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走进北京大学 王励勤马琳诠释“坚持”

2013年10月12日10:1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励勤马琳诠释“坚持”

  昨天,国家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率领全体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走进北京大学,以“国球北大行,共享奥运梦”为主题,与北大学子进行交流互动。其中,男乒老将国乒王励勤马琳的真情流露,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

  年过三十的王励勤马琳,是对“坚持”这个词最好的诠释。王励勤腼腆随和道:“坚持了这么多年,原因其实很简单——喜欢。至于取得的成绩和成就,我想每个人的先天条件不同,成绩也就会有高低,但作为我来说,只要在这个过程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就是胜者。竞技体育只要全力以赴,就没有输家,就能得到对手的尊重。”

  对于从绝对主角到渐渐淡出舞台,在心态的调节方面,马琳自然有话要说。2012年,马琳虽然落选奥运阵容,但他也随队去了伦敦,并主动承担起队里的后勤工作,经常帮队友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甚至亲自下厨做饭。马琳称自己很享受:“不管是不是主角,只要能和队伍在一起就好。大家在伦敦吃饭不习惯,我就买菜做饭,虽然不能上场比赛,但只要能为中国乒乓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就很知足了。”

  对于“配角”这个角色,王励勤一开口就引爆全场掌声:“我觉得当配角挺好的,就像一部电影、一出戏一样,总要有人当配角。我们是一个整体,参加奥运会的只有三名队员,我不打比赛还可以在其他方面帮助队友,包括我的经验和与教练的沟通,给队友当陪练也好,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球队。团结协作是中国乒乓队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能够一次次夺得冠军的原因。”(丁瑶瑶)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