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乒連丟兩金被疑有意為之 球迷一直認為是放水

殷小平

2013年05月21日08:3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屆世乒賽,不少觀眾反映,國乒現在越來越讓人看不懂了:一方面,男單、女單項目上,國乒大包大攬,四強全部是清一色的中國選手﹔而另一方面,在混雙、男雙項目上,卻連連丟金。

一次世乒賽連丟兩金,這種情況國乒已經20多年沒發生了。

對此,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表示,中國選手在比賽中已經盡力,並沒有故意讓球。但絕大多數球迷還是認為,從國乒此次的排兵布陣看,國乒似乎本來就沒打算拿這兩塊金牌。

混雙、男雙意外連連

超強國乒連丟兩塊金牌

本屆世乒賽五個單項,中國獨攬男單、女單、女雙三金,其中男、女單打都是包攬了前四名,派出的三對女雙齊刷刷地打進四強,決賽也是在兩對中國選手之間進行。

而男雙金牌,中國組合馬琳/郝帥不敵中華台北組合,成就了陳建安/庄智淵﹔混雙比賽,中國三對組合隻有一對打進四強,而且還沒能晉級決賽,最終朝鮮組合奪得冠軍。

上一次國乒五個單項隻奪三冠,還要追溯到遙遠的1993年的哥德堡世乒賽。事實上,自1995年天津世乒賽開始,中國隊僅僅丟掉了兩個單項世乒賽冠軍:1997年英國曼徹斯特世乒賽,瓦爾德內爾奪得了男單冠軍﹔2003年法國巴黎世乒賽,奧地利名將施拉格在男單奪冠。

派的都是老弱選手

球迷一致認為國乒“放水”

對於此次國乒連丟兩塊金牌,不少球迷都認為國乒是故意“放水”。不過,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卻否認了這一說法,他表示:“中國隊隻要輸球大家就會有猜測,但我們的隊員們真的已經盡力了。”

不過對於劉國梁的這一說法,有網友開玩笑:“你派個小學生去打,也可以說‘我們盡力了,真的沒放水’!”

從這次國乒的陣容看,男單、女單、女雙,中國都是派出了全主力陣容,而混雙、男單則全部是老弱之師,混雙名氣最大的就是王勵勤,然而王勵勤實際上在倫敦奧運會之前基本上就已經處於半退役的狀態,訓練也不是非常系統,這次他和饒靜文能夠打進四強,其實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馬琳的情況比王勵勤好一點,不過畢竟也是打算退役的老將,心氣和狀態都早已過了巔峰期,所以他能和另一名老將郝帥打進男雙的決賽,也已經令人刮目相看,和他們情況相似的還有江蘇名將陳?,曾經被稱為“雙打奇才”的他這次早早地就在男雙比賽中被淘汰。

對於張繼科王皓等主力隊員為何不兼項雙打的疑問,劉國梁表示:“這主要是讓他們集中精力於單打比賽。”劉國梁表示:“不光是我們,歐洲的波爾和奧恰洛夫也沒有兼項。”

對此,有網友質疑,中國實力如此之強,隨便分配一兩個主力去兼項雙打,對單打奪冠根本不會有什麼影響。

配合沙拉拉的“奧運計劃”

國乒與國際乒聯一唱一和

其實,國乒之所以沒有派主力參加混雙、男雙的比賽,原因有三:

首先,是讓馬琳、王勵勤、陳?、郝帥等老隊員在退役之前再“過把癮”。馬琳等老隊員為中國乒乓球作出了很大貢獻,如今,張繼科、許昕等新人快速成長,早已搶班奪權,馬琳、王勵勤等老隊員逐步退居二線,本次世乒賽也許是他們最后一次參加世界大賽,給他們最后一次機會也是對他們的尊重。

其次,為了推動乒乓球運動在全球的發展,國乒推出了“養狼計劃”。從上屆世乒賽開始就已經不派一線主力參賽,但就算這樣,冠軍也不太容易“送”出去。

另外,此次國乒連“丟”兩金,還有人猜測,是為了配合沙拉拉的“奧運計劃”。

在本屆世乒賽期間的國際乒聯大會上,沙拉拉連任國際乒聯主席,連任之后,他雄心勃勃地表示,乒乓球不但不會退出奧運會,而且還要更進一步,連混雙也要打進奧運會。沙拉拉話音剛落,國乒便有了10年來第一次世乒賽混雙丟金。

雖然失利對於王勵勤、饒靜文等人來說充滿遺憾,但國乒決策層確實在雙打項目上沒有認真對待也是不爭的事實,混雙覆沒對於整個乒乓球運動反倒是莫大的推動,這是國乒為了乒乓球運動的長遠發展,高姿態“主動讓出”的金牌。

世乒賽獎牌榜

項目 冠軍 亞軍

男單 張繼科 王皓

女單 李曉霞 劉詩雯

男雙 庄智淵/陳建安 馬琳/郝帥

女雙 郭躍/李曉霞 丁寧/劉詩雯

混雙 金赫峰/金仲 李尚洙/朴英淑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