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重竞技项目备战里约奥运会 面临四大挑战

张素

2014年01月03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重竞技项目备战里约奥运会 面临四大挑战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张素)“备战里约奥运会,重竞技项目面临着四大挑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3日在北京表示,要利用冬训“鼓舞精神、振奋信心”。

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当日在北京召开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冬训动员大会,中心下设7支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济济一堂。

据悉,此番集结的国家队中有多达40%的新面孔,周进强在受访时坦言,队伍“新老交替”是中国军团备战里约奥运会所面临的首个挑战。

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开始,作为传统夺金大户的举摔柔中心已频陷窘境。以举重为例,经历北京奥运会的8枚金牌辉煌战绩,却在伦敦奥运赛场出现“周俊零分”、“哈萨克斯坦两枚金牌为中国制造”等状况,时任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称之为“一生中最难忘、最艰苦、最受折磨的一届奥运会”。

周进强表示,国际竞争格局巨变是中国军团面临的第二个挑战。他称,西欧国家在举重项目的实力显著提高,使中国女子举重队的优势级别锐减。当中国女子摔跤队、中国女子柔道队接连在伦敦奥运会颗粒无收时,其背后是日本俄罗斯等国迅速崛起。

“男子方面更是不容乐观,大级别举重毫无优势,摔跤柔道长期处于落后水平”,他说。

周进强指出,第三个挑战来自于规则改变,“各国的适应度有差别”。第四个挑战来自于参赛环境的变化,“南美地区的饮食、气候环境都是极大的挑战”。

他坦言,面临上述挑战,“今后两年要付出超人的努力”。为此,举摔柔中心还通过“总结2008,反思2012,面向2016”的讨论会,统一了运动员和教练的认识。

刚刚通过公开竞聘上岗的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我们不将冬训看成是单一的一次,而是距离下届奥运会的三个冬训的其中之一,整体规划、集中部署”。在他的带领下,举重队按照“全年无休”的惯例,元旦那天依旧安排队员在训练馆内“上量”和“恢复”。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日出席,他分享了执教乒乓队的理念,鼓励台下队员“为了自己的梦想,对自己狠一点”。(完)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