好的一面就是精神狀態。至於其他,郎平說:“技戰術狀態和場上意識有差距,這個跟我想的一樣,還是要慢慢來,不能急於求成。”

  中國女排的裡約奧運周期正式開啟,郎平說:“隻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有希望!”

  時間實在緊

  郎平在首訓之前,帶領全隊在訓練館外拍了一張集體照,其實張嫻和徐雲麗還沒到京,這也不是真正的全家福,這也客觀說明中國女排組隊時間之短,這在近20年中國女排集中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因此郎平感嘆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時間太緊。

  可能要練的實在太多,要說的也太多,郎平首訓就足足4個小時。對於這4個小時的內容,郎平說:“4個小時還包括熱身和放鬆的時間,因為第一次帶她們訓練,需要不斷停下來跟她們講。哪怕是熱身活動,開始后每一個動作是怎麼樣,都要一點一點給大家講要求。首訓是立規矩,說多了點,所以訓練時間長了點。”

  對於一周后的首秀,郎平無奈地說:“我們要尊重贊助商,比賽的協議去年就簽了。大家也能理解隊伍集結時間很短,我們一定會盡力。現在我們的戰術和配合什麼都沒有,我對隊員也不了解。時間太緊,隻能直接進行六打六對打。”

  速成班也抓細節

  郎平昨天的首訓實則就是一個速成班,至於這個速成班最終能否速成還未可知。

  整個訓練過程整整持續4個多小時,郎平不時地打斷訓練,對每一名隊員的錯誤動作進行糾正,基本上每名隊員都得到了郎平的糾正與指點。郎平說:“很多動作平時要求不夠,所以做不到位,其實她們完全可以做到,只是養成習慣需要時間。”

  為了詳細觀察球員,郎平細化了幾項技術訓練,一傳、攔網、二傳技術等等,之后還進行了四打四和三打三訓練,過程當中郎平總會叫停,接著她讓隊員都過來,親自做示范動作給大家看,並且給大家講解。郎平說:“我們必須這樣做,從每個細節抓起。”在大部隊訓練結束后,郎平又帶領年輕的4名二傳手和兩名主攻手進行加練,強化技術動作。

  首訓·反饋

  我們不累,我們很興奮!

  因為郎平是著名偶像,因此郎平的課程,大家聽得都十分仔細,很少走神兒。訓練結束后,隊員們都對郎平更加佩服,可以看得出來姑娘們很珍惜與郎平在一起的時間,郎平所說的意見,姑娘們都能認真聽取。因此,即便訓練時間長達4個小時,但姑娘們沒有疲勞感,每個人都似乎不覺得累。

  老隊員王一梅就說:“在郎指導身上能學到很多東西,能跟著郎指導去拼下一個奧運周期,我覺得很高興。”

  主攻手惠若琪在得知郎平出任國家隊主帥后,一連幾天都很興奮,甚至都沒睡好覺,她說離自己的偶像越來越近了。在郎平的訓練課上,為了記住郎平的要求,惠若琪特意帶了一個小本子,記錄郎平的教導。這樣一來,一旦忘記,就可以時常翻一翻筆記本。

  說起訓練時間長,惠若琪並不覺得疲勞,她說因為新隊員較多,郎指導要求又細,所以時間有些長,但是訓練質量比較高,看得出來郎指導追求技術全面。郎平首訓給惠若琪的感覺就是一個“細”字,惠若琪說:“郎指導要求比較細致,包括一些小球意識,她要求得還是比較細膩,我學到了很多,似乎是另一種模式訓練。以前,自己可能會忽略的內容,現在看來很重要,如果不注意,以后就會出大問題。”

  首訓·聲音

  北京喬婷:我就是激動

  北京汽車女排“90后”女孩喬婷第一次入選國家隊,在接受郎平第一次訓練之后,副攻手喬婷表示在郎指導手下參加國家隊訓練,自己的感覺就是激動。

  在對抗訓練中,喬婷和年輕的二傳手姚迪配合十分生疏,失配也非常正常。配合欠缺,兩人會私下進行溝通。這時,郎平會走到她們面前,對她們的技術動作進行指導。喬婷說:“這是我第一次跟郎指導訓練,之前一直很期待,訓練了,感到很激動。”

  郎平首堂訓練課內容很豐富,她還不時地叫停,和姑娘們講述細節。喬婷說:“郎指導在訓練中要求比較高,要求質量和細節,這對每個人都是一種挑戰,我也會盡量去適應。”她認為自己很幸運,第一是自己第一次入選國家隊,中國女排是所有女排球員夢想的團隊,第二是自己一上來就能在郎平教練手下訓練。

  喬婷是第一次進入國家隊這個大家庭,喬婷說:“在新的集體大家庭裡面,我感覺自己適應得比較快,也結識了一些新朋友,希望自己能在郎指導帶領下有所進步。”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