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

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 对职业生涯无怨无悔

2014年01月20日09:0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 “剧情已快落幕,爱恨还没有入土”
 

 

 

□大郅挥手告别,留下诸多回忆。 /新华社

 

     
 
 
     

 

  □晨报记者 朱俊(北京1月19日电)

  这个夜晚,五棵松体育馆里只有一个主角,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他是所有明星中的最亮的一颗,然而在这场盛宴中,37岁的他把更多的表现机会留给了年轻人,在比赛的最后4分10秒就提前下场休息,全场比赛只出战了15分钟,得到15分7个篮板1次助攻1次盖帽和1次抢断,没能以一个最有价值球员的头衔完美谢幕。不过也许正像他所说的,“太时尚的东西衰退也快”,只有经典才会永恒地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留有一些遗憾未必不是美。

  对职业生涯无怨无悔

  由于南区是“客队”,按照流程要先被介绍入场,但主持人于嘉只介绍了四名先发队员之后,就轮到了“主队”北区明星队的首发五虎,这一次,惯例特意为王治郅而打破,在五棵松体育馆1万8千名观众的集体起立致敬中,大郅压轴登场亮相,大屏幕上回放着他职业生涯中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时刻,矗立在球场中央的大郅仰首而望,感慨万千在心头,只化作对镜头的那一记飞吻。

  在全明星星锐赛的前一天,搜狐、PPTV聚力续签CBA联赛的新闻发布活动上,现场也同样回放着王治郅的球员生涯回顾画面,从青涩的追风少年到春风得意加盟小牛、再到广州亚运会上挂满12枚金牌接受队友们的膜拜,一点一滴都触动着大郅的心弦。作为第一个登场的嘉宾,大郅对于这样的礼遇颇为动情:“在中国篮球圈近20年,经历了不少,也见证了很多时刻,曾经是那么地青春热血,任谁都会舍不得。”

  和自己在八一队的那拨五虎上将的队友们相比,前几位基本都是带着球队荣誉退役的,坚守时间最久的大郅却也是最悲情的,亲历了八一队从王朝到鱼腩的衰退,眼睁睁地看着球队的落没,却不可能靠着一己之力去力挽狂澜。“球打到这个份儿上情何以堪啊,不止是八一队,包括国家队,作为球员来说很自责,也很心痛。球员们都打得很辛苦,说句难听点儿的,都是在螳臂当车,试去阻拦下滑的这个速度,但却无能为力,”不经意间,大郅流露出一名军人的责任感,“但是作为一名球员,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无怨无悔。”

  随着常规赛进入尾声,八一队已经基本无缘季后赛,大郅还剩下的比赛也已经屈指可数。有人问大郅,在最后9场比赛里他最期待哪一场,他给出答案有些出人意料,“四川,没想到吧?好多年没去过四川了(上一次还是2008年全明星赛,那一年他拿了MVP),那里有很多美食,火锅啊什么的,更期待的,是能够拿下一场客场胜利吧。”不过对于本赛季至今客场全败的八一来说,大郅的这个愿望,实现起来恐怕还是有些难度的,所以他也很淡然,“希望有一天(退役的话)是高高兴兴地离开的。”

  怀念三大中锋的时光

  这一次,活动主办方还请来了姚明巴特尔,昔日中国男篮的三大中锋颇为难得地又聚到了一块儿。

  在这个带有些告别意味的场合,前不久加盟NBL陕西队的大巴说:“我到现在都不相信大郅今年就要退役了。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大郅如果退役了)这让我再缓一年重回CBA变得失去了意义。篮球给了我们一切,我们很珍惜这个平台,永远都舍不得离开这片球场。”三人中年纪最小的姚明,却最早在2011年举办了退役仪式,他戏称,一不小心走到两位大哥前面了,“如今大家所说的三大中锋都逐渐退出CBA舞台了,所谓三大中锋,必然是要有一个人先出现的,大郅就是这个人,是他开启了这个时代,把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篮球场上,所以由他来划上句号也是最合适的。”

  看到两位老朋友,大郅也很开心,台上安排的四个座席是一边两个,大姚和大巴上台后,他主动将沙发搬了过去,“还是坐一块儿吧。”三兄弟从CBA打到了NBA,大郅和大巴后来又回到了CBA,大郅说:“很怀念那些一起打球的时光,见证了CBA的一个高度,那时候联赛的改革才刚开始,我们的出现,提升了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悉尼奥运会(联袂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那时候是我们的职业生涯才开始没多久,都很年轻,有很多理想,想在世人面前去展现最好的自己,一晃大姚退役了,大巴不打CBA了,再聚首讨论的话题已经变成了退役,真的有很多感触。套用一句歌词,我们的剧情就快要落幕了,但我们的爱恨还没有入土。”

  大郅说他退役之后会去当个内线教练,让孩子们学习即将失传的手艺,不过他对于中国篮球依然充满了自己的想法,所以他会提到教练不分中国的美国的欧洲的,“哪怕是外星人也行,这就像小两口过日子,没有所谓最好的,关键是看他适不适合中国队。我们千万不要丢失了自己的特色,以前是小快灵,有了三大中锋之后提倡的是高快灵,那么快和灵就是我们的特点,而现在却弄得有些四不象。”所以他还会提到外援是把双刃剑,如果一味为了提高联赛的观赏性,那对于本土球员水平的提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很想问一问,我们举办联赛的初衷是什么?”

  也许,这些问题等到大郅他们那代人成为中国篮球教练的中坚力量时,会得到更好的改善吧。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