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

sekou smith:一成不變——馬刺的成功模式

2013年05月29日08:16    來源:NBA中國官網    手機看新聞

馬刺的成功模式是獨一無二的。

在歷史上,沒有任何一支奪得過兩次以上總冠軍的球隊組成會像馬刺一樣,球隊總經理布福德、主教練波波維奇與鄧肯三人構成了球隊的核心鐵三角,然后他們三人通力合作帶領著馬刺一次又一次的沖擊著聯盟冠軍的寶座。

而現在,在鄧肯之外,帕克與吉諾比利兩塊老基石將帶著馬刺沖擊隊史上的第五個冠軍。顯然,在過去的15年裡,一直持續著優秀的馬刺隊已經超越了所謂“為勝利不惜一切”的精神境界,而很多現在所謂的優秀的球隊甚至都不能達到這個級別。

目前,同時期唯一在奪冠數量上超越馬刺的是湖人隊,但在馬刺本賽季高歌猛進殺入總決賽的同時,湖人隊的未來卻被科比受傷與霍華德前途未定蒙上了一層陰影。這一切都讓人開始思考,如果奧尼爾與科比的合作在長久一點,如果菲爾-杰克遜能在球隊中多指教一會會怎麼樣。

但毫無疑問,馬刺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不容懷疑的。在過去的六年時間裡,馬刺隊的核心年紀逐漸增大,球隊一再修改奪冠藍圖,但違反邏輯的是,他們卻在這樣的變換中再次站上了爭奪冠軍的舞台。

將馬刺與湖人作為對比得出的結果是令人吃驚的,雖然兩隊在過去15年裡取得的成就大致相同,足夠定義一個時代,但他們顯然走的是兩條路線。馬刺隊一直堅持自己的基礎,圍繞同一個核心組不斷合適的球員搭建陣容,而湖人則在過去的15年經歷幾次徹底重建,甚至曾賣掉過球隊靈魂人物。

另外別忘了一點,馬刺成就的開始甚至比湖人要早,1999年馬刺雙塔先奪得一次冠軍,之后湖人才開始自己的三連冠之旅。

在這樣一個跟風現象嚴重的聯盟裡,至今依然沒有球隊能像馬刺一樣組建這樣一個穩固的球隊組織。而馬刺的成功則系於他們在1997年成功選到了鄧肯,在全隊上校強調紀律的基礎上(這甚至包括球隊的教練、管理層),球隊還擁有一個開明的老板。同時球隊的市場能保証球隊保持方向,就這樣,馬刺的成功開始了。

自2007年奪冠以來,馬刺隊再也沒有打進過總決賽,六年的時間,在職業體育裡已經相當漫長,同樣不是所有的球隊都能從去年季后賽對陣雷霆的那種失敗中走出來,他們在先勝兩場后被對手連贏4戰。也不是所有有奪冠希望的球隊都能忍受如此長時間的挫敗而一直保持斗志的。

毫無疑問,馬刺隊在規劃上的成功幫助了球隊。球隊沒有因為重建可能帶來的利益而急於求成。而湖人隊則在同樣的15年裡無數次的改變了球隊的建隊方向,花費無數來搜尋合適的教練和角色球員來幫助充實球隊的陣容——馬刺隊明白,即使花大價錢來裝修陣容,取得的效果也不能保証球隊一整個賽季都能獲勝。而這正是湖人隊似乎一直沒有打算弄明白的。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2004年,在享受了00、01、02甜蜜的三連冠之后,湖人在2003年馬刺奪冠后招攬來了馬龍與佩頓組成了超豪華陣容,結果卻在總決賽中被活塞擊潰,而馬刺則在之后的一年裡再度奪冠。現在,馬刺與2005年相比依然有四個核心人物沒有變化——鄧肯、帕克、吉諾比利、波波維奇——他們依舊是球隊的核心力量。

而這就是馬刺的王朝的基石所在。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