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巴西足球青訓的“必備品”

2014年11月19日12: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西足球青訓的“必備品”

  新華網裡約熱內盧11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在“足球王國”巴西,記者觀看了幾家足球俱樂部的青訓,從巴甲的聖保羅,到巴乙的達伽馬,再到專門搞青訓的巴西體育俱樂部,各家的條件雖然參差不齊,但卻都有幾個“必備品”,而這些卻是大多數中國足球青訓所欠缺的。

  雖然巴西足球在巴西世界杯上遭遇潰敗,但作為世界球員輸出第一大國,其青訓依然值得中國足球借鑒。

  第一,場地優良。位於聖保羅市郊科迪亞市的聖保羅俱樂部青訓中心可謂巴西青訓條件最好的,基地內部有一塊帶看台的比賽場地,供青少年比賽使用。此外還有多塊不同類型的天然草皮訓練場。甚至還有一塊守門員訓練的專門場地,以防止守門員訓練時,對小禁區前的草皮傷害過大。

  像聖保羅這樣的豪門在巴西畢竟是少數,去年剛剛降入巴乙的裡約傳統勁旅達伽馬隊的青訓條件比不上聖保羅,但這一曾經培養出羅馬裡奧的青訓基地依然有6塊標准場地,草皮有專人維護。在聖保羅州的巴西體育俱樂部是專門進行青訓的俱樂部,他們的基地今年7月被中超山東魯能俱樂部收購,魯能派小球員來到巴西同該俱樂部一起訓練。基地的名稱已經改為魯能巴西體育中心,有7塊草皮訓練場,其中包括兩塊五人制的訓練場地。

  第二,注重醫療。聖保羅青訓基地位於山谷之中,山頂是一座5星級酒店,條件甚至超過了許多一線隊的訓練基地。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光是住宿條件之好,該基地還有龐大的健身房、理療室,甚至還有專門的牙科診療室和為小球員修指甲的人。在達伽馬青訓基地和魯能巴西體育中心,也配備了醫療室、按摩室、理療室,最大限度地降低傷病對小球員的傷害。

  第三,精英路線。中國的青年隊,一般習慣於以兩年作為劃分隊伍的依據,從U13、U15、U17到U19,而且強調單數年為主,這樣做主要是為奧運會、世青賽、亞青賽等大賽做准備。而在巴西,所有的梯隊都是按一年來劃分。以聖保羅隊青訓為例,球員從U13、U14、U15、U16、U17一直到U20,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小球員受年齡導致的水平差異影響,以免錯過好苗子。

  第四,各司其責。記者考察的這些青訓基地中,不管規模大小,基本每個年齡段的梯隊都配備了技術教練、專業體能教練、球探、營養師、醫生、心理咨詢師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從身體到心理,從智力到體力,為每名球員打造有針對性的訓練計劃。

  第五,每天“五餐”。在巴西青訓基地,記者發現小球員的身體普遍都很結實,而這背后的一大因素就是飲食。來到他們的食堂,你會發現吃的都大同小異,不外乎烤肉和黑豆飯。雖然口味單調,但這些食品營養價值極高。而且基地每天給球員提供“五餐”,保証他們所需的營養。

  第六,學習和娛樂。巴西的青訓基地都十分注重小球員的學習,基地裡雖然沒有學校,但每天都安排專門的校車送他們到外邊的學校學習。受訪的青訓教練普遍認為,球員光踢球是不行的,必須要有智慧。此外,在枯燥的訓練和學習之余,基地大都擁有娛樂室,供球員上網、看電視、打台球、游泳等。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