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

國乒“20年最差”背后的大棋局 為推廣讓出核心技術

2013年05月22日13:04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朝鮮選手金赫峰(右)和金仲手捧赫杜塞克杯慶祝奪得世乒賽混雙冠軍,這也是中國隊22年來第一次無緣該獎杯。

  按照劉國梁的設想,世乒賽后,中國隊將組織二隊與國外選手建立訓練營,吸引德國法國、白俄羅斯等教練和隊員。而施之皓在擔任乒聯副主席期間也會將在德國、法國等歐洲乒球強國開設中國乒乓球學院分院,多管齊下地幫助對手培養新人。

  同時,與歐洲不同的是,中國正因長期的壟斷而令不少年輕人不再關注乒乓球運動,世乒賽收視率最高的男單決賽也僅有1.2%,根本無法與前兩年相比。

  對中國乒乓球隊這支承載著多重光環的榮譽之師而言,冠軍一直是理所當然的選擇。國乒這些年牢不可破的壟斷卻讓這個項目在各種職業運動的夾擊下日漸式微。

  國乒不再把包攬視作目標,推廣乒乓球成為刻不容緩的動作。在巴黎世乒賽上,國乒僅僅獲得了男單、女單和女雙三項冠軍。這個20年來的最差戰績並沒有讓人們苛責,相反,這支榮譽之師只是邁出了推廣項目的第一步。

  對於正在挑起一個乒乓強國責任的中國隊而言,冠軍不是亮點,更重要的是,如何把這個項目帶回到正軌。

  “技術性放水”

  推廣乒球

  國乒曾是包攬冠軍的代名詞,而在巴黎世乒賽上,混雙和男雙兩項桂冠旁落,成了不同以往最鮮明的變化。

  相比波瀾不驚的國乒,朝鮮隊上下為混雙冠軍瘋狂慶祝,即便屈居混雙亞軍,韓國隊也引發了本國媒體的集體關注。而贏得男雙桂冠的庄智淵、陳建安也衣錦還鄉,每人將獲得3萬歐元的重獎。

  “應該說我們從追求金牌的數量,已經向追求金牌的質量方面有了明顯的轉變。”劉國梁並不同意外界“讓球”的猜測,但也承認單打才是球隊的重點,“金牌被別的國家拿了,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創造歷史,而對我們隊員來說,隻要盡力就可以了。”

  未以最強陣容出戰混雙和雙打的國乒聰明地進行了“技術性放水”,自己拿到手軟的冠軍能給其他國家發展乒乓帶來巨大的推動力。

  卸下包攬的壓力,國乒也完成新老交替的更迭。馬琳王勵勤王皓三名老兵幾乎完成了自己職業生涯最后一屆世乒賽,他們帶給球隊的精神力量也讓張繼科這樣的大滿貫冠軍理解了冠軍真正的定義。隨著張繼科、許昕、馬龍以及丁寧、劉詩雯等球員的成熟,國乒的整體實力並未削減。

  新一代的球員走向台前,也帶來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印記。

  與“馬王時代”中國球員純粹以實力征服世界不同,年輕的國乒球員正在展示世界一流球星全方位的偶像魅力。丁寧在輸掉半決賽后,依舊笑對媒體並花費半小時滿足了現場外國球迷簽名合影的要求﹔張繼科、劉詩雯也以各自鮮明的個性贏得了不少法國球迷的支持。

  一年前,沙拉拉還抱怨國乒球員“太過?腆”、“不夠國際化”,但在巴黎的貝爾西體育館,丁寧、劉詩雯和張繼科等球員都開始嘗試用英語回答媒體的問題。“我很滿意他們能用英語交流,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現他們的個性。無論什麼運動,有個性的球星才能吸引更多球迷的關注。”沙拉拉說自己看到了中國運動員融入世界的變化。

  舉足輕重的乒乓大國也在嘗試更好地介入國際乒聯的改革,施之皓在世乒賽期間競選就任副主席就是一個明顯的信號。施之皓進入國際乒聯的核心層,一方面在乒球教育方面可以有的放矢,另一方面中國也在乒乓改革中可以更有針對性地作為。沙拉拉也承認,“隻有中國更好地介入,把乒乓球打造成世界前五受歡迎的項目才有可能。”

  這些變化僅僅只是開始,因為國乒最根本的目標就是進一步推廣乒乓球。

  將建訓練營

  開放核心利益

  丟掉兩個冠軍,帶給其他國家的暗喜很快就會歸於平靜,誰都清楚這無法動搖“世界打中國”的格局。

  結束包攬並不意味著世界乒壇已真正打破壟斷。在世乒賽期間,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與不少協會的教練、官員進行了交流。他很清楚如今一家獨大的乒壇格局很難一夜改變,而讓出核心利益的計劃中,並不是僅僅那丟掉的兩個冠軍,“什麼是讓出核心利益,就是讓我們一隊的隊員和外國選手一起訓練。”

