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青奧會五看點:混合組隊參賽 高爾夫橄欖球首亮相

2014年08月15日13:0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青奧會五大看點

新華社南京8月15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劉巍巍

第二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16日在江蘇南京開幕,作為年輕的奧林匹克頂級賽事,雖然青奧會競技水平不如奧運會,但一樣看點多多。

開幕式的最后懸念

青奧會的參賽選手規定在15-18周歲,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表示,青奧會開閉幕式一定是青春的、青年人的盛會,演出人員99%以上都是年輕人。

在空中糅合中國功夫的“筑夢之塔”,巨大的天文望遠鏡和渾天儀,微型音樂劇,劉翔林丹、“都教授”金秀賢將分別亮相……已經透露出來的開幕式細節足夠精彩,但火炬點火細節的懸念仍在保密中。在14日的發布會上,被一再追問如何點火的陳維亞幽默地說:“可以肯定的是,運動員手中的火炬一定能把主火炬塔點燃。”

在開幕式表演中,渾天儀佔據了重要戲份,很可能最后的點火方式會和巨型渾天儀相關。

不分國籍性別的混合組隊參賽模式

南京青奧會在15個大項的17個小項中設置了混合混編團體賽,包括田徑、游泳、網球跳水馬術射箭高爾夫等,其中田徑8×100米混合國際團體接力將由所有田徑運動員混合組隊開展迎面接力,在青奧村附近的青奧中軸線廣場舉行。

南京青奧組委體育部競賽管理處處長林峰介紹說,這些項目的最大特點是不分國籍、不分性別進行組隊,希望以此能促進青少年運動員的了解和溝通,加強各國和地區青少年的友誼。

武術等項目登陸體育實驗室

位於江心洲魚嘴濕地公園的“南京2014體育實驗室”,在青奧會期間將把四個表演項目武術、攀岩、輪滑、滑板引入進行展演,這也是南京青奧會的創新之一。

體育實驗室執行主任王錫球介紹說,這四個項目各具特點,都有廣泛的參與人群,也深受青少年歡迎。在青奧會期間,國內外高手將匯聚一堂,登台展示絕技,現場觀眾都有機會參與互動、體驗。

青奧會結束后,實驗室仍將免費開放,通過配備保護人員和為觀眾進行保險的方式,保証體驗市民的安全。

有多少新星閃耀

每屆運動會都會有新星脫穎而出,青奧會也不例外。在新加坡青奧會上披金戴銀的選手,如今很多都已成為各自國家和地區的“台柱子”,一些實力出眾的選手還參加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

本屆青奧會將有3700多名運動員參賽,雖然都是青年選手,但其中不乏已經開始在青年賽事中嶄露頭角的新星,或許在南京,就有可能出現下一個“博爾特”“孫楊”。

高爾夫和橄欖球重返奧運大家庭的首度亮相

高爾夫和7人制橄欖球項目重返奧運大家庭,南京青奧會也將是他們回歸之后的首度正式亮相。

南京青奧會上,高爾夫項目有64位選手報名參賽,7人制橄欖球男女各有6支隊伍參賽,他們的亮相將成為奧運史上值得銘記的一筆。

在奧運歷史上,高爾夫和橄欖球(15人制)都曾是正式項目,但15人制橄欖球上次出現還是1924年,而高爾夫隻在1900年和1904年奧運會上亮相過。(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