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國人大代表陳文斌:健身先把舉重“搬回家”

2013年03月14日13:57    來源:中國體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過去大家看到一些運動員矮矮胖胖,覺得舉重是五大三粗的事,其實這是誤解。”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男子舉重隊總教練陳文斌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為舉重“正名”,希望大家把舉重“搬回家”。他透露將推動“青少年昂首挺胸工程”。

  “現在提倡全民健身,舉重是人體肌肉力量訓練的典型項目,從手指頭的肌肉到腳指頭的肌肉,每個部位的肌肉都要照顧到。我們中國舉重又是世界頂尖水平,有關訓練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借鑒。”陳文斌希望舉重走入千家萬戶。

  “要讓全社會都對合理的人體肌肉訓練有更好的認知,並且參與其中。”陳文斌說,舉重比賽是挑戰人體極限,平常人鍛煉隻要降低強度就可以了。競技舉重動作太復雜,做不好容易受傷。如果是分開的、局部的肌肉訓練,受傷概率比打球、跑步還小。

  “根據一些調查,我們國家青少年的體質落后於日本和韓國。現在人們營養充足,卻出現很多小胖墩,走路含胸低頭,這些要改變。另外舉重對中老年減緩骨質疏鬆和肌肉萎縮也很有好處。”陳文斌說。

  陳文斌透露將發動一批有經驗的教練,推動“青少年昂首挺胸工程”。“明年上半年先啟動骨干培訓,利用社會資源,聯合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做培訓班,完全公益性的,以中小學體育老師為主,把肌肉力量訓練的套路、注意事項、恢復過程、營養補充完善等都教給他們,讓他們帶動更多年輕人。”(中國體育報 許雪毅 黃小希 王鏡宇)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