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日本欲為每一枚奧運金牌投入100億 遭財務省反對

李一男

2014年11月15日08:2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欲為每一枚奧運金牌投入100億 遭財務省反對

為了能讓日本體育軍團在家門口舉辦的2020年東京夏奧會上實現“獲得30金、擠進金牌榜前三”的目標,日本文部科學省計劃在每一枚奧運金牌上投入100億日元(約5.3億人民幣),來完成被稱為“奧運錦旗”的計劃。但這個計劃一提出,就受到了日本財務省的反對。他們反對的原因很簡單,100億日元換1枚金牌,值嗎?

日本之所以打算投入巨資以在奧運會上有所斬獲,源自較強的民族自尊心。中國和韓國近20年來在體育領域的崛起,讓日本不再是亞洲王者。尤其是過去兩屆夏季奧運會,日本和中韓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日本體育軍團在倫敦奧運會和北京奧運會取得的金牌總數之和,才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金牌總數持平。

為了說服日本政府為這一計劃買單,文部科學省特別舉了英國在奧運會上取得成功的例子,以証明資金投入和金牌產出是成正比的。文部科學省稱,英國在1996年亞特蘭大的時候隻獲得了1塊金牌,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拿到了19金,2012年倫敦更是提升到了29金。金牌總數飆升的背后是巨額資金的投入,而且是把資金都集中花到了優勢項目上。文部科學省還指出,相比英國等國家,日本的體育預算佔GDP的比重太小,按照文部科學省的數據,除卻學校體育和關聯機構,在體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上,英國是日本的10倍,法國是11倍、瑞典是13倍,加拿大是4倍。在亞洲,中國的體育競技投入和GDP佔比投入是日本的1.7倍,韓國是5.2倍。

面對文部科學省的“獅子大開口”,日本財務省卻並不想買單。財務省認為,在目前日本財政吃緊的大環境下,“奧運會不應該成為浪費的溫床”。對於文部科學省提出的“2015年度奧運選手訓練經費案(540億日元)”,財務省至今未予通過。日本財務省同樣用一組數據回擊,認為高投入並不一定能換來金牌。財務省指出,2012年倫敦奧運會,日本獲得了7金14銀17銅,共38塊獎牌,而在倫敦奧運周期的4年時間裡(2009年到2012年),日本投入到奧運項目上的花費達到了616億日元,平均1枚金牌的花費達到88億日元。

對於文部科學省提出的計劃,日本民眾同樣不感冒。有日本民眾表示,東京已經舉辦過一次奧運會,他們實在對2020年奧運會提不起興致來。“為了奧運會勞民傷財,不值得。”還有日本民眾認為,通過奧運會的金牌數來宣揚國威的時代已經過去。政府應該把資金放到民生方面,例如地震的災后重建。

目前看來,日本文科省和財務省將會進行預算交鋒。而即便巨額撥款最終真的得以落實,那麼還有一個不得不去考慮的問題,100億真的能換來一枚金牌嗎?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