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本賽季中超落幕 青島中能隊降級(體壇聚焦)

記者  陳晨曦

2013年11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11月3日,廣州恆大隊在廣州天河體育場以5︰0大勝已經提前降級的武漢卓爾隊,連續第三次捧起了中超冠軍獎杯——火神杯﹔幾乎是在同一時間,青島中能隊的球員正跪倒在北京工人體育場的球場上,品嘗降級的苦澀。

回顧整整一個賽季的比賽,有喜悅,也有悲愴,有感動,也有失望,唯獨少了曾經司空見慣的喧囂與擾攘。在蹣跚前行中,中超聯賽逐漸邁穩了腳步。

一支強大的球隊

“擊敗恆大”,這是2013賽季之初喊得很響的一句口號。面對廣州恆大隊在聯賽中一統天下的態勢,多支球隊加大了投入,欲與恆大隊一爭高下。於是,球迷在聯賽中見到了很多極具實力的外援、聲名遠播的外教。然而,這一切仍不能阻擋廣州恆大隊一騎絕塵,讓眾多有意競爭者頗感無奈。

4名優秀外援加上眾多國腳,讓現在這支恆大隊幾乎無懈可擊,其超強的實力放在亞洲足壇都難逢敵手,闖入亞冠聯賽決賽即是明証。這樣一支超級球隊踢出完美賽季也就不足為奇,77分的冠軍積分,比亞軍山東魯能隊多出了18分,更是在積分、勝場、進球數等數據上刷新了中超紀錄。

很多人將廣州恆大隊的成功歸結於引進大牌球員和名帥,其實,這支球隊一直在努力追求世界一流俱樂部的管理標准,堅持職業化的運作方式。此外,恆大隊內部賞罰分明,制度規范,盡管球隊大牌雲集,仍可以調動積極性,形成合力。

經過3個中超賽季的洗禮,廣州恆大隊的陣容趨於穩定,唯一的變數,就是誰能填補阿根廷外援孔卡留下的位置。孔卡在最后一輪比賽中獨中兩球,興奮的他特意脫下球衣,露出白色背心,上面寫著:“無論我身在何方,你們都在我心裡。”去意已決的孔卡在65場中超聯賽中奉獻33個進球和26次助攻,是恆大隊舉足輕重的球員。他的離去,肯定會削弱恆大隊的實力,也會影響下個賽季恆大隊兩線作戰的能力。

下個賽季,廣州恆大能否繼續“一枝獨秀”,仍將是一個廣受關注的話題。

一場職業的比賽

最后一輪聯賽的最大懸念來自一個降級名額的最終歸屬,形勢卻在一勝一負之間發生逆轉:主場以1︰0擊敗遼寧宏運隊的長春亞泰隊已經為拯救自己做出了最大努力,而客場以0︰1輸給北京國安隊的青島中能隊卻沒能拿到“保命”的一分。最終,原本排名倒數第二的長春亞泰隊積分反超青島中能隊,驚險保級成功。

已經穩獲聯賽第三的北京國安隊在與青島中能隊的比賽中派上了全部主力,多少有些讓人出乎意料。最終,國安隊用一場勝利將青島隊送入中甲聯賽。國安隊主教練斯塔諾說:“我不應當扮演這樣的角色,但我們必須為了俱樂部的榮譽、為了球迷的支持踢一場好球。”

大可不必為在主場全力拿下青島中能隊的北京國安隊鼓掌叫好,一如14年前阻擊遼寧隊奪取聯賽冠軍,這支球隊只是踢了一場職業比賽,也對得起在寒風中看球的數萬名球迷,這就足夠。

如果說這個賽季留下的遺憾,就是聯賽中后期幾場疑似“默契球”的存在。高度關注之下,球場上仍然出現莫名其妙的失誤,意料之中的結果,讓球迷和媒體嘩然,也在考問幾支涉嫌球隊的職業精神。

“默契球”難以界定,更難以取証,但其對於聯賽的傷害卻有目共睹。當疑似“默契球”出現之后,就有球迷組織決定不再去現場為球隊助威,或者用沉默看球的方式表達不滿。中超聯賽重新聚攏人氣不易,如果個別球隊再用心照不宣的方式“制造”比分,破壞比賽的公平,傷害球迷的熱情,無疑是整個聯賽和中國足球的“罪人”。

一個年輕的聯賽

盡管中超聯賽已經完成了第十個賽季的爭奪,但聯賽依然年輕,還有太多的不職業現象存在其中。

聯賽開始前,大連阿爾濱隊收購實德被足協叫停,其中,既有管理者在政策制定方面“土洋結合”的問題,也有俱樂部對於相關規定不了解的嚴重疏漏,但其最終的結果是直接導致多名球員無法完成注冊出場比賽,傷害的是球員和中國足球的利益。此外,在裁判員選派和違紀球員處罰上,也有值得商榷之處。

俱樂部在運作中也有不職業之處。青島中能隊沒有屬於自己的訓練基地,賽季初就因租約到期過上了居無定所的日子,甚至球員要在訓練后去洗浴中心洗澡,后來搬進的“新家”也存在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各種問題。但即便如此,這支球隊依然在上半賽季打出了歷史最好戰績。下半賽季青島隊滑落到降級的深淵,是因為又犯了兩個不職業的錯誤:與韓國籍主帥張外龍交惡,卻沒有找到合適的替代人選﹔因合同期將滿,不得不放走球隊倚仗的國腳鄭龍。

盡管聯賽依然不夠職業,但中超聯賽仍在一個相對平靜的環境裡,完成了一次“穩增長”。本賽季,中超共有近450萬名球迷到場觀看比賽,場均上座人數超過1.8萬人。球迷們正重新回到中超聯賽的看台上,為自己的聯賽喝彩。

減少賽場外雜音,回歸足球本身,這是一個聯賽長久發展的根本,也隻有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中國足球才能真正迎來職業化的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4日 15 版)

相關新聞:【2013中超專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