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伤腿让他再也无法站立 悲情李宗伟成就强悍林丹

姚勤毅

2013年08月12日08:5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林丹(右)在询问李宗伟的伤情。
林丹(右)在询问李宗伟的伤情。

昨晚,世界羽坛唯一的“全满贯”得主林丹,得到了他的第18个世界冠军,中国队则拿到了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和女双两枚金牌。

惊心动魄的林李大战,精彩绝伦的羽球绝技,却又是那熟悉的老剧情:李宗伟先下一局,离首个世界冠军近在咫尺,林丹反扑、接着逆转……唯一的不同,昨天决胜局打到17比20时,李宗伟因为腿部拉伤再也没能站起来。“林丹无愧为羽球之王,更要向李宗伟致敬。”赛后媒体或球迷的感慨,我们也太过熟悉。

还记得今年5月,世界羽联出于“提升比赛精彩程度”的考虑,给了伦敦奥运会后一直休假的林丹一张参加世锦赛的外卡。“林丹拿外卡参赛,对其他选手来说是不公平的。”当时李宗伟向世界羽联开炮,而很多喜爱他的粉丝还觉得大可不必,“林丹大半年没有参加任何国际比赛,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世界排名落到百名开外。以李宗伟的状态,怕啥呢?”

但事实证明,“天敌”确实是存在的。纵使两人都拥有无与伦比的羽毛球天赋以及王者气质,但很难解释,为什么大赛中笑到最后的总是林丹: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在决赛中没有给李宗伟这颗新星任何机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林丹又一次从李宗伟手里夺走金牌;2011年伦敦世锦赛决赛中,几乎整场比赛都占据主动的李宗伟林丹惊天逆转;2012年伦敦奥运会,林丹再次先抑后扬,粉碎了马来西亚人的奥运冠军梦。昨天,面对近些年来堪称“最弱”的林丹李宗伟还是败了。“看来我真的命不好”,去年奥运会决赛后,始终自信的李宗伟第一次相信了命运。很多人感慨“既生瑜何生亮”,但也许没有注意到,“林李大战”已从简单的胜负开始发酵。无论是李宗伟在伦敦奥运会中吃着止痛药上场,赛后两人温情拥抱,还是昨天林丹李宗伟抬上担架的感人一幕,在载入羽毛球史册的同时,也在每个球迷心灵深处留下了烙印。

林丹曾告诉记者,现在能把他“调动”起来的机会已经很少了。李宗伟就是能够唤醒百分之百“超级丹”的唯一人选。对于这个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却始终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男人,我们给予敬意,却无需同情。因为明天,他一定还会回来的,“林李大战”谢幕的日子还没到来。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