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遼老大”再次崛起--連勝之際看遼寧籃球

2014年12月04日10: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遼老大”再次崛起--連勝之際看遼寧籃球

  新華網沈陽12月4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李錚 林德韌)14連勝!盡管記錄終究會有被打破的一天,但當遼寧男籃將連勝延續到14場時,CBA還是要驚呼:“遼老大”再次崛起了!

  遼寧藥都本溪隊3日戰勝浙江廣廈的比賽,仿佛一本遼寧籃球的紀念冊。廣廈隊教練席坐著的是51歲的李春江和45歲的李曉勇。當他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為遼寧隊奪得一個又一個冠軍時,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還在少年隊打拼,韓德君、李曉旭、郭艾倫則多還沒有出生。

  CBA20年,雖然任何球隊都不敢輕視遼寧隊,但像今年這樣酣暢淋漓的連勝,對“遼老大”而言確實久違了。14連勝背后是遼寧籃球新一代球員的集體崛起。

  不可否認,遼寧籃球在這個冬天再次崛起,與外援哈德森的到來密切相關。

  14場比賽,哈德森交出了30.9分、7.1個籃板、7.1次助攻、3次搶斷的完美數據。主教練郭士強說:“無論是訓練態度還是比賽能力,哈德森都是CBA最出色的外援,而且他和遼寧隊的需要完全契合。”

  除此之外,哈德森沉穩、冷靜,無論面對對手的過火動作,還是裁判的爭議判罰,他都沒有一般美國外援的火爆脾氣,還給對手的永遠是一個又一個進球。

  短短時間,哈德森已與球隊打成一片,並願意與隊友分享自己的心得。遼寧隊19歲的后衛趙繼偉說:“訓練時,哈德森很願意給我們講一些技術細節,和他一起比賽、訓練很有收獲。”

  每一年,CBA場均能得40分、搶15個籃板的外援有的是,為什麼遼寧隊和哈德森一起產生了連勝的化學反應?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遼寧隊國內球員的集體爆發。

  1987年的中鋒韓德君,1990年的大前鋒李曉旭、小前鋒賀天舉和1993年的控衛郭艾倫構成了遼寧隊四大本土主力。前14輪,數據實實在在地証明了他們的貢獻。韓德君16.4分、8.5個籃板﹔李曉旭8.4分、8.8個籃板﹔兩人組成的內線有足夠對抗外援中鋒的實力。郭艾倫11.7分、5.3次助攻是國內控衛中最出色的,再加上場均12.8分的賀天舉,4個人組成了最強的CBA本土球員。

  實力大幅度提升后,本賽季CBA的賽制也幫了遼寧隊不少忙。

  為提高國內球員處理關鍵球的能力,今年CBA規定:末節隻能有一名外援上場,這讓很多習慣了兩名外援一個組織得分、一個搶籃板的球隊顧此失彼,而由於遼寧隊由韓德君和李曉旭組成的內線完全可以當外援用,所以,遼寧隊在第四節反超或擴大比分的戰例比比皆是。

  居安思危,連勝的遼寧男籃距離像廣東隊那樣建立一個王朝還有很大差距。至少應處理好哈德森過於疲勞、主力手感時好時壞等隱患。

  哈德森37.4分鐘的場均上場時間雖然不是特別長,但是對陣新疆、廣東、廣廈等幾支強隊時,他都打了45分鐘左右,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哈德森就不可能場場都能成為救世主。

  與廣廈隊的比賽,小前鋒賀天舉隻得到兩分,而且在幾次出手不中后,隊員開始不自信。像賀天舉這樣手感時好時壞的情況,幾名年輕的主力都不同程度存在,這是他們和頂尖球員之間的差距。

  5日,遼寧隊將赴客場挑戰馬布裡領軍的北京隊,這將是他們連勝路上又一塊試金石。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