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2020年03月1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不分國界的冰雪人之《索道安全守護人》

在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們想要上到山頂,隻能乘坐高空索道。因此,索道的安全運行關乎到每一位乘坐人的生命安全。滑雪場的工作人員每天是如何維護索道讓吊箱正常運行的呢?我們現在就來看一看。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Daniel(丹尼爾) 密苑雲頂樂園索道部副經理

密苑雲頂樂園自2011年成立以來,雪場索道規劃共22條,目前有索道5條,共運行60萬公裡,相當於環繞地球15圈。

我叫Daniel(丹尼爾),來自新西蘭皇后鎮,是雪場索道部的副經理。

這裡面有41個吊椅和41個吊箱,一共是82個箱體。這些吊箱主要是保証乘客的安全。

因為是冬天,它不僅能更有效地保暖,座椅還有加熱功能,這也是它最主要的兩個優勢。

我坐在這上面的時候,會檢查每個小細節,因為它(吊箱)是不停運動的,還要經過一些其它的物體,所以我要看著它運作,尋找任何可能會不合適的地方。

我們每天檢查有幾大項,一是檢查輪子,看潤滑程度是否影響旋轉。這部分主要是看上面是否有磨損,要保証光滑不出任何問題。

最重要的是抱索器的羽翼,這個重點是檢查它是否能牢牢抓住相對應的吊椅和吊箱。

因為抱索器很重要,它關乎到滑雪者的安全,所以在它的檢查上是非常嚴格的。晨檢、日檢、周檢和月檢,都有相應的表格,要進行詳細檢查。存在一絲問題,我們都會立馬拆卸和更換。

現在大概是下午四點四十五分,我們的團隊正在把這些箱體吊椅收入倉庫中,這可以使這些箱體更好存放,保持它們的使用狀態,使它們可以持續地工作。

我在這裡工作已經一年,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盛大聚會,對於我也是非常開心的事情。我希望冬奧會能夠成功舉辦,更多的人來到北京和崇禮。

越來越多的冰雪人來到中國,參與到冰雪運動相關的各種工作中,運動無國界,安全守護無國界。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賈悅萌

《索道安全守護人》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