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姚明:曾想搞科研 對考古的興趣現在還有

2013年07月10日14: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姚明:曾想搞科研 對考古的興趣現在還有

  原標題[姚明:另一個生涯在延續]

6月30日,2013姚基金慈善賽學校探訪活動在北京昌平區匯蕾學校舉行,姚明與參加慈善賽的芝加哥公牛隊的諾阿亮相活動現場。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6月30日,2013姚基金慈善賽學校探訪活動在北京昌平區匯蕾學校舉行,姚明與參加慈善賽的芝加哥公牛隊的諾阿亮相活動現場。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姚明

  他雖然不是第一個踏上NBA賽場的中國人,也沒能在大洋彼岸獲得一枚總冠軍戒指,但姚明卻通過努力,讓世界了解了中國,他就像一扇窗,不僅改變了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甚至也改變了當地華人的狀況。

  9歲開始打籃球,18歲入選國家隊,19歲第一次拿到亞洲冠軍頭銜,22歲的姚明成為亞洲球員榮獲NBA“狀元秀”殊榮的第一人。同年獲得了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在這之后,榮譽始終伴隨著這個2米26的“小巨人”。

  因為傷病,31歲的姚明無奈選擇退役,但他始終沒離開籃球,成為上海男籃的投資人。現在你也可以這樣來稱呼33歲的姚明: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體育總會副主席、姚基金創始人、國際特奧委會董事及全球形象大使、香港大學榮譽博士、上海交大在校大學生……

  如今的他,更多曝光於世人面前的是他和他的慈善項目。

  兒時的姚明,曾夢想能當上小學裡一名光榮的升旗手,這是上海市高安路小學給予品學兼優學生的一項榮譽,但姚明一直未曾當選過,至今仍引以為憾。

  但作為中國籃球史上最杰出運動員的代表,2004年和2008年,在舉世矚目的雅典和北京奧運會上,他成為中國奧運會代表團的旗手。在他的帶領下,中國男籃在兩屆奧運會上成功打入八強。

  從2002年到2011年,姚明征戰NBA九年,他也成為中國的“國家名片”,所到之處都掀起一股“姚旋風”。

  球場上,他性格堅韌,不怕對抗。球場下,他幽默,睿智,語含機鋒但從不傷人。在火箭隊,他還是刻苦訓練的榜樣。

  在世人眼裡,這位“小巨人”已成為中國籃球的領軍人物,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收入豐厚,榮譽環繞。

  轉折

  姚基金“早產”

  然而,姚明早已把他的目光轉向退役之后。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彼時的姚明尚在美國,那幾天,他家裡的電視一直鎖定在中國頻道上,他想獲得一切最新消息,在訓練時情緒很是低落。

  地震后一個月,姚基金成立,官網開通。

  這比他的計劃早產好幾個月,原本打算忙完奧運會后再推出。但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讓中國遭受了自然災害的沖擊,考慮到設立基金能更有效、更科學地進行公益事業,姚明通過國外專業機構的支持,提前成立姚基金。

  其中,還有段插曲。當汶川大地震發生后,姚明首次通過“姚之隊”(姚明商業規劃的團隊)向中國紅十字會捐助50萬元人民幣。后來在了解地震災情嚴重性后,5月15日姚明又捐助21.4萬美元,其捐款總數達200萬元人民幣。但部分不理解的網友仍認為,作為中國體育界身價最高的現役運動員,姚明的捐款太少。此事一度令小巨人非常傷心。此后沒多久,姚明就公布了以他為主角號召大家為四川募捐的宣傳片,也開始在全美播放,希望中國能因此得到更多幫助。

  6月11日,姚明宣布,向四川地震災區捐贈200萬美元,並成立姚基金幫助災區進行校園重建。至此姚明捐款達到1600萬元人民幣,成為中國體育界捐款最多的個人。

  延續

  另外一個生涯

  事后,姚明表示這是他另一個生涯的延續。他說:“在過去一個月中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我幾乎天天要和我的團隊開好幾個小時的會,投入很多精力。在訓練之后,做很多筆記,安排日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和我的運動生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但運動生涯不管怎樣,打到三十幾歲時是會結束的,而我想這個基金將是我一生的另外一個生涯,會一直延續下去。”

  目前,姚基金已援建了16所希望小學,8所在四川省,並在甘肅省捐建了一所特殊關愛學校。其中,8所希望小學以及1所特殊關愛學校都已竣工投入使用,超過9000名青少年受益。姚基金已與眾多知名企業建立合作關系,為姚基金希望小學資助了圖書室、電腦室、快樂體育園地以及希望廚房等設施。

  2012年以來,“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項目已為貧困地區近6.7萬青少年提供了學習籃球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從本行業出發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是體育可以重新回歸到教育,成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姚明看來,校園是最容易產生文化的地方,要讓專業體育和學校體育融合,發展體育文化。

  希望

  幫助更多青少年

  今年7月1日,在北京萬事達中心,“2013姚基金中美籃球明星賽”正式打響,中國男籃迎戰斯科拉、洛瑞、希爾、慈世平、諾阿和麥迪等NBA球員組成的美國明星隊。這場以“一切為了童年”為主題的比賽中,兩所希望小學的學生分別代表美國隊和中國隊登場參賽。

  賽后,參賽的一個孩子與姚明對話。

  他仰起頭,看了看姚明,顯得有些緊張,“我叫宋慶宇,來自東北黑龍江齊齊哈爾,來自智辰學校,我很羨慕你。我今天打得不好,因為我基本沒碰到幾次球。”

  姚明鼓勵道:“我想說的是,堅持你的夢想,不管是進國家隊還是去NBA,從每一天開始,堅持和努力,我希望你記得今晚,在奧林匹克籃球館打球,告訴父母和朋友是怎樣一個感受,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都堅強地面對。”

  姚明希望用姚基金幫助更多青少年,“我一直堅信體育的力量,這種力量不僅教給你怎樣更努力地去爭取勝利,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性。”

  對於慈善,姚明已有幾分心得:“孩子們需要平等看待,從慈善來說,是一種態度去面對,我們給他們提供機會,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讓他們去面對生活,無論以后是去做籃球還是教育,都能幫助他們去勇敢生活,這是我體會到的最深刻的地方。”

  10天前,他與妻子葉莉帶著3歲的女兒,一同去了北京昌平匯蕾學校,進行公益活動,“我有一個願望,希望讓我的孩子去看一看社會百態,與我一樣,有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從小就有一種回饋社會的想法和責任感。”姚明說,他會把姚基金一直做下去,直到女兒長大,“讓她去體會幫助別人的樂趣。”

  同題問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麼?那時候你的夢想是什麼?

  曾想搞科研,對考古的興趣現在還有,不斷充實自己一直是我的夢想。

  2、作為一個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失敗是什麼?

  我經歷過低谷,也曾失敗多次,但重要的是從教訓中獲取寶貴的經驗。

  3、有什麼話是你深信不疑並且最想教給孩子的?有什麼話是你曾經深信不疑如今不以為然?

  希望女兒意識到自己的幸運,從小就有回饋社會的想法。我曾深信勝負對於比賽是一項運動的意義,而今更希望體育回歸教育。

  4、是否有過放棄或不思進取的時候?如何度過那段艱難時光讓自己繼續前行?

  2008年奧運會后,個人目標缺失,但這一年“姚基金”正式成立,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軌跡和奮斗方向。(記者 田欣欣)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