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乒乓球隊角色轉換觸及“核心利益”

2013年05月23日08:03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在巴黎世乒賽攬三金的中國乒乓球隊5月22日載譽歸來。在首都國際機場,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在談到眾人關注的“核心利益”時,再度表達了一種開放的心態。這意味著在國乒自上而下進行角色轉換的同時,動用“核心利益”幫助其他協會提高競技水平,將成為一種現實選擇。

巴黎世乒賽,國乒並未延續自上海世乒賽以來包攬全部金牌的傳統,而是在男單、女單和女雙項目上重點出擊收獲三金,在男雙和混雙上中國隊的主要策略是新人與“明星臉”相結合,一方面鍛煉新人並借助老將的經驗帶動年輕人成長,另一方面幾張“明星臉”在世乒賽舞台上“疑似告別演出”,也賺足了中外球迷的眼球。

男雙、混雙未奪金,有不少人認為是技術性放水,實則不然。中國隊派出以王勵勤、陳?等老將為主的新老結合陣容參加男雙和混雙,實則出於一種多贏的考慮。巴黎世乒賽是進入裡約奧運周期后的首次世錦賽,新老交替是擺在國乒面前的一個現實問題。如徹底放棄老將全面起用年輕人,不僅是一種資源浪費,且不利於新老交替的平穩過渡。相反由老將親自帶著方博、周雨、胡麗梅等小將共同經歷一次大賽,可謂“扶上馬送一程”,從長遠來看有利。

從眼前看,絕對主力從雙打和混雙中抽身,可集中精力確保單打重點項目的發揮,且這還有利於提高雙打與混雙的懸念和競爭程度,從而使比賽更好看。在結果上,其他協會的選手能在世乒賽中攬獎甚至摘金,也的確非常有利於促進乒乓球運動的國際推廣。同時,從角色定位上,馬琳、王勵勤、陳?等奧運冠軍這次出戰巴黎世乒賽,主要使命不僅是帶領隊友爭創好成績。由於多年來他們在歐洲積累了非常多的粉絲,這些“明星臉”的出現本身就是對乒乓球的一種最直接有效的推動。雖然人們並不完全確定,他們中誰就此會徹底告別世乒賽舞台,但每個粉絲都很明白,告別演出要麼就在眼前,要麼並不遙遠。在當今這個自媒體時代,每個普通人對於明星的“消費”已達前所未有的深度,乒乓球的推廣自然也需明星球員在新形勢下做好角色轉換,因為球迷們現在最關注的已不僅是你能否贏,而是在某個舞台上你能否出現。

做好角色轉換,這也是劉國梁在本屆世乒賽期間最深切的感受。他說,此前作為教練主要考慮如何贏金牌,場上場下都把歐洲諸強當對手,而這次在巴黎劉國梁與賽弗、蓋亭和羅斯科普夫等人談得最多的是如何在合作方式上取得實質性突破。這種角色轉變的跨度之大,應是超出很多人的預想之外的。劉國梁說,通過與德國法國俄羅斯等國乒協溝通,對方希望中國隊能動用一線隊員和他們一起集訓,以幫助歐洲選手提高競技水平。雖然這種提議直接觸及中國隊“核心利益”,國乒卻對這樣的方案表示認同。如此開放的心態,無疑將成為乒乓球國際化過程中最具活力的基因,這其實也是新時期對“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乒乓文化的升華。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