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新賽季亞洲外援增多 老面孔不少身價不低

2014年10月20日15:0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新賽季亞洲外援增多 老面孔不少身價不低

  一直就有這樣的說法:CBA比的就是外援。雖然外援不是CBA的全部,但他們的作用是舉足輕重的。新賽季,CBA的外援總數達到歷史最高的44人,這與兩支升班馬均擁有亞洲外援資格有關。截至目前,除了山西隊和吉林隊各差一個外援沒確定,已經有42名外援確定征戰CBA。

  老面孔真不少

  由於八一隊沒有外援,而新加盟CBA的重慶與江蘇同曦均有亞洲外援名額,所以,新賽季CBA的外援人數為44名,其中亞洲外援6名。在這些人中,效力過CBA聯賽或者NBL聯賽的佔到了半數以上。

  6名亞洲外援是:青島的哈達迪,山西的阿巴斯,吉林的馬丹利,重慶的卡茲米,江蘇同曦的卡姆拉尼,以及佛山的哈迪布。在44名外援中,第一次征戰CBA或者NBL的有19名,其余25人要麼打過CBA要麼打過NBL。在這25人中,隻有4人是打過NBL,其余21人均是打過CBA的。新賽季,熟人佔到了所有外援的57%,這堪稱CBA歷史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賽季全部的44名外援中,有8人是與老東家完成續約回到CBA的,這也達到了CBA歷史的最高值。經過續約重回CBA的8位外援為:東莞的布朗,天津的威廉姆斯,四川的菲巴,江蘇同曦的科斯特納,北京的馬布裡、莫裡斯,山東的杰特,吉林的鮑勒斯。

  在全部19支球隊中,隻有3支球隊的外援全部沒有任何中國聯賽的經歷,分別是浙江廣廈、福建、新疆。從以上數據也不難看出,CBA的球隊基本上已經過了一味追求大牌的階段,球隊更願意選擇打過CBA或者NBL的,對中國籃壇有所了解的“熟人”。

  有低齡化趨勢

  過去幾年的CBA,外援水平不斷提高,但有不少外援是一些被NBA淘汰的過氣外援。當年北京隊就曾吃過虧,引進的前火箭球員弗朗西斯,因無法適應CBA的對抗而早早被裁。本賽季CBA比較大牌的外援,除了四川隊的慈世平外,幾乎都在當打之年,這裡不再是“NBA養老院”。

  穆迪埃、布拉切、比斯利、拉杜利察 、克勞福德,這些球員都出生於1985年以后,他們正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時期。這些球員目前在NBA甚至未來再回NBA,想找一份工作絕對不成問題。廣東宏遠更是簽下了目前隻有18歲的穆迪埃,此君被美國權威媒體預測為來年的全美最強高中生,先來CBA鍛煉后再征戰NBA的發展軌跡十分獨特。宏遠近些年的統治力下降,受到的沖擊越來越大,不能再像以往一樣挑選實力偏低的外援,而是需要高水平外援帶動球隊。

  本賽季的外援無論名氣和實力都屬上乘。新疆隊雙外援布拉切和克勞福德,在今年NBA的自由球員中均名列前茅。拉杜利察是今年世界杯亞軍塞爾維亞隊的主力中鋒,在剛剛結束的世界杯賽事上,他場均可以貢獻13分和3.3個籃板。比斯利上賽季NBA場均有7.9分入賬,個人效率值在所有小前鋒中排名第9。

  百萬身價平常

  今年的CBA外援競賽激烈,除了有實力爭取冠軍的那幾支球隊,其余大部分球隊中也至少有一個身價達到百萬美元以上的外援,這反映出CBA聯賽的火爆與殘酷。

  雖然CBA外援的薪水大多屬於保密性質,但還是可以綜合各種情況分析得出,但凡有點名氣的外援年薪都不會低於100萬美元。像新疆隊簽下的兩名外援,薪金甚至已經突破200萬美元。而馬布裡、昆西·杜比、哈德森、哈達迪這些已經被証明過水平的老明星肯定不會自降薪水,他們的薪金都是百萬美元以上。而像慈世平、哈靈頓、比斯利這樣的球員,盡管是第一次來CBA打球,但因為水平與名氣都在,身價那自然也在百萬美元以上。其中慈世平的年薪被曝光為143萬美元。

  CBA球隊越來越注重外援質量的平衡,過去那種“一強一弱”的配備,現在已經不多見。新疆隊雙外援的強大有目共睹,上海隊有雙槍韋斯特與比斯利,山東隊保留杰特的基礎上再引拉杜利察,這些都是強強聯合。

  亞洲外援增多

  往年隻有排名倒數一至六名的球隊可以選亞洲外援,今夏新升上CBA的同曦隊和重慶隊也可以配備3外援,也就是說排除掉八一男籃,新賽季一共有7支球隊擁有3外援資格,這樣涌入CBA市場的亞洲外援數量反而增加了。在這7支球隊中,隻有浙江稠州銀行隊選擇了放棄亞洲外援。對於亞洲外援的政策,一直存在爭議。新賽季,籃協規定末節隻能使用單外援,但亞洲外援又不在限制之列,再度引發聲討。

  “這就是一個悖論。”姚明說,“我們削減了第四節外援的一個名額,是為了我們國內球員的培養,但同時我們又增加了亞洲球員的上場時間甚至是人數,所以我感覺這完全是個悖論。”姚明的看法代表著很多業內人士。在評價籃協的新政時,東莞洋帥戈爾就直言:“我明白所有聯賽的舉辦初衷都是為了提高本國籃球水平,CBA出台末節單外援政策也是希望本土球員的上場機會能夠增多,但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亞洲外援不在限制范圍內,為什麼會允許有的球隊末節上雙外援,這不公平。”

  本報記者 陳嘉?

  各隊外援一覽

  北京:馬布裡、莫裡斯

  廣東:穆迪埃、丹尼爾斯

  新疆:喬丹·克勞福德、布拉切

  東莞:鮑比·布朗、迪奧古

  遼寧:哈德森、迪恩·湯普森

  上海:韋斯特、比斯利

  浙江:查爾斯·甘寧斯、埃裡克

  廣廈:霍爾曼、賈馬爾·富蘭克林

  山東:普爾·杰特、拉杜利察

  山西:阿巴斯、沃恩·韋弗

  福建:艾爾·哈靈頓、科裡·費舍爾

  江蘇:道格拉斯、墨菲斯

  佛山:哈蒂布·法迪、約什·阿克格農、克拉夫佐夫

  天津:昆西·杜比、謝·威廉姆斯

  青島:賈斯丁·鄧特蒙、邁克·哈裡斯、哈達迪

  四川:慈世平、邁克·菲巴

  同曦:邁·卡姆拉尼、威爾·麥克唐納、布蘭頓·科斯特納

  重慶:威利·沃倫、卡茲米、約·哈雷爾森

  吉林:米歇爾·馬丹利、丹澤爾·鮑勒斯、多米尼克·瓊斯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