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京疆焦點戰毀於裁判 21分鐘等待換來4罰1擲

2014年12月04日16:2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京疆焦點戰毀於裁判 21分鐘等待換來4罰1擲

  北京男籃與新疆隊再次聚首,上賽季總決賽在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重演。108比109,北京隊1分惜敗。兩隊都有出色發揮,比賽過程跌宕起伏,高質量的比賽夠得上總決賽的水准。但是,當值裁判員的執法絕對配不上總決賽級別。不是偏袒本地球隊,很客觀地評價,裁判員以及技術代表的拙劣表現,不僅毀掉了北京隊的勝利,也損害了CBA在人們心目中的公信力。

  場上沖突

  當離全場比賽結束還有10分11秒時,比賽的轉折點出現了。新疆隊外援布拉切籃下接球轉身准備上籃,張鬆濤在防守中犯規。裁判哨響,這本來只是一次正常的戰術犯規。布拉切情緒激動沖著張鬆濤大飆垃圾話,朱彥西上前想將二人分開,可布拉切不領情,反而明顯地推了朱彥西一把,雙方多名球員因此圍了上來。馬布裡與可蘭白克有言語上的沖突,孫悅在旁邊用雙手抱住了馬布裡。戴著面具的西熱力江走到馬布裡身后,一副想要揍馬布裡的神情。所幸兩隊球員被及時分開,場上沖突並未擴大化。

  與此同時,新疆主場的球迷很不冷靜,有人向場地內投擲水瓶,工作人員趕緊上來擦拭地板,由於水漬遲遲未干,比賽不能重新開始。兩隊球員都在等候場地清掃完成,在場上保持熱身運動,時間一長都開始穿上外衣保暖。利用這段時間,裁判員和技術代表進行錄像回看和判罰磋商。經過21分鐘的等待,終於有了判罰結果:吹罰了北京隊一次防守犯規(張鬆濤)、一次雙方犯規(朱彥西、布拉切),一次馬布裡違體犯規。新疆隊獲得了4罰1擲的機會,一次進攻得到6分,一下子將分差縮小至1分。比賽的形勢隨即轉變,新疆隊借機打出10比0的高潮反超比分,決定了最終的賽果。

  爭議判罰

  馬布裡對於自己的違體犯規感到很不解:“竟然吹的是我啊,這根本就沒有道理。他(可蘭白克)當時一直在推我們的人,我不明白為什麼他沒有被吹違體犯規。我們繼續做該做的事情,不明白怎麼就被吹違體犯規了?當時是有人推了我。我跟裁判說明了情況,他們回看了錄像,研究了20分鐘,怎麼可能沒有注意到發生了什麼?”

  比賽結束,北京隊方面當即向現場技術代表提出抗議,針對執法裁判的部分判罰提出異議。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向新疆賽區要了本場比賽的錄像,並通知本場比賽技術代表及主裁判,北京隊方面在觀看錄像后決定是否就裁判判罰提出申訴。

  袁超表示,北京隊主要的不滿就集中在這次4罰1擲上,他說:“我們對裁判員的這次判罰感到不可理解,為什麼北京隊吃了這麼多犯規?”比賽輸贏已經過去,不管球隊如何申訴,比賽的結果已經不可更改,但不能讓比賽就這麼不清不楚地過去。“看錄像有兩個目的,一是看要不要對爭議球進行申訴﹔二是看是否需要對某些裁判的判罰提出異議。另外,我們看錄像也是學習學習吹罰的經驗尺度。”袁超說。

  配角上位

  除了針對那次4罰1擲,北京隊方面認為本場比賽裁判員還出現了一些爭議判罰,主要體現在兩名助理裁判員身上。第三節末段,裁判連續三次對北京隊的不利判罰,已經引發了北京隊的抗議。此外,現場主持人在第四節挑舋北京隊主帥閔鹿蕾,他通過麥克喊話:“一支球隊的主教練,咋咋呼呼地干什麼,坐下!”這完全屬於一種煽動行為,產生了惡劣的影響。新疆主場的主持人在上賽季就因為類似的原因遭受了籃協的處罰,雖然比賽的結果已經無法改變,但是北京隊會保留申訴的權利。

  CBA裁判問題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幾乎每一輪比賽之后,都會出現引起球迷廣泛討論的爭議哨。執法北京隊與佛山隊比賽的主裁判李平剛剛受到禁哨15輪的處罰。如今CBA的裁判問題,讓人們很容易將很多現象與足球圈的昨天聯系起來。決定昨晚北京隊與新疆隊比賽結果的不是場上的隊員們,而是裁判。那麼,記住這場比賽的主角們吧:主裁判閆育東,第一副裁朱海營,第二副裁楊曉光,技術代表周江安。

  本報記者 陳嘉?

(來源:北京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