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易建联回归定了中国篮球的“芯”

2013年04月01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易建联的回归使得广东东莞队实际上拥有了“三外援”,夺冠应在情理之中。还有人说,如果打进CBA总决赛的山东黄金队没有“三外援”,该队啥也不是。如此偏激的言论,自然会引发激烈争论。

  但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也不管能写出多长的本土新秀名单,外援在CBA比赛中扮演“关键先生”却是不争的事实。山东黄金队的年轻球员睢冉、李敬宇和丁彦宇航本赛季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但谁又能否认包括亚洲外援阿巴斯在内的“三外援”,对山东男篮跻身总决赛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呢?这就像没有马布里和莫里斯的北京男篮,肯定拿不到CBA总冠军,而没有了朱彦西和翟晓川等新秀的出彩,北京男篮同样会一无所获一样。

  外援与本土球员比翼齐飞,这样的球队无疑会更有战斗力。但相对于培养后者的费时费力,花大价钱买进前者,对俱乐部而言,显然见效更快,收益更好。尽管麦蒂未能凭借一己之力将青岛男篮带进季后赛,但这位7次NBA全明星球员的到来,还是让青岛俱乐部受益匪浅,甚至对客队球票的销售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也就难怪姚明在肯定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增强了比赛精彩程度的同时,亦不无担忧地表示,外援超强的得分能力让比赛变得简单,他们对比赛的掌控,在某种程度上会削弱本土球员理解比赛的能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是否到了令人欣喜的地步,还需要日后在国家队层面的比赛中检验;是否像中国足球那样,国脚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表现,因为有无高水平外援的支援判若两人,仍要打个问号。

  不过,与中国男足“无核心”的尴尬现状相比,易建联回归CBA后的大气表现,还是给中国篮球吃下了“定心丸”。尽管在NBA闯荡5年的易建联,并没有像姚明那样取得球迷预期的成就,但这个广东小伙儿的成长和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而他重返CBA赛场,被戏称为让广东东莞队因此多了一名NBA级的外援的说法并不夸张。有这样一位当打球员担纲中国男篮的核心,至少让中国男篮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知道该把球传给谁。

  刚刚结束的本赛季CBA季后赛缺悬念、缺亮点是真,但说比赛乏善可陈就有失偏颇了。至少易建联捧起那座杯身底座分家的MVP奖杯毫无争议,至少易建联将肯定成为中国男篮未来洋帅麾下的绝对核心。

  易建联回归定了中国篮球的“芯”,但现在就着急忙慌地将年轻球员捧到接班中国男篮的高位,甚至因此对CBA的梯队建设大唱赞歌,恐怕还为之过早。不要忘了,去年此时,北京男篮的朱彦西和翟晓川,也曾和如今的李敬宇们一样被媒体炒得“炙手可热”。

  被横扫的总决赛挺没劲是事实,高水平外援主宰CBA联赛是事实,但今年CBA总冠军球队被一个叫做易建联的中国球员主宰也是事实。(曹竞)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