  劉國梁說,真正讓出核心利益是接下來“第三次創業”的重點,“中國乒乓球隊以前訓練大家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是神秘之師。以前我們不開放,現在開放的是核心利益。”

  從開放聯賽、組織二隊與國外選手的訓練營,直到現在計

  劃中的一線國手與外國選手的訓練營,打破壟斷格局一步步逼近了中國乒乓球的內核,而國乒也適時地為這個項目的未來“奉獻”。

  巴黎世乒賽期間,國乒的計劃吸引了不少外國選手和教練的注意力。德國球星波爾就直言這有助於歐洲球員的提高,“因為我們可以更加適應中國選手的球速等等,中國人的膠皮和我們很不一樣,這樣球的飛行軌跡和旋轉也都不同。這種共同訓練對我們很有幫助。這也是我在中國打聯賽的原因,我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員共同訓練,適應他們的打法。”

  事實上,佔據世界乒壇半壁江山的歐洲,現下正處於最落寞的時期。國乒結束了壟斷,但歐洲乒壇依然與冠軍無緣,更重要的是,青黃不接的現象正在嚴重遏制他們的競爭力。

  在沙拉拉看來,中國隊員在體能、技術、器材等等,幾乎每個方面都是最頂尖的,加上勝利的累積,“這就像一個循環效應一般”,“最好的教練和技戰術給了他們更多自信,而自信又進一步放大他們的優勢,所以他們難以被擊敗。”相反,歐洲乒壇卻是另外一個極端。奧地利的世界冠軍施拉格也感嘆歐洲“如今處於石器時代”。

  接下來,劉國梁說寧可損失一些公開賽也會把訓練營建起來,吸引德國、法國、白俄羅斯等教練和隊員。而施之皓在擔任乒聯副主席期間也將會在德國、法國等歐洲乒球強國開設中國乒乓球學院分院,多管齊下地幫助對手培養新人。

  曾被視作輸不起的“奧運金牌”,國乒也開始不再執拗。在世乒賽落幕之際,乒羽中心主任劉曉農也承認支持混雙進奧運會的計劃,“我們和國際乒聯進行了溝通,希望乒乓球在奧運會上增加混雙,5個奧運項目,一個協會隻能報4個,這也是從乒乓球長遠發展考慮。”

  用職業化

  改變壟斷尷尬

  巴黎世乒賽的舉辦讓法國也陷入乒乓球熱潮,從八分之一決賽開始,貝爾西體育館上座率都超過八成,決賽門票更是開賽前就已售罄。

  乒乓球在歐洲並非如想象中不受待見,相反法國乒壇名將蓋亭更是透露了一個驚人的數字,“在法國乒協注冊的專業、非專業乒乓球運動員超過20萬人!”在法國每個大區、每個城市甚至每個區都有乒乓球俱樂部。而德國注冊的乒乓球運動員也有6.8萬人。一場德國乒乓甲級聯賽票價也接近30歐元。

  不過,缺少良好商業性運營的歐洲乒乓球聯賽並無法提供太高的薪酬,相比中國乒超230萬元的封頂年薪,絕大多數歐洲選手的年薪隻有兩三萬歐元,所以他們不得不把乒乓球當做第二職業。

  以英國為例,倫敦奧運會期間乒乓球館幾乎天天爆滿,每天打乒乓球的人也不在少數。為什麼英國乒乓球水平也不行?主教練劉嘉議解釋道:“英國乒協日常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群眾普及上,對競技體育的投入較少。”

  與歐洲外冷內熱的局面不同,中國乒乓球面臨的是外熱內冷的尷尬。長期的壟斷讓不少年輕人不再關注乒乓球運動。今年巴黎世乒賽收視率最高的是男單決賽,但1.2%的收視率無法與前兩年相比。

  盡管央視體育頻道副總監方鋼表示這個數字在單項運動世錦賽中名列前茅,且還要考慮到比賽轉播的時間,但這也無法掩蓋世乒賽在中國關注度下滑的事實。相比國外爆滿的賽場,國內高水平的乒超聯賽卻曲高和寡,俱樂部職業化程度也普遍不高。

  由此國乒也希望通過職業化和商業化去進一步推廣這個項目。劉國梁坦言,國乒不但會推動公開賽中的跨國配對,也在考慮向德國等高水平歐洲聯賽輸送運動員參賽,希望通過中國運動員的加盟進一步推動國外乒乓球的發展。

  與此同時,打造職業化的乒超也是中國乒協接下來重要的一步,隻有高水平、高度職業化和商業化的世界乒壇第一聯賽才能吸引更多外國選手投身這個項目。

  當然,如何進一步提升乒乓球賽的商業性,也是劉國梁正在思索的問題,他希望國際乒聯能夠進一步打造“直拍對抗橫板”這樣具有看點的商業賽事,“進一步增加商業化,才能提高乒乓球的競爭性。”(朱軼)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