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為復古“光板乒乓世錦賽”贊一個

王繼晟

2014年01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第三屆世界“乒乓”錦標賽1月6日在英國倫敦落幕,吸引了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8名運動員參加,總獎金10萬美元,其中冠軍獎金2萬美元,天空電視台體育頻道進行了長達15個小時的現場直播。

為何突然冒出了一個“乒乓”錦標賽?與舉辦了五十多屆的世乒賽啥區別? 難道英國人想另起爐灶?兩者明顯區別在於:“乒乓”錦標賽用的是沒有海綿和膠皮的硬板(也稱“光板”)球拍。這項球拍“復古”的比賽尚沒有得到國際乒聯承認,但筆者以為應該贊一個,因為對發展乒乓運動有益無害。

100年前乒乓運動起源於英國,被稱為“桌上網球”。 百年來,乒乓器材的更新、技術的發展、規則的變化、球星的更迭近乎世界各項運動之最。最初的長柄乒乓拍完全是“小一號”的網球拍。后來用羊皮取代拍弦,直到短柄的木板球拍出現並貼上軟木和砂紙,事實上,直到1951年在維也納舉行的第18屆世乒賽,球員用的球拍都是光板。1952年在孟買舉行的第19屆世乒賽上,日本球員率先採用貼了海綿的球拍,膠皮的變化帶來了創新的弧圈球,震驚了世界乒壇。

此后乒乓運動再也沒有回到光板時代,而球拍的變革越發變本加厲,五花八門,正膠、反膠、防弧、長膠、生膠等等,搞出了猛烈的弧圈球與奇奇怪怪的旋轉,國際乒聯又被迫修改規則,因為球拍的變革創新成為雙刃劍,球員依靠捉摸不定的旋轉贏得了比賽,卻犧牲了運動的觀賞性。為了乒乓運動的未來,國際乒聯以提高乒乓運動觀賞性和市場開發為目的,甚至提出寧可犧牲一代球員的運動生命,也要把觀賞性搞上去。比如,從規定膠皮紅黑顏色、限制厚度,到改無機膠水,40毫米大球等等,都關乎觀賞性。

眼花繚亂的球拍制造莫名其妙的旋轉,讓人看不懂乒乓了,“乒乓”世錦賽恰恰是針對現代乒乓的一種復古。世界上本來就有一些人對光板球拍情有獨鐘,創辦光板世錦賽更可以推動他們對光板的興趣。光板比賽似乎更顯公平,把依靠膠皮特性建立的優勢全部歸零,在同一個起跑線進行比賽,最終奪冠者還會有絕招,而負者隻能怪自己技不如人,心服口服。

以光板的方式重建一個世乒賽,主辦者也許期待從中國龐大的乒乓市場分得一杯羹。筆者知道廣州曾搞過光板比賽,中國應該不會抵制光板,廣大愛好者嘗試一下光板比賽,何樂不為。

中國乒協不妨承認“乒乓”世錦賽,並有意把光板乒乓留給民間發展,不搞國家隊,讓民間優秀者參加世界大賽,讓乒乓運動更普及。也許“光板乒乓”可以成為國乒第三次創業的一個新支點,讓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人分享世界冠軍的榮耀,比所謂養狼計劃的效果好N倍。光板乒乓目前至少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表演項目。

國際乒聯盡管目前還沒有承認“光板乒乓世錦賽”,但有什麼理由不屑或者排斥它嗎?歐洲已經有許多光板乒乓愛好者,電視台進行長達15個小時的現場直播,說明光板比賽還是有魅力的。如果加上贊助者“砸錢”推廣,在乒乓大國中國和更多國家得到承認, “光板乒乓”這朵復古奇葩也許會很受寵愛。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