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廣州落幕 林丹男單奪冠李宗偉傷退

“林李大戰” 沒有敗者

於洋王曉理奪得女雙冠軍

記者 王繼晟

2013年08月12日0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李大戰” 沒有敗者

 

  經過6天鏖戰,世界羽毛球錦標賽11日迎來了激動人心的決賽日,5個單項的冠軍分別被中國、泰國、印度尼西亞選手分享。中國隊以往包攬冠軍甚至冠亞軍的“盛況”被打破,國羽在這屆世錦賽僅收獲男單、女雙兩項冠軍。

  “超級丹”持外卡奪冠

  最引人關注的男單決賽“林李大戰”為球迷送出了一場精彩的巔峰對決。第一局李宗偉旗開得勝,隨后林丹扳回一局,決勝局打得異常精彩,李宗偉一度領先的優勢逐漸被林丹反超,當兩人戰至19︰16林丹領先時,李宗偉腿部抽筋癱倒在地,醫療人員趕緊過來為其大腿噴藥,隨后李宗偉回到場上。但當拼到17︰20時,李宗偉揉著大腿再度蹲下來停止了比賽,全場響起了為李宗偉加油的聲音,林丹則掀起球網,走過來蹲下安慰對手。

  最終李宗偉因傷疼痛難忍退賽,“超級丹”登頂,這已經是林丹第五次獲得世錦賽金牌,斬獲的第十八個世界冠軍。相比之下,李宗偉還從未獲得過世界冠軍頭銜,廣州本是他擊敗林丹彌補遺憾的最好機會,然而他最終未能如願。

  盡管由於久疏戰陣,林丹的世界排名跌落到第286位,但持外卡參賽並奪冠的他仍被球迷戲稱為最大的“黑馬”。

  李雪芮痛失“大滿貫”

  倫敦奧運會冠軍、頭號種子李雪芮以1︰2不敵18歲泰國小將因達農·拉差諾,無緣個人首個世錦賽冠軍,也錯過了創造單打最快大滿貫紀錄的壯舉。

  縱觀全場比賽,李雪芮未能發揮出自身的進攻優勢,被發揮出色的對手一直牽著鼻子走,最終未能奪得世錦賽冠軍。而泰國天才少女拉差諾則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世錦賽女單冠軍。

  中國隊上一次丟掉世錦賽女單冠軍,還要追溯到1999年,當時丹麥名將馬丁擊敗眾多中國好手奪得了冠軍。中國隊時隔14年再度丟冠,李雪芮賽后承認,“輸球也許是想冠軍想多了一些。”

  失去世錦賽冠軍是李雪芮成長路上的一筆財富。她還年輕,依然是裡約奧運會女單冠軍的大熱門。不過,中國女單“小花”王儀涵、王適嫻接連敗在印度選手辛德胡拍下,世錦賽女單四強隻剩下一位中國選手,這在最近幾屆世界大賽都是比較罕見的,值得警惕。

  世界羽壇群雄爭霸

  在本次世錦賽的女單8強中,出現了印度(2人)、泰國(1人)甚至西班牙(1人)的選手,昔日國羽女單的集團優勢正受到新的沖擊。

  雖然於洋/王曉理奪得女雙冠軍,然而中國女雙的整體表現卻讓人大跌眼鏡。先是包宜鑫/鐘倩欣在1/4決賽以1︰2惜敗給丹麥選手彼得森/呂特﹔倫敦奧運會冠軍田卿/趙芸蕾在與韓國年輕選手嚴惠媛/張藝娜的比賽中未能調動起狀態,全場比賽被對手壓制,最終以0︰2負於對手,爆出了一大冷門。

  老將快到退役年齡了,而小將到現在還沒有打出來。一個無法回避的尷尬現實是,作為中國羽球“軟肋”的男雙,依然由年齡偏大的“風雲”組合苦苦支撐,新生代何時能接過大旗猶未可知。

  本次世錦賽,不少國羽主力表現欠佳,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對此的解釋是國羽的隊員太累了,“倫敦奧運會之前,大家憋足一股勁。實現了包攬五金,大家鬆了一口氣。我個人感覺,隊員的這口氣稍微喘得大了一點,稍微放鬆了一下。”本次世錦賽表明,國羽的優勢並不明顯,輪流坐庄對於世界羽壇也許不是壞事。

 

(責編:潘旭海、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