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洗水果前先泡15分鐘

2014年08月15日13:3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洗水果前先泡15分鐘(媒體縱覽)

  我們都知道蔬果一定要洗過才能吃,而且要清洗得法,否則弄巧成拙。原則上清洗果蔬應遵循“清洗——浸泡——清洗”三步法,即先用水清洗約30秒,然后放在清水中浸泡15分鐘,最后再用水沖洗,以便洗掉留在蔬果表面的污垢和殘留農藥,尤其是蔬菜根部更要徹底清洗。由於大部分農殘都會留在水果表皮上,去皮是消除水果上農殘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浸泡蔬果時還可在清水中放入黃色的檸檬片,檸檬有殺菌功能,清潔蔬果的效果更好,但不宜浸泡太久,以三分鐘為宜,以免其中的檸檬酸成分影響蔬果的口味,葉片較厚的蔬菜和厚皮水果則可浸泡10分鐘。

  家用洗滌劑可以清洗日常用品,但並不適合用來清洗蔬果,因為一旦沖洗不干淨,洗滌劑的化學活性劑將會留在蔬果上。同樣的,活性化學清洗劑如過氧化氫和氯也不適合用來清洗蔬果,因為除了清潔劑的殘余物質,可能還會出現一些不明有害化學物質。

  許多人都有用鹽水浸泡蔬果的習慣。鹽水可使虫卵、蛀虫等較易掉落,但鹽會降低水的清潔能力,而且如果鹽的濃度太高,會形成滲透壓,反而讓農藥進入蔬果中,效果適得其反。

  有人認為,浸泡蔬果的時間越長越好,其實不然。蔬果浸泡時間一旦超過30分鐘,會造成營養成分流失,而水中能溶解的農藥也有限,可能使干淨了的蔬果又被污染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