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

视舅舅为偶像 马布里外甥为天津男篮立汗马功劳

陶邢莹

2013年12月23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甥不出舅家门

能里能外,能传能投,穿着马布里的战靴,“马外甥”特尔费尔昨天在源深体育馆拿下2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75%,还有4个三分球进账,为天津队取胜立下汗马功劳。

他的篮球之路,同舅舅马布里有着太多的相似,高中时名震全美,和“小皇帝”詹姆斯同登杂志封面,将“魔兽”霍华德的球队打败,进入NBA后又被批为刺头、私藏枪支……28岁来到CBA赛场,心里会有怎样的落差?特尔费尔摇摇头,“我告诫自己保持谦虚,像舅舅一样渐渐爱上这片新天地。”

视为偶像

马布里36岁,特尔费尔28岁,辈分上是舅舅和外甥的关系。两人从小就生活在同一栋楼里,特尔费尔视马布里为偶像。马布里说:“无论别人怎么想,我知道他是个不错的年轻人。”他们,都曾是纽约之子。就在那栋楼前的球场上,他们没日没夜地打球,楼梯就成了他们训练的地方,每天来来回回地跑楼梯、练体能。特尔费尔说,“没有他,我不会踏上篮球之路。”

进入NBA后,由于各自经历着不同的生活,两人渐渐少了联系,直到今年。特尔费尔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拿着篮球站在马布里身旁,马布里亲切地抚摸他的头,来CBA后,他特地将这张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站,“终于,我来到了马布里打球的CBA。”特尔费尔说,“我们甚至用中国的微信互相联系。”曾有报道说,两人在NBA时关系不和,特尔费尔立马纠正:“谁告诉你的?事实并不是这样,他给了我很多帮助。”

战胜上海队的这个夜晚,特尔费尔穿的是马布里的球鞋,马布里的“-3”标记格外显眼,那是马布里送给他的。“我一直追随马布里的脚步。这不,带给了我好运。”他说。

年少成名

高中时,特尔费尔名扬四方,在篮球圣地麦迪逊花园广场,好莱坞大导演斯派克·李和全美说唱乐之王JayZ常来捧他的场。同出自纽约布鲁克林的杜比回忆起来,连连感慨,“特尔费尔是我们那时的巨星,我和他交手,输多胜少。”

高中生涯的第一个压哨球,在霍华德的头上投中。当时,比赛只剩19秒,特尔费尔摆脱了在弧顶圈防守他的霍华德,运球来到球场左侧底角,投篮命中。这个镜头,记录在了曾8次获得艾美奖的最佳导演霍克的纪录片《穿越火线》中,这部以特尔费尔为主角的纪录片,获得了2005年环球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然而,再多的头衔,都没有助其在NBA闯荡成功。为了早点赚钱脱贫,他拒绝了篮球名校的邀请,高中一毕业就参加NBA选秀,在首轮第13顺位被开拓者选中。他付出了年轻的代价,缺少大学篮球的经验令他在NBA很难立足,再加之超速、私藏枪支以及脾气火爆,他不再被球队青睐。

一样充实

聊往事,特尔费尔并不介意。他告诉记者,现在依然很关心詹姆斯骑士队友)在NBA的表现,和霍华德还是很亲密的朋友。心理会有落差吗?他一脸轻松地表示,“过去两年我在NBA打不上球,我不能这么放弃。所以我来CBA了,能帮助我保持竞技状态,我现在的篮球生涯一样很充实,毕竟我还年轻。”

因为年轻,他已经付出过代价,现在的特尔费尔,在天津享受新生活。特尔费尔的眉角,14针的印迹格外显眼,那是他在CBA第一战时受的伤,他却当成是帅气的标志,拍下照片同球迷分享。天津教练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谁说他刺头了?前不久他手臂严重挫伤了都没吱声,是我们队医发现了才‘强制’他休息的。”昨晚赛后在更衣室,他拉着队友,聊了好一会,分析比赛中的不足。“我希望在CBA成为更谦虚、更有竞争力、更有韧性的人。”特尔费尔真诚地说。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