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

世乒賽女單決賽李曉霞奪冠 劉詩雯創個人最好成績

楊敏

2013年05月20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奪冠之后,李曉霞第一時間與教練李隼擁抱慶祝奪冠。 新華社 發

第52屆世乒賽單項賽今天在貝西體育館決出了女單冠軍,廣東一姐劉詩雯以2比4不敵隊友李曉霞,后者成為第4位“大滿貫”,而劉詩雯也奪得了參加4屆世乒賽以來的最好成績。盡管與運動生涯中首個世乒賽女單冠軍擦肩而過,但是劉詩雯在短暫的失望之后很快振作,她表示,自己的終極目標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而這次世乒賽輸球,她就權當“練級”。

李曉霞奪冠喜極而泣

以11比8、4比11、11比7、12比10、6比11和13比11擊敗劉詩雯之后,李曉霞喜極而泣,她在第一時間沖到觀眾席與教練李隼擁抱。“我最想感謝李指導,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去年倫敦奧運會奪冠之后,因為觀眾看台太高了,我沒有能夠第一時間去感謝他。”李隼門下已經出了兩位“大滿貫”選手,前一位是張怡寧。李曉霞在奪冠感言中花了很長的篇幅去講述自己在過去幾年的心路歷程,她曾經因為壓力過大而吃不下飯,在2010年與2011年之間一度想過退出主力行列的競爭,是李隼一直在鼓勵她,“教練對我如此信任,我沒有資格放棄自己。”李曉霞坦言是在奪得倫敦奧運會雙料冠軍之后對自己更加自信,“我不能靠對方的失誤去贏球,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我在奧運會之后更加清晰地面對自己。”拿到夢寐以求的大滿貫,李曉霞被問到今天是否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她並沒有正面回答,只是笑容滿面地感謝了一直在身邊支持自己的人,“沒有團隊就沒有今天的我,接下來我要做的是想好要用怎麼樣的心態去追求更高的目標。”

盡管與冠軍無緣,但是劉詩雯在賽后始終保持淡定的微笑。“今天的比賽,應該說自己發揮得是不錯的,但是,競技體育就是這麼殘酷,冠軍隻有一個。”她祝賀隊友奪冠,並稱贊她在比賽中給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壓力,最讓她感到可惜的是第6局從落后追成10平甚至以11比10反超之后,未能抓住機會,最后被李曉霞以13比11反敗為勝並奠定勝局。“按照曉霞目前的狀態,我在比賽中確實略微處於下風,最后的幾分,我基本上處於搏殺狀態,雖然都算到了,但是出手的時候動作有些走形。”

劉詩雯瞄准裡約奧運

自從去年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女單冠軍之后,李曉霞迎來脫胎換骨之變,大有坐穩中國女乒一姐寶座之勢。已經奪得過奧運會以及世界杯女單冠軍的她,在巴黎的目標十分明確,正是攬入世乒賽女單冠軍獎杯,實現運動生涯上的“大滿貫”。對李曉霞的真正考驗從半決賽開始,結果,面對頭號種子丁寧,她以4比2結束戰斗。落敗的丁寧不得不承認李曉霞無論在戰術還是氣勢上均優於自己,獲勝理所當然。

從2007年薩格勒布世乒賽亮相女雙賽場開始,這已經是劉詩雯所參加的第4屆世乒賽單項賽,在2009年的橫濱以及2011年的鹿特丹,她均在女單項目止步四強,第一次是在半決賽中不敵張怡寧,第二次是輸給了丁寧。劉詩雯晉級巴黎世乒賽之路十分暢順,她是與李曉霞在“直通巴黎”第一次隊內選拔賽上就拿到了女單參賽資格。此后,劉詩雯一直在默默備戰,她深知自己在無緣倫敦奧運會之后,與丁寧、李曉霞已非站在同一起跑線,而身后又有朱雨玲、陳夢等小將的追趕,倘若固步自封,2016年裡約奧運會隻會離自己越來越遠。

來到巴黎之后,盡管特別想去埃菲爾鐵塔看看,但是劉詩雯一直憋著勁,除了比賽,她心無旁騖。就連抽簽結果,她都不想去多看,“我就看看前兩輪的對手就好了,其他的之后再說。”大家都說她抽到了“上上簽”,她自己卻不敢多看。

被列為二號種子的劉詩雯挺進半決賽,在首次參加世乒賽的隊友朱雨玲面前,她以4比2艱難晉級。得知決賽的對手是李曉霞,劉詩雯笑了,“自己能打進決賽,已經就是完成任務了。”

劉詩雯非常感謝隊伍與教練在莫斯科世乒賽團體賽慘敗之后並沒有放棄自己,她認為,隻要能夠保持目前的水平主力位置,在裡約奧運會的競爭中還是非常有機會的,“兵敗莫斯科世乒賽之后我非常痛苦,而且我沒有競爭到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但我很感謝隊伍沒有放棄我。”她說,自己終極目標還是裡約。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