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運動飲料到底該怎麼喝?

2014年08月15日13:46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健康飲食:運動飲料到底該怎麼喝?

夏季人體的新陳代謝相對比較快,運動能更好的促進血液流通,排汗排毒。夏季運動時,除了要注意不要在高溫時間運動,還要多補水,尤其是流汗時更需要補充鹽分和水分。運動飲料或許是不少運動達人的補水之選,但運動飲料怎麼喝也是有講究的!

多余電解質加重腎臟負擔

運動飲料不就是為了運動后飲用而設計的嗎?沒錯,運動飲料的確有調節人體電解質的功能,但它可是為了長時間及激烈運動訓練的運動選手所調制的,對於較不常運動、短時間運動或運動強度不足的一般人,其實隻要單純飲用白開水補充水分即可,長期飲用運動飲料反而很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人體的汗液主要含有鈉、氯、鉀和鈣等電解質,在一般的情況下,人體的攝入及排出的水分與電解質會處於平衡狀態,以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除了在非常長時間的運動之下,如馬拉鬆、鐵人三項等,一般的運動量隻會消耗少部分的電解質,這時人體本身所儲存的能量就會調節釋放至血液中,這些就足以補充流失的量,此時再喝下運動飲料,就反而是多余了。

在電解質平衡過程中扮演調節的重要角色的就是腎臟,若長期攝取過多的電解質,則必需將多余的部分排出,對腎功能無疑增加不少負擔,嚴重則造成腎臟病變,引起血壓上升,也可能並發心臟、血管等身體機能的損害。

運動飲料易拖減肥后腿

此外,以減重者最在意的熱量來看,光是一瓶350cc的運動飲料,熱量就高達110卡,所以一瓶運動飲料,就可能使努力運動的減肥計劃通通白費,長期飲用甚至可能愈運動愈肥胖。

因為運動飲料與普通飲料一樣,都含有較高糖分,所以對很多人群其實都是不適用的,糖尿病人、體重超標的人就不適合喝含糖的運動飲料。血壓高、心臟不好的人不適合喝含電解質如鈉過高的功能性飲料。

此外,功能性飲料的成分是針對成年人制定的,對小孩可能並不合適。

拳頭分量水果就能平衡電解質

那如果不適合喝運動飲料,卻又想補充運動流失的電解質呢?專家表示,一般人在運動過后,補充充足的水分(白開水),再搭配天然的水果,就是最好的選擇,像是攜帶方便的香蕉、奇異果等,分量約1至2個拳頭大小,便可適時補充水分、鉀、鎂等礦物質,幫助維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運動后的肌肉疲勞,可選擇食用富含鈣、鎂兩種營養元素的奇異果,有維持神經及緩解肌肉酸痛、抽筋等功效,在加上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容易產生飽足感、減緩食欲,幫助控制運動后的進食量,避免減重不成反吃進更多熱量。

根據體重判斷是否喝運動飲料

那什麼時候需要補充運動功能飲料呢?專家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體重來判斷。由於脫水是運動后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家可以根據“運動前體重減去運動后體重再除以運動前體重”的方法,來計算脫水佔體重的比例。專家解釋道,當脫水量小於體重的1%時,你會感覺到輕度口渴,此時隻需要補充普通水﹔當脫水量佔體重的2%-3%,以50公斤的體重為例,運動后體重下降1-1.5公斤時,需要補充濃度低於0.9%的鹽水﹔隻有當脫水量大於體重的4%時,才需要補充運動飲料。此時運動消耗了大量的水分,電解質、鈉和鉀等物質也隨著大量流失,這時候補充運動飲料可以幫助恢復人體機能。